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悼乌戈.查韦斯(1954-2013)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过零丁洋》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


委内瑞拉总统、玻利瓦尔革命领导人、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的主要旗手—乌戈.查韦斯(Hugo Chávez),于2013年3月5日(委内瑞拉当地时间)下午4时25分,在加拉加斯与世长辞,享年58岁。

查韦斯是委内瑞拉甚至是拉丁美洲当代历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左翼政治家,是一位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士。他终其一生为了委内瑞拉与拉丁美洲人民摆脱新自由主义、帝国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蹂躏而战斗,他在临终前的两年期间,也奋力跟癌症病魔搏斗……

查韦斯在他临终前的最后一次总统选举中,以8,191,132张得票(得票率55.07%)第四度中选为委内瑞拉总统,是委内瑞拉史上得票数量最多的总统候选人。

查 韦斯于1998年当选为委内瑞拉总统后,通过推行激进的政治经济改革,除了改善委内瑞拉大多数底层人民的生活,也进行着一个另类的深化基层民主实践,力图 走出一条摆脱经济寡头与政治精英支配的社会革命道路。查韦斯在政策上的左倾路线,以及在国际事务上不断挑战美国为首全球资本主义的权威,而成为了二十一世 纪初国际上最具争议的政治家之一。华盛顿及委内瑞拉经济寡头集团内的精英们,无不对查韦斯恨之入骨,多番尝试以各种各样卑劣的手段去攻击查韦斯政府,并企 图埋葬委内瑞拉的民主革命进程以维护国际资本在委内瑞拉的利益。

随着查韦斯的逝世,委内瑞拉将在30天内举行新一轮的总统选举。查韦斯在 过去15年来的玻利瓦尔革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的逝世将让委内瑞拉革命进程面对新的挑战。委内瑞拉人民将在一位能够联合并动员广泛进步力量之领袖的缺 席下,应付着来自国内外的威胁及艰巨挑战,以持续推动并深化让普罗人民能够公平享有社会财富的激进民主革命。

查韦斯死了,但是玻利瓦尔革 命的精神仍然在委内瑞拉人民心中燃烧。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获悉查韦斯死讯后说:“查韦斯是一位充满爱心的兄弟,一位革命同道,一位为他伟大祖国而战斗 的拉丁美洲人,就像西蒙.玻利瓦尔那样。他将他一生奉献给委内瑞拉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及世界各地反帝国主义斗士的解放事业。 ……尽管伤痛,我们要说的是,那些伴随着他的人需要有力量、勇气,且更加团结,因为这个解放过程不只是属于委内瑞拉人民的,拉丁美洲人民应该持续下去。” 莫拉莱斯重申:“查韦斯将一直与我们同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查 韦斯于1954年出生在巴里纳斯州草原上一个乡村的欧洲人、原住民与非洲委内瑞拉混血家庭。他的父母由于当初无法让他们的孩子温饱,而将查韦斯送到他的祖 母那里生活。查韦斯在其从军生涯中开始接触左翼政治,受到了拉丁美洲源远流长的革命民族主义及国际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启发查韦斯的革命先驱,包括了19 世纪拉丁美洲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及19世纪革命领袖埃塞基耶尔.萨莫拉。查韦斯的祖辈曾经在萨莫拉麾下从军。查韦斯19岁的时候,也就是1973年,他 从收音机中听到卡斯特罗发布消息,获悉智利民选总统阿连德被美国中情局所策划的政变推翻。

1989年委内瑞拉爆发群众起义,反对当时政府 为了取悦国际货币基金而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震撼了整个委内瑞拉社会,为日后反抗新自由主义的激进革命埋下了新种子。查韦斯就是因此受到至深的影 响。查韦斯于1992年2月发动政变,意图推翻贪污腐败的佩雷斯,但政变以失败告终,而查韦斯也被捕判监。查韦斯被囚禁两年后获得赦免,从此被视为对抗寡 头精英统治集团的人民英雄。

查韦斯后来于1998年的总统选举中由于得到众多底层贫民及对贪腐政权感到厌倦的中产阶级之支持,最后脱颖而 出,首度中选为总统。他当时提出了主张促进拉丁美洲团结的“玻利瓦尔主义”作为其政治纲领,批判控制委内瑞拉大量财富的寡头精英,主张“铺设一个新共和国 的基础”。查韦斯上台执政初期有着强烈的民粹主义色彩,但随后跟当地社会群众动员之间的互动而有所改变。他所号召推动的玻利瓦尔革命,除了批判新自由主义 路线,也在力图开辟一条既有别于全球资本主导的自由市场经济,也不同于二十世纪苏联式社会主义的另类革命道路—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

委内瑞拉的右翼反对派于2002年4月11日发动政变,企图推翻查韦斯政府。但是政变发生不到48小时,查韦斯在群众涌上街头捍卫民选政府与革命的浪潮下重返总统府,加强了查韦斯政府进一步左转的趋势,也巩固了委内瑞拉底层人民组织的革命信心。

过去将近15年来,查韦斯和他的革命议程,获得了14次全国公民投票的检验,赢得了当中的13次全民投票,而且还是以高票胜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查韦斯将其一生奉献给委内瑞拉人民的玻利瓦尔革命事业。但是,这场革命仍未结束,而这场革命也不能半途而废。委内瑞拉的经济寡头及国际资本集团迫不及待要摧毁委内瑞拉的革命民主进程,以走回新自由主义的老路,通过压榨普罗人民去让小撮寡头精英致富。

尽管查韦斯缺席的玻利瓦尔革命将继续面对更艰巨的挑战,但是只要这些年来所建立起来的革命力量,可以凭借着委内瑞拉人民的政治觉醒及革命民主意识而继续推进。

委内瑞拉人民加油!玻利瓦尔革命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