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TPP启动重新瓜分经济版图的新秩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5/10/6

环 太平洋地区12个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澳洲、纽西兰、墨西哥、智利、秘鲁、新加坡、文莱、越南及马来西亚)之政府代表,于2015年10月5日在美 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缩写TPP)基本协定,开启了最新一轮高举“自由贸易”旗帜让跨国财团瓜分利益的经济殖民。

参加TPP谈判的 12国政府代表经过长达5年的谈判后达成基本协定,接下来各国政府必须通过各自的立法程序去批准实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声称TPP是“史上标准最高、最具进 步意义的贸易协定”,无疑TPP将为21世纪的资本扩张设定了“最高标准”,并对千疮百孔且危机不断的资本主义危机带来了“进步意义”!


TPP 是由纽西兰、智利、新加坡和文莱于2005年所发起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扩充演变而成。尤其是当美国于2008年加入谈判过程后,整个TPP就 成了美国势力加强对太平洋地区经济支配及制约中国资本扩张的二十一世纪帝国主义角力的工具。我国马来西亚也是在美国主导了TPP谈判过程后,才惟恐落人后 而于2010年10月正式加入谈判行列。马来西亚和美国自2006年开始谈判两国之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遭遇到重重阻力,所以美国索性把马来西亚也拉 进了TPP谈判,准备通过环太平洋国家的“集体力量”,去迫使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国家屈从在高举“自由贸易”、“自由市场”大旗的国际资本势力之下。

从 2010年3月至2013年8月,参加TPP谈判的国家政府代表共举行了19回合的正式谈判。19轮正式谈判结束后,由于各国仍未达成基本协议,谈判形式 改为“部长级会议”及“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最终于2015年9月尾到10月初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中完成了基本协议。TPP协议的完整内容在谈判期间 都一直保密,参与谈判国家的人民无法知道到底他们的政府正在这重要的谈判中出卖多少的人民权益。

TPP涉及了全球贸易总额的40%。 TPP并不是一般的“自由贸易”协定,因为其涵盖范围并不限于国家之间出入口的贸易,其内容还包括了知识产权、投资者的“权利”、金融、电信、政府采购等 领域,可谓无所不包,甚至超越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涵盖范围,完成了美国政府无法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所实现的经济霸权支配。美国政府试图通过TPP重 新制定全球资本主义经济的“游戏规则”,从中阻挠中国资本主义对美国经济霸权的威胁,并重划瓜分全球经济的版图,建立拯救全球资本主义危机的“新秩序”。

我 国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慕斯达法.莫哈末在达成TPP基本协议后发表声明称,政府将把协议提呈到国会进行辩论,并会咨询公众。我国人民应该都很清楚,国会其 实只是国阵政府强行推动其意愿的橡皮图章,而所谓公共咨询,都不过是当权者的逢场作戏而已。国阵政府为了向美国献媚以继续获得撑腰,并维护跨国财团在我国 的利益,签订丧权辱国的协议也不足惜。

话说在1874年,当时的霹雳陷入重重危机,霹雳王室内部的权力斗争恶化,华人黑帮为争夺地盘掀起 腥风血雨的厮杀,而对马来半岛经济利益虎视眈眈的英国势力乘机介入,把霹雳王室和华人黑帮头目带到一艘军舰上进行谈判,威迫他们签订丧权辱国的《邦咯条 约》,为大英帝国主义在马来半岛殖民扩张铺下了一条“康庄大道”。141年后,正当全球资本主义陷入重重危机之际,而马来西亚执政集团的内部斗争也日益严 重,尽管民间反对声浪不断,马来西亚政府仍然执意登上了美国主导的TPP谈判之“军舰”(或是“贼船”),TPP就此成为了马来西亚在21世纪的《邦咯条 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