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德国:25万人上街反对TTIP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0/12

逾25万民众于2015年10月10日走上德国首都柏林街头,抗议欧盟正在跟美国政府谈判的《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缩写TTIP)。


《跨 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是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缩写TPP)之后,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力助跨过财团瓜分经济利益而制定的“游戏规则”。TPP已经于 2015年10月5日在美国亚特兰大达成协议,进入各国立法批准的阶段,TTIP则计划在2016年就结束谈判。作为西方资本的最大守卫——美国政府,准 备通过这两份涵盖范围远远超出自由贸易且影响重大的自由贸易协议,去制定有利于老牌国际霸权支持的资本跟新兴经济体资本(如中国)为争夺更多牟利机会的竞 赛规则,同时也意图从中拯救危机重重的全球资本主义经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德 国的工会、环保团体、左翼政党一直批评TTIP的反民主本质,该协议的内容在谈判期间保密,导致民众不知晓到底政府准备典当些什么给跨国财团谋取更多盈 利。跟TPP一样,TTIP也是涵盖相当广的范围,除了要解除出入口的壁垒,还涉及到能源、知识产权、公共采购等,也会设立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机制 (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让资本财团可以因政府政策导致其利润缩水而起诉有关政府索偿。

无论是TPP还是TTIP,是美国政府主导下拯救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手段。大财团将可以通过这些自由贸易协议去保障其盈利,但是普罗民众的基本权益却因此被典当。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