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2016年马来西亚人权状况:每况愈下



又是一年一度的世界人权日,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里检视我国马来西亚当前的人权状况,所得出的结论就是:每况愈下!



我国政府在过去一年来,继续使用允许无审讯拘留的恶法去进行未审先扣,包括《安全罪行(特别)法令》、《防范犯罪法令》等。警方在拘捕行动中开枪伤人的事件也有日趋严重。

根据人权组织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M)的记录,今年(直到2016年10月31日)共有189人在《安全罪行(特别)法令》下被拘留,而去年2015年只有50宗拘留案件。2016年在《防范犯罪法令》下被拘留的人数有278人,而另外11人则在《防范恐怖主义法令》下被拘留。有被扣者揭露了被拘留期间所受到的非人道对待。

尽管2016年首10个月所记录到的扣留所死亡事件(2宗),比2015年首10个月(10宗)减少了,但是警方在进行拘捕或打击罪案行动中的枪击死亡事件却有上升趋势。今年共有至少31人被警方开枪射杀身亡。

言论自由继续受到打压,尤其是批评政府的异议者仍旧不断被当权者骚扰。尽管2016年在《煽动法令》下被调查及被提控的案件比2015年少,但是政府却愈来愈频密使用《多媒体及通讯法令》去限制言论自由。单是2016年首6个月,警方就援引该法令调查多达60人。

集会自由的权利也因亲政府流氓的挑衅及暴力干扰而受到威胁。目前,在群众集会上发生的逮捕事件已经减少了,但是警方秋后算账式的调查不断。净选盟发动的全国火炬巡回及11月19日大集会后,正遭到警方调查,多人被传召去接受盘问。警方于净选盟第5次大集会前夕进行大逮捕,试图阻止集会的举行。净选盟主席玛利亚陈还甚至在《安全罪行(特别)法令》下被拘留长达10天。

多名异议人士和社会活动分子被禁止出国或入境砂拉越,侵蚀着我国人民行动自由的权利。其中净选盟主席玛利亚陈被政府指控破坏国家声誉而遭禁止出国,而砂拉越州选期间也有多名反对党及民间团体领袖被禁止入境砂拉越。

纳吉政府最近还指控非政府组织接受外国资金颠覆政府,对净选盟等组织展开调查,多名维权人士已被传召文问话。

宗教自由的权利也持续受到腐蚀。伊斯兰刑事法的争议,被政客利用来分裂人民以捞取政治资本,而族群与宗教课题所引起的社会裂痕也日益加深。

少数群体的权利也仍被忽略及侵害,包括了LGBTIQ(同性恋者、双性恋者、跨性别者、间性人、酷儿)及原住民社群。在吉兰丹州,当地特米亚族原住民的习俗地被伐木活动所侵占及破坏。在东马和彭亨州,原住民社群受到兴建大型水坝的工程所影响。

前来我国寻求庇护的难民,仍旧受到执法单位侵犯权利及骚扰。尽管首相纳吉出席声援罗兴亚人集会,呛声缅甸政府践踏人权,但是马来西亚政府至今仍然未签署《1951年难民公约》,难民在马来西亚的处境未见改善,突显着国阵政府伪善的一面。

对于我国人民要求干净与公平选举的诉求,我国政府继续充耳不闻。纳吉领导的政府非但在选举改革上没有任何作为,反而还准备通过选区重新划分去进一步破坏选举制度。

总体而言,我国人权受侵犯的情况愈来愈糟,维权人士经常被警方调查及受到干扰。马来西亚人民争取及维护人权的抗争,仍然有一段艰巨的路要走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