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悼应敏钦(1924-2013)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前马来亚共产党(马共)领导应敏钦(Suriani Abdullah),于2013年3月21日在泰南和平村与世长辞,享年89岁。

应敏钦是我国争取独立、民族解放运动中一位杰出的女斗士。她在反抗日本法西斯主义侵略及英帝国主义殖民斗争中,付出了重大的且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应 敏钦于1924年1月23日在霹雳州实兆远出生。她曾在实兆远南华中学就读,在那里认识了也是出生于实兆远及在南华读书的陈平(原名王文华,也就是后来的 马共总书记),其政治思想开始萌芽。应敏钦于1940年16岁时就加入马共地下组织,在近打谷一带积极组织女工。日军于1942年入侵马来亚,应敏钦参加 了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抗日期间,应敏钦于1945年因遭人出卖而被日军逮捕,受到了日本秘密军警的酷刑折磨。二战结束后,马共得以公开活动三年期间,是马 来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高峰期,后来这波争取独立浪潮因英殖民当局颁布紧急状态而遭遇巨大打击。马共于1948年再次转向地下武装斗争。

应敏 钦于1955年跟马共第十军团创办人阿都拉西迪(Abdullah CD)结婚。她于1975年被选为马共中央委员。马共于1989年12月2日跟马来西亚政府和泰国政府签署和平协议,结束了长达41年的武装斗争。应敏钦 和她的家人在签署和平协议后,就一直与家人定居在泰国南部陶公府的和平村。

在我国的官方历史中,对于马共的描绘仍然是采用英殖民时代的论 述,扭曲并扼杀马共在我国人民争取独立的历史贡献,也一直把马共人士标签为“恐怖分子”。事实上,马共是我国最早的本土政党,也是最早期发起反抗英殖民统 治的政治力量之一。近年好些马共领导的回忆录陆续出版,应敏钦本身也有一本回忆录《应敏钦回忆录:战斗的半个世纪》。这些回忆录或多或少可以让新一代接触 到有别于官方论述的另类历史,让我们重新思考独立的意义,重拾我们对这片土地历史的归宿感。

安息吧,一代巾帼英雄……应敏钦反殖民反暴政的独立抗争精神,会在向往真正解放及社会正义的人民抗争中延续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