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艾楚的故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3/21

艾楚(Aye Cho) ,是一名来自缅甸的劳工,飘洋过海到马来西亚工作谋生。他于2007年8月开始在怡保的一家印刷厂(New Zonic Enterprise)工作,直到2012年2月。艾楚的家人—母亲、妻子和六个孩子都在缅甸家乡,过着艰苦的生活。

艾楚在该家工厂面对了好些问题:
-  每天被迫加班两个小时半,却没有任何工钱。他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时半 到傍晚7时半。
-  雇主每月扣除100令吉工资支付人头税,即使是2009年4月开始政府规定不准从工资扣除外劳人头税。
-  艾楚不曾获得任何有薪年假。

当艾楚与另外4名缅甸工人向雇主反映他们所面对的问题时,雇主发怒并将艾楚和他的朋友辞退。雇主也拒绝归还艾楚的护照,很多外劳的护照都被雇主“保管”,这是雇主控制外劳自由的手段。艾楚向怡保人力资源局和工业关系局投诉,但是雇主却取消了他的工作准证。

尽 管根据我国法律,任何被裁退的工人可以向人力资源部或/及工业关系局投诉,外劳可以在法庭提出诉讼。外劳可以在劳资诉讼期间,向移民厅申请特别准证以在马 来西亚合法逗留。但是,这个特别准证却禁止持有人在马来西亚工作,而且必须每月更新一次,费用是每次100令吉。外劳因被裁退而要争取自己的权益,但是却 我国的移民政策却不允许他们逗留在马来西亚打官司期间求职谋生,事实上就是剥夺了外劳争取权益的那一点机会。

社会主义党怡保文冬支部自 2012年2月收到了艾楚的投诉后,就开始协助艾楚争取他的权益。社会主义党为艾楚筹集了一小笔捐款,舒缓他在审讯期间维持生活的困境。社会主义党也协助 艾楚争取工作准证,以让他可以在劳资诉讼期间在这里就业谋生。社会主义党于2012年10月17日呈交备忘录予人力资源部及内政部。社会主义党中委拉妮和 艾楚会见了人力资源部长,也持续发出多封信函。

经过了多番争取,移民厅最终于2013年3月1日批准了一份重要的文件给艾楚,那是有效期为3个月的社交访问准证,并允许持有人在马来西亚工作。

据社会主义党中委拉妮表示,这是政府首次为被裁退等候审讯的外劳发出这份文件。艾楚可以因此而在等候审讯期间谋职打工,以挣取生活费,以及支付诉讼的开销。艾楚目前在一家铁花厂工作。

拉妮认为,这是一个先例,但是她敦促政府为所有因被才腿向人力资源局或工业关系局 投诉的外劳发出同样的准证,以舒缓他们的生活困境,并让他们可以于诉讼期间没有太多后顾之忧地在马来西亚逗留。

另一个好消息是,艾楚最近在怡保工业法庭赢得了他的诉讼,法庭宣判艾楚被辞退是不公平的,雇主必须赔偿拖欠艾楚的未支付工资—27930令吉。

艾楚的故事,并不是在我国打拼谋生外劳的孤立个案。很多外劳面对同样的困境,但是正义却无法得到伸张。艾楚之所以能够成功争取他的权益,是因为得到了关心外劳权益的本地人支持。任何关心我国民主与社会正义的人士,也应该关注外劳的处境,并支持捍卫外劳的权益及福利。

自 我国于1970年代末开始走向“工业化”的时候,我国依靠廉价劳工去实现所谓的“经济成长”。尤其是经济快速增长的1990年代开始,更是开始引进大批来 自比我国更加贫困的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去压低工资、提升所谓的“竞争力”。过去20年来,我国各地林立的房子高楼、大大小小工厂内生产线上所出产的商品, 几乎都沾上廉价外劳的血汗。那些很喜欢叫人民感恩政治权贵高官,也只是将外劳当成“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奴仆,甚至是“用完即丢”工具,什么“感恩”大 道理不是拿来骗人就是骗鬼。

由于我国缺乏有组织且强大的工人运动,前来我国讨一口饭吃的外劳们变得脆弱不堪,如果他们站出来争取本身应有 的权益,不仅会失去工作,还会因工作准证被吊销变成“非法移民”而随时身陷囹圄。外劳们飘洋过海来到异乡领取低微的工资讨生活,很多还要汇钱回去让远在家 乡的家人糊口,有者还因被现代奴隶贩子欺骗而欠下大笔债务等着偿还;他们到了马来西亚,还要面对我国种种不公的法律与反工人的政策,还有本地人具有强烈种 族主义排外情绪的启示偏见。有些人甚至将我国罪案的不断发生,还有一大堆的问题,怪罪在外劳身上,却没有认真质问:我国政府、雇主还有现有的体制政策,为 何容许有份建设我国经济的外劳们继续过着非人的生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