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旗帜故事2:中国国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一、  黄龙旗

中国很早就有使用旗帜,但是中国国旗的出现却很晚。这可能是统治中国的历朝封建专制政权,一直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天下四方万国都只有向中国称臣纳贡的份,从没想过中国自己也要弄一个国旗作标志,去跟世界各国为伍。

清 朝晚期,西方列强侵入中国。朝廷重臣李鸿章看着西方列强都会在一些场合上悬挂自己的国旗,中国却无旗可挂,觉得有失“天朝威仪”,就急忙设法也去弄一个出 来,上奏慈禧太后颁制国旗。经过征集筛选,清朝政府于1862年决定将“黄龙旗”定为大清国旗。最初的黄龙旗是三角形的。这三角形的黄龙旗,算是中国正式 确立的第一面国旗。

1881年,北洋水师以长方形的黄龙旗为军旗。1888年,清廷确定本为海军旗的“黄底蓝龙戏红珠图”为大清国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黄龙旗上的图腾象征,跟中国的古老文化有着密切关系。

黄 色是中国皇帝的颜色,黄龙旗就是象征大清皇帝,反映着中国两千多年帝制中“朕即国家”的威权思想。被称为中国人的祖先—黄帝,“黄”本义为“光”,黄帝就 是光明的化身,因此黄色在后来也成了统治中国各朝皇帝所专用的颜色,尤其是唐朝以后。根据五行学说,中央属土,颜色是黄色,中国古代各朝廷都将自己视为统 领四方的中心,因此黄色有这层象征意义。

至于龙,则是中国文化中一个重要的象征物。龙是中国神话中一种神奇的动物,具有虾眼、鹿角、牛 嘴、狗鼻、鲶须、狮鬃、蛇尾、鱼鳞、鹰爪等特征,是九种动物合二为一的“九不象”。古老中国传说中的人类始祖伏羲、女蜗,都是龙身人首,所以也被称为“龙 祖”,而中华民族的先祖炎帝、黄帝,也都有神化为龙的形象。相传炎帝是在母亲感应“神龙首”而生出来,死后又化身为赤龙。因此,中国人自称为“龙得传 人”。在清朝,对龙的形象使用有严格规定:五爪龙为皇室专用,大臣为四爪龙,而民间为三爪龙。黄龙旗上的龙有五爪,说明了这是象征皇帝的旌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二、  五色旗

1911年爆发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政权,结束中国两千年的封建帝制。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以红黄蓝白黑五色旗为中华民国国旗。

五 色旗是由上而下红、黄、蓝、白、黑五条水平色带所组成,象征着汉(红色)、满(黄色)、蒙(蓝色)、回(泛指穆斯林,白色)、藏(黑色)五大民族“五族共 和”之意。五色也是五行学说代表五方的颜色—火(红色)、土(黄色)、木(应该是绿色才对)、金(白色)、水(黑色)。也有说法称五色代仁、义、礼、智、 信五德。

五色旗原为清朝海军一二品官员的官旗,辛亥革命时期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的革命党多用此旗。

1928年,国民党北伐成功后,以“青天白日满地红”取代五色旗作为中华民国的国旗。

袁世凯于1915年复辟帝制而建立的短命“中华帝国”,以及日本在东北扶持的满洲国傀儡政权,都使用与五色旗相同的五色。不过伪满的国旗中,红色代表大和族(日本),蓝色代表汉族,白色代表蒙古族,黑色代表朝鲜族,还有作为旗帜底色的黄色代表满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三、  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1893 年,陆皓东设计了“青天白日旗”,准备用作革命的旗帜。1895年,兴中会总部在夏威夷成立,孙中山召集的首次干部会议中,通过以青天白日旗为革命军旗。 青天白日旗有着“光明正照”、“自由平等”之意义。陆皓东于1895年10月在广州发动起义失败,遭到清廷杀害。

1906年,孙中山在同盟会讨论国旗形式时,主张沿用青天白日旗,以纪念已牺牲的设计人陆皓东及其他兴中会先烈。黄兴认为青天白日旗色彩单调而不美观,还跟日本军旗旭日旗相似。孙中山因此产生在青天白日旗中加上红色的构想,后来催生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底面为红色,陆皓东设计的青天白日旗置于红旗左上角。旗帜所采用蓝、白、红三种颜色,反映着孙中三所倡仪的“三民主义”思想。

-  蓝色的“青天”,象征中华民族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和志气;蓝色象征自由,也代表“民族主义”。
-  白色的“白日”,象征光明坦白、大公无私,指示人们要有光明洁白、毫无污点的纯正心地与思想,白色象征和平,也代表“民权主义”。
-  红色的“满地红”,象征革命党的热血,只是人们要有牺牲奉献、勇敢奋斗的精神;红色象征博爱,也代表“民生主义”。

