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2017年五一劳动节(马来西亚篇):争取立即落实失业援助金



2017/5/2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一如往年,由民间党团组成的“五一委员会”(Jawatankuasa Mei Satu)于今年五一劳动节这一天,在吉隆坡闹市街头举行纪念五一及表达劳动民众诉求的游行集会。



尽管警方以五一集会没有获得集会地点业主的同意而拒绝发出同意书(在《警察法令》第27条文被废除并为《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取代后,就没有所谓集会准证这回事),还多次发出警告阻止公众参与集会,不过五一集会仍然是在和平的气氛下进行。集会参与者于早上10点聚集在国家清真寺前,然后浩浩荡荡穿越吉隆坡市中心街头,游行到武吉敏登商业区。



约500人参加了今年的五一劳动节集会游行,参与者来自不同背景,包括工厂工人、合约制工人、园丘工人、城市开拓者、农民、原住民、学生、社运人士、同志团体成员等。各群体的代表在集会上发言。当游行队伍穿越假日闹市街头时,人民诉求的口号此起彼伏,游行人士也展示各种诉求的标语,其中写着“全世界工人团结起来”的长型布条最为显眼。

今年我国民间团体号召的五一劳动节主题是“失去工作,工人受苦——立即落实失业援助金”。我国工人近年因经济不稳定而不断面对裁员失业的威胁,因此不断敦促政府尽快落实失业援助金。尽管政府已经有计划要落实“就业保险计划”,但是相关法案却仍未提呈上国会辩论通过。人力资源部长利察烈已表示会在今年6月国会下议院开会时提呈就业保险计划的法案,但是民间党团一天未看到就业保险计划也不会停止争取这项劳工保障的努力。


参与五一集会人士在游行的终点站——武吉敏登,发表了《2017年五一宣言》。当中诉求包括立即落实失业援助金、提高最低薪金、终止职场性骚扰、争取移工享有平等劳工权益、承认原住民习俗地权利、公平选举、废除恶法等。共有113个团体联署了这份宣言,其中包括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街头图书(Buku Jalanan)、霹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争取免费教育运动、马来西亚半岛原住民村联盟、政府合约工人联盟、姐妹正义、异样、马来西亚大学生联合会、隆雪华堂青年团及民权委员会、诚信党青年团、马来西亚职工总会(MTUC)、全国人权协会(HAKAM)、妇女力量(Tenaganita)等。

由民间社运党团组成的“五一委员会”,自1994年开始就每年以街头游行集会的形式去庆祝五一劳动节。最初号召1994年那次五一劳动节的草根组织,是后来促成组建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的主要力量。

五一劳动节是纪念工人斗争成果的日子,也是工人表达诉求心声的节庆。没有过去工人的斗争,我们今天就无法享有八小时工作制、周末休息日及其他工人权益。不过,工人经过抗争赢回来的权益,总是被利润最大化所驱动的企业财团不断腐蚀着。因此,工人的抗争不能松懈下来。我国工人运动的力量仍相当薄弱,但是只要底层工人能够阻止起来,还是可以壮大队伍去争取权益。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抗争。只有底层人民及工人阶级由下而上组织起来的社会力量,才能够有效对抗资本建制的压迫,并打造出一个让被压迫人民自我解放的社会变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