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2016年五一劳动节剪影(马来西亚篇)



201651日,尽管吉隆坡街头没有过去两年五一劳动节成千上万民众上街的景象,由五一委员会号召的劳动节游行集会的规模也小了很多,不过参与者们仍然生气勃勃,为争取劳动人民的权益而发声疾呼。

500人于上午10时半在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Maju Junction购物中心前集合,然后浩浩荡荡出发,一路高歌及喊口号,途径SOGO购物中心、独立广场等地点,最后在巴刹广场(Medan Pasar)宣读《五一宣言》。


今年由五一委员会主办的劳动节主题是“工人为先,拯救大马”(Utamakan Pekerja, Selamatkan Malaysia),在《五一宣言》中提出了17项诉求,包括设立失业援助基金、提高最低薪金至1500令吉、取消劫贫济富的消费税、捍卫移工权益等。共有116个团体联署了这份《五一宣言》,联署团体包括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马来西亚职工总会(MTUC)、诚信党青年团、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M)、左翼联盟、隆雪华堂青年团、国民醒觉运动(Aliran)、净选盟等。

在集会上发言的人士,包括来自工厂工人、园丘工人、农民、学生、反垃圾焚化炉团体、同志组织等群体的代表。

游行集会在一片和平但士气高昂的气氛下结束。集会中的一个小插曲是,数名警员在宣读《五一宣言》时,试图逮捕当时高举纳吉小丑画像的艺术工作者法米惹扎,但被社会主义党成员制止了,最后也就没发生任何事情。


不过,警方后来却指集会主办单位触犯了《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并会传召社会主义党领导前往金马警区总部录取口供。

以下为五一劳动节当天的现场情景:

五一劳动节参与者在Maju Junction集合。


写上各种诉求的布条,包括:废除合约工制度、反对消费税。

承认残障者的权益,维护移工权益。

敦促贪腐的纳吉下台!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农以地为根。没有农民没有粮食,还农民土地权!

游行队伍出发前,工人代表发言。

社会主义党中委阿鲁哲文讲解游行须知事项。

工人拒绝种族政治!

全世界工人联合起来!


游行队伍浩浩荡荡穿过吉隆坡闹市街头。


吉兰丹人民争取石油税运动团体也参加五一游行。


歌声响起


大伙儿在Medan Pasar集会。

吉隆坡反焚化炉运动代表发言。

学生团体代表发言。

同志团体“异样”代表发言。



宣读《五一宣言》


怎么少得了《国际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