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2月20日,临时参议院经过激烈辩论后,所形成的折衷方案是:五色旗为国旗,铁血十八星旗为陆军旗,青天白日旗为海军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陆皓东最初设计的“青天白日旗”。国民政府北伐成功后以这面旗为海军舰艏旗。

1921 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国旗。不果,当时全国政权仍然掌控在北洋军阀体系手上,五色旗仍然是公认的民国国旗。1924 年6月,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议定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中华民国国旗。1925年,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宣布废止五色旗,启用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南方 国民政府的国旗。

1926年国民革命军进行北伐,所到之处都飘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1928年,北伐结束,而奉系军阀张学良也于12月29日宣布“东北易帜”废五色旗,立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随着国民政府名义上统一中国各省而在全中国各地升起。

二战后,国民党在国共内战中最后惨败退守台湾,沿用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实际上只控制台湾地区的“中华民国”之国旗,直到今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四、  铁血十八星旗

“铁血十八星旗”原本是湖北革命团体“共进会”的会旗。湖北共进会是由焦达峰、刘公、孙武等一批在日本的同盟会会员于1907年间筹组,以策划在长江中游的反清武装起义。1911年10月10日,爆发武昌起义,起义军占据武昌全城,掀开了中国现代革命的新篇章。

湖 北军政府(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于武昌起义的次日成立,铁血十八星起为其政府代表旗帜,因此可以算是中华民国最早的(但不受承认的)“国旗”。中华 民国临时政府于1912年将“五族共和旗”定为中国国旗,铁血十八星旗为陆军旗,但是北洋政府很快就停用铁血十八星旗,以五色旗为陆军旗。

“铁 血十八星旗”由红黑黄三色组成,红底黑九角星,黑九角内外18颗圆星。红色和黑色,象征“血”和“铁”,即革命必须持铁血主义;黄色象征炎黄子孙。黑九角 代表《尚书.禹贡》中所记载的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九州。18颗黄色圆星代表关内汉族的十八行省,这十八省是直隶(河北)、河南、山东、山 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浙江、安徽、江苏、江西、福建、四川、陕西、甘肃、贵州和云南。清朝政府直到19世纪为止只准许汉族居住在关内的十八个省, 不允许汉族随便迁入居住的关外地区有满洲(东三省)、西藏(包括青海)、蒙古(内外蒙)及新疆。

因此,这面旗有着相当强烈的以汉族为中心的民族主义色彩。清末大多革命党人只想要“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也就是在十八省分钟恢复汉族的主权,西藏、蒙古、新疆和满洲等地区的主权甚至可以放弃,看似野心不大,实际上还是充斥着大汉族主义思想,属于狭隘的民族主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五、  中华共和国国旗

1933 年11月,福建发生反对蒋介石政权的起事,被称为“福建事变”(简称“闽变”)。参与起事的是原本在福建参与“剿共”的广东系“国民革命军十九路军”。 “生产人民党”和“第三党”(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在福州举行“中国全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决议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同时废止国民党,推 举李济深、陈铭枢、陈友仁、蒋光鼐、蔡廷锴、方振武、黄琪翔等人为政府委员,并宣布最高权力机构为“农工学兵代表大会”。这个仅占据福建一省的“中华共和 国”,提出与共产党合作,反蒋抗日,因此甫成立即与控制江西中央苏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签署协定,停止军事对抗及开始经济合作。

“中 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于1933年11月22日宣布成立,李济深担任政府主席兼军事委员,陈友仁为外交部长,蒋光鼐为财政部长。年号被改为“中华共和 国”元年。这个“中华共和国”相当短命,最后在南京(蒋介石)国民政府的大军压境下,这个“中华共和国”仅存在了53天就解散。

闽变失败后,李济深、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等人逃离到香港。

“中华共和国”的国旗为上红下蓝,中嵌黄色五角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六、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旗

192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时受挫,遭到国民党残酷镇压,被迫转战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为了抵御国民政府的军事打击,中共仿效苏联的建国模式,组建“中国苏维埃共和国”。

1931 年11月7日,也就是俄国十月革命的纪念日,由中国共产党主持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一苏大”)在江西瑞金郊外的叶坪村谢氏宗祠举 行。大会选出63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毛泽东被推举为该委员会主席,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临时中央政府颁布宪法,发行货币,设有新的国旗,其所控制的地区为“苏区”。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以江西瑞金为首都,改名为“瑞京”,瑞金也有“红都”的称号。当时苏区人民曾有宣传口号:“北京南京不如瑞京,美国英国不如兴国”。(兴国是指江西省的一个县,今属赣州市辖下,苏维埃时期位于中央苏区管辖范围内。)

