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2017年马来西亚五一宣言

《2017年马来西亚五一宣言》
失去工作,工人受苦
立即落实失业援助金

在2017年5月1日劳动节这天,在这个象征着工人阶级奋起反抗压迫的日子,马来西亚工人提出以下诉求:

1. 立即落实失业援助金(或就业保险计划)。



2. 提高最低薪金至1500令吉,并落实生活开支津贴(COLA),以减轻工人生活负担。
3. 取消劫贫济富的消费税(GST)。

4. 自由与公平选举——选举委员会必须保持独立、公平及公正。立即停止不公的选区划分。

5. 职工会权利——强化职工会。雇主必须停止打压工会的活动。

6. 女工权利——终止在职场上一切对女性的歧视与骚扰。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并制定全面的《性骚扰法令》。

7. 移工权利——移工必须获得公平对待的权利及充足的保障。停止一切剥削形式,如不安全的工作环境、长工时、无技职培训、医疗权利无保障,及无工会代表。

8. 停止基本服务私营化——水供、电供、医疗、公共交通、教育等不应被私营化去让财团牟利。政府必须为人民提供这些基本服务。

9. 媒体自由——主流媒体与另类媒体必须享有为人民传达真实资讯的自由。限制媒体自由的《出版与印刷法令》必须被废除。取消限制人民言论自由的《多媒体与通讯法令》修订条文。

10. 控制物价——控制物品与服务价格的上涨,包括燃油价格,并恢复给予人民的补贴。

11. 学生权利——废除《大专法令》《教育机构(纪律)法令》、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及一切钳制学生学术自由的法令。为所有学生提供免费教育,包括移工及难民的孩子。

12. 原住民权利——承认原住民的习俗地权利。任何原住民土地发展计划,必须遵从原住民社群的需求及意愿。

13. 环境——停止危害人民健康的项目,如开采铝土矿、莱纳斯稀土厂、垃圾焚化炉、核电厂计划等。转型使用干净且廉宜的替代能源。

14. 舒适房屋——停止迫迁底层社群,如城市开拓者、原住民及园丘工人。制定价格合适、地点适中及环境舒适的人民房屋计划。

15. 耕种权利及粮食保障——为从事多年耕种活动及为本地提供粮食的农民发放地契。

16. 废除《防范罪案法令》、《防范恐怖主义法令》、《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煽动法令》,及一切压迫人民的法令。

17. 保障残疾人士的工作权。

18. 实行全面的社会保障,包括全民退休金,及为长者提供服务设施。

19. 停止基于性别及性取向的歧视。废除一切造成类似歧视的法律、政策与措施。制定《性别平等法令》。

20. 儿童权利——依据《儿童权利公约》保护并实现儿童的权利。

21. 难民及寻求庇护者权利——政府必须签署《1951年难民公约》,承认难民及寻求庇护者。

22. 不分宗教、宗族、性别、公民地位及性取向,实现权利的平等。

(共有113个团体联署这份声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