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葡萄牙:又一场欧元政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0/26

继希腊之后,欧元霸权在葡萄牙展现其反民主的本质,让葡萄牙陷入宪政危机之中。在希腊,欧元霸权迫使民选的激进左翼联盟政府屈从在新自由主义经济的紧缩政策“金科玉律”下;在葡萄牙,反紧缩政策的左翼政党被拒绝成立在议会内占多数的左倾联合政府。

葡 萄牙总统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Anibal Cavaco Silva)拒绝让在议会内占多数的中间偏左和左翼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反而指示原本执政但议席占少数的右翼政党组织政府继续执政,延续“三头马车”(欧 盟、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为拯救资本主义经济而强加在葡萄牙人民身上的紧缩政策。

葡萄牙于2015年10月4日举行国会选举,选出共和国议会的全部230个议席。由“社会民主党”(Partido Social Democrata,缩写PSD)与“民主和社会中心—人民党”(Centro Democrático e Social – Partido Popular,缩写CDS-PP)组成的右翼联盟“葡萄牙阵线”(Portugal à Frente, 缩写PàF)以得票率36.86%,赢得102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团。不过,葡萄牙阵线所赢得的议席并没有过半,而其得票率也比2011年大选剧跌 13.51百分点(社会民主党与人民党于2011年并没有结盟参选,而是在选举后得票率占38.66%的社会民主党跟得票率11.71%的人民党组成联合 政府),可谓是“惨胜”。这次社会民主党与人民党结盟所得的选票总数和得票率,比2011年社会民主党单独所得的选票和得票率还要少!

(注:葡萄牙的社会民主党并不是中间偏左的社民主义政党,而是中间偏右的自由保守主义政党,在欧洲议会内属于右翼“欧洲人民党”的党团。)

中间偏左的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缩写PS)得票32.32%,赢得86席,比上届选举增加了12席,继续当议会第二大党。

葡萄牙两个主要左翼反紧缩的政治力量—“左翼集团”(Bloco de Esquerda,缩写BE)“联合民主联盟”(Coligação Democrática Unitária,缩写CDU)在这次大选中取得振奋人心的成绩。左翼集团得票550,945张,占得票率10.19%,拿下19席,增加了11席,成为议会第三大党。由葡萄牙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Português,缩写PCP)和生态主义党“绿党”(Partido Ecologista "Os Verdes",缩写PEV)组成的“联合民主联盟”也以445,901张得票(占得票率8.25),取得17席,较上届增加1席。左翼的支持率上涨,反映着葡萄牙选民不满右翼政府所推行的紧缩政策。

社 会党、左翼集团及联合民主联盟所加起来总共获得122席,不仅是在议会内最多,也是占了多数。左翼集团和联合民主联盟都表示愿意支持安东尼奥.科司塔 (António Costa)领导的社会党成立政府,以寻求终结紧缩政策的方案,让葡萄牙重返经济成长及充分就业的道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但 是,总统却不理会议会的多数,反而于2015年10月22日委任社会民主党党魁佩德罗.帕索斯.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继续当总理,指示帕索斯.科埃略组织政府。帕索斯.科埃略自2011年上台执政后,致力推行紧缩政策去换取780亿欧元的经济纾困方案,被 视为欧洲资本主义的“模范生”。

卡瓦科.席尔瓦认为左翼集团和共产党若加入联合政府执政将威胁到该国跟欧洲金主的关系,并强调右翼的少数派政府将可能够取悦布鲁塞尔(即欧元霸权)及国际金融市场。说白了,葡萄牙统治阶级为了维护欧元霸权的利益及游戏规则,不惜践踏民主,防止一切可能的激进社会改革。

葡 萄牙人民在选举中,用选票表达他们的削减工资及三头马车紧缩政策的不满。中间偏左和左翼的50.76%总得票率说明了这点。尽管作为议会第一大党的葡萄牙 阵线有权优先组建政府,但是很明显的将根本无法组成多数政府,除非拉拢到社会党的支持。科斯塔已经拒绝跟右翼政党组阁。社会党领袖科斯塔所主张的凯恩斯主 义经济政策(扩大医疗、教育等社会开支去刺激经济)跟当前欧盟的紧缩至上意识形态不符,被欧洲统治集团排挤在组建政府的可能之外。

葡萄牙 议会于2015年10月23日以120票赞成、108票反对,推选出社会党人爱德华多.费罗.罗德里格斯(Eduardo Ferro Rodrigues)担任议长。社会党、左翼集团、共产党和绿党都表示会对现任政府投下不信任票。葡萄牙当前的政局并不明朗,而经济危机也继续缠绕。有着 希腊的“前车之鉴”,葡萄牙左翼政治力量也正面对着同样一个巨大的恐怖怪兽——欧元霸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