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社会主义党促设立失业援助基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0/21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呼吁政府设立失业援助基金,协助因公司倒闭、裁员、经济危机等问题而失去工作的工人渡过生活难关。失业援助金是给予工人的社会保障,确保工人在突然失去工作后仍然能够在一定期限内获得固定的收入去维持生活。


社会主义党于2015年10月21日在一项记者会上正式推展争取设立失业援助金的运动。

根 据人力资源不的数据显示,我国从2003年至2012年期间,共有7130名雇主辞退了222986名工人。这些裁员中雇主所必须支付工人的赔偿金(欠薪 及裁员赔偿)应该是16.7亿令吉,但是只有约12.7亿令吉支付了给工人,有3.97亿令吉的赔偿金并没有支付给工人。平均31.4%的失业或被裁员的 工人因雇主在公司倒闭后不愿支付赔偿或因公司财务资源不足的理由,而无法获得一分钱的失业赔偿。

在很多情况中,当公司宣布倒闭,工人的收 入将突然间中断,而工人要从公司那里获取欠薪和裁员赔偿的机会却微乎其微。尽管《1955年劳工法令》规定工人应获得失业赔偿,但是根据《1965年公司 法令》,宣布破产的公司必须先支付其他“债主”,只有在偿还所有债务后有剩下余款才可以轮到工人。因此,很多因公司宣布破产而失业的工人,最后只有一纸劳 工法庭的判决,那就是规定前雇主必须支付工人赔偿金的指令,但是却难以执行该指令。

当全球经济危机来袭时,工人更加没有就业保障,面对随 时失业的风险。根据《华尔街日报》于2015年的一篇报道,全球原油价格的下跌,导致很多从事勘探石油及产油的公司计划裁员,全球裁员人数多达10万人。 石油工业的地靡,也造成跟石油相关的工业也出现裁员的风潮。由于我国的经济跟全球经济紧密挂钩,全球经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我国工人的饭碗。

社会主义党秘书长西华拉占表示,敦促政府设立失业援助基金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工人的收入,不会因突然失业受到严重影响而陷入贫困之中。西华拉占指出,失业援助金应首先协助无法在公司倒闭后获得他们在《1955年劳工法令》下所应得的失业赔偿。

根据《1955年劳工法令》的规定,任何因公司削减成本或倒闭而被裁退的工人,应该获得之赔偿如下:
a)  若有关工人服务少于2年,将获得每服务一年10天工资的赔偿金。
b)  若有关工人服务少介于2年至5年,将获得每服务一年15天工资的赔偿金。
c)  若有关工人服务超过5年,将获得每服务一年20天工资的赔偿金。

只有在雇主因破产而无法支付工人失业赔偿金时,才能从失业援助基金拨出一笔钱去支付工人所应得的赔偿金。雇主仍然有责任在裁退工人时支付工人所应得的失业赔偿金。

除 了作为在需要的情况下支付失业赔偿金外,失业援助基金也将为工人提供每月津贴,维持一段期限,或直到失业工人找到新的工作。每月的津贴可以确保工人在失业 期间维持生活开支,直到获得新工作。如此提供给工人的失业补助,是要避免工人因失业而掉入贫困的深渊,或者是陷入债台高筑的窘境。

为工人提供失业援助金,不仅仅是舒缓工人在失业时所面对的生活困境,同时也有助于稳定经济上的总需求,维持内需去拉动经济增长或加快经济复苏,而工人也可在经济好转后更快找到新工作。

社会主义党提出的建议,包括:
1.  政府必须立即设立特别的失业援助基金,优先协助因公司倒闭而无法获得任何失业赔偿的工人。
2.  失业援助金应在工人失业后的30天内开始支付给工人。
3.  失业援助基金应有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管理。
4.  政府应拨款成立失业援助基金,然后规定雇主及工人每月缴付该基金。雇主所缴付的份额应该高于工人的缴付份额。
5.  失业援助基金应通过人类资源发展中心为失业工人提供再培训。
6.  当失业赔偿金所能支付的工资期限结束后,若工人仍为获得新的工作,应该获得每月占最后工资80%的生活津贴。
7.  政府和国家银行必须指示所有私人银行,为失业工人提供至少6个月展延偿还贷款的宽限,并重组债务以减缓工人还债的负担。
8.  移工若被裁退也应该获得根据他所应得的工资赔偿,直到合约到期。

西华拉占重申:“我们希望政府认真看待这个问题,并特别拨出一笔款项去设立这个基金。如果政府是真心诚意要协助面对生活压力日益上涨的人民,那么就必须立即成立这个对工人来说非常重要的失业援助基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