国民党于1933-34年动员近百万军队攻打中共控制的各个农村根据地,并集中50万兵力进攻江西省的“中央苏区”。中共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中受挫,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战略性撤退—“长征”,从江西中央苏区撤到陕甘苏区,保住了革命武装的力量。

1931年12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与两名副主席(项英和张国焘)联名发表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布告》中提出了“两个中国”:“从今日起,中华领土之内,已经有两个绝对不相同的国家;一个是所谓中华民国,他是帝国主义的工具,是军阀官僚地主资产阶级,用以压迫工农兵士劳苦群众的国 家,蒋介石、汪精卫等的国民政府,就是这个国家的反革命政权机关。一个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广大被剥削被压迫的工农兵士劳苦群众的国家。他的旗帜是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地主阶级,推翻国民党军阀政府,建立苏维埃政府于全中国,为数万万被压迫被剥削的工农兵士及其他被压迫群众的利益而奋斗,为全国真正的和平 统一而奋斗。”

“中 华苏维埃共和国”于1935年12月的瓦窑堡会议后改名为“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到了1937年9月6日,根据第二次国共合作下两党的协议,中华苏维 埃在延安的最后一个政府机关“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被改名为“中华民国陕甘宁边区政府”,变成国民政府行政院辖下的边区自治性地方政府,苏维埃制度实际上 结束,不过中共武装仍然牢控陕北地区。中共于1937年9月22日正式宣布解散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旗,以革命的红色为底色,旗杆一侧有一白色的垂直色条,由上而下写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红色面中央是一大颗白色五角星,五角星里头是黑色的“镰刀斧头”标志,是“锤子与镰刀”共产主义标志的“变种”,象征着工农联合。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七、  五星红旗

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的设计是红底长方形,左上方镶有五颗黄色五角星—四颗小星环拱于一颗大星之右,四颗星各有一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点。

五星红旗的含义:
-  红色象征革命。
-  黄色的五星,象征光明。
-  一颗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
-  四颗小五角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指出当时中国人民由这四个社会阶级组成。
-  四颗小星环拱于大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人民大团结,以及人民对共产党的拥护。(放在目前中国实际的情况下看,是不是也隐喻着中共一党专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曾联松最初提交给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的“红地五星旗”方案

五 星红旗的设计者是曾联松(1917-1999年),是一名来自浙江瑞安的平民。他所设计的五星红旗(原本取名“红地五星旗”),其构想主要是表现出中国四 个主要社会阶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初的草案是五颗星自上而下排列,代表共产党的大星在最上端,但四颗小星由上而下排列有隐含阶级地位之分的意思, 于是改为四颗小星环绕大星的设计,并在大星中加入锤子镰刀的标志。

话说在1949年6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于北平(今北京)正式成立,指定该筹备委员会的第六小组负责制定中国的新国旗。这个小组于7月发出征集国旗图案的启事,并在各大报章连续刊登,列出了设计国旗图案须注意的事项:
(甲)  中国特征(如地理、民族、历史、文化等);
(乙)  政权特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丙)  形式为长方形,长阔三与二之比,以庄严简洁为主;
(丁)  色彩以红色为主,可用其他配色。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曾联松最初设想出来的红地五星旗

新 政协会议筹备会后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及海外寄来的应征图案多达3012幅。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从众多应征图案中精选出38幅草图,将之汇编入《国 旗图案参考资料》,提交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据说,曾联松所提呈的国旗草图—“红地五星旗”最初并未入选,后来在第六小组成员之一的《义勇军进行 曲》歌词作者---田汉的主张下才被收录为“复字32号—红地五星旗”,并根据小组讨论的意见去除了类似苏联国旗上的锤子镰刀标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原本在政协全体会议上最受欢迎的国旗草案--一颗黄星及代表黄河的一黄条。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二黄条代表黄河、长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三黄条代表黄河、长江、珠江

政 协全体会议代表于9月份组讨论了国旗方案,但并未有定论。当时大多数代表(包括毛泽东)都支持一颗星一条横杠的4号图案(该设计以红底配上一颗黄星,以及 一条代表黄河的黄条而成)。不过,有部分人士认为中国并非只有黄河一条大河而已,于是衍生出另外两个草案(一、以二黄条代表黄河、长江;二、以三黄条代表 黄河、长江、珠江)。不过,原为国民党将领的无党籍人士张治中向毛泽东表达了他的反对意见,认为黄条分割红地,有分裂国土、分裂革命之嫌,而且还容易使人 联想到孙悟空的金箍棒(!)。后来,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于9月27日召开时,毛泽东、周恩来和其他会议代表一致通过采纳“红地五星旗”的国旗方案,并将其 名改为“五星红旗”,成为新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国旗!

1949年1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升起……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