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曼德拉(1918-2013)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7

南非民族解放斗士、反种族隔离政策革命家、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于2013年12月5日在约翰内斯堡与世长辞,享年95岁。

曼德拉是南非人民反抗种族隔离政策的代表人物,他将其一生奉献于反抗南非白人至上主义者的种族隔离统治,长期被囚禁,最终成功为南非历史写下一个新的篇章。


曼德拉于1943年加入非洲人国民大会(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缩写ANC),并于1944年跟奥利弗.坦波(Oliver Tampo) 、沃尔特.西苏鲁(Walter Sisulu)等青年非洲黑人民族主义者联合成立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联盟(ANC Youth League)。

在 只允许白人投票的1948年大选中,奉行白人至上主义的国民党(Nasionale Party)上台执政,开始了恶名昭彰的种族隔离统治时期。受到非洲黑人民族主义思想的影响以及对种族隔离政策的不满,曼德拉也更加积极投身政治。曼德拉 最初极为排斥马克思主义思想,也不赞同组织工人阶级进行革命抗争的主张。不过在受到摩西.考塔尼(Moses Kotane)及苏联支援第三世界国家民族解放战争的影响下,曼德拉才逐渐接纳共产主义的思想,尽管他由始至终都不曾支持共产主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曼德拉是个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的民族主义者,曼德拉于1964年在面对死刑审讯时在法庭上所发表的自辩演说中讲得很清楚: “我已否认我是共产主义者……我一直认为我本身,首先是个非洲爱国者……我被无阶级社会的思想所吸引,部分是因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部分则因我向往这个国 家早期非洲人社会的结构及组织。当时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是由部落所(集体)拥有,没有富人或穷人之分,也没有剥削。是的,我的确被马克思主义思想所影 响,但事实上很多新独立国家的领袖也如此,就好像甘地、尼赫鲁、恩克鲁玛和纳赛尔。我们都认同需要某种形式的社会主义,以让我们的人民可以赶上世界上的先 进国家,并克服赤贫的遗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曼 德拉于1952年的非国大号召的反抗不公法律运动(Defiance Campaign)中初露锋芒,他曾被白人政府援引《制止共产主义法令》逮捕及控告。曼德拉跟他的好友坦波于1953年在约翰内斯堡开设了当时南非唯一一 家由非洲黑人运作的律师事务所,为请不起辩护律师的黑人提供法律援助,尤其是关系到警方暴力的案件,但是却遭到政府打压而被迫搬迁。

1955年在约翰内斯堡郊区小城柯利普城举行的人民议会(Congress of the People),通过了一份《自由宪章》(Freedom Charter), 这是非国大及其盟友所组成的反种族隔离政治联盟—“大会联盟”(Congress Alliance)之核心原则声明,也成为了非国大后来的政治斗争纲领。《自由宪章》主张实现社会财富的平等分配,倡议将银行、金矿、土地等国有化,反映 着1950年代曼德拉和他的同志们向往左倾激进社会改革的思想主张。

非国大动员5万名志愿人士到全国各地的城镇及村庄进行群众咨询,收集 南非人民的“自由诉求”,并于1955年6月26日在柯利普城举行、3000名代表出席的人民议会上通过。人民议会只进行了一天,第二天就被警方强行驱 散。(废除种族隔离政策后的南非新宪法,尽管纳入了《自由宪章》内几乎所有关于种族和语言平等的主张,却完全没有触及《自由宪章》所清楚列明的将工业国有 化 、重新分配土地等实现社会平等的主张。)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曼德拉与非国大的激进革命者,都曾把实现《自由宪章》视为他们的终生目标。曼德拉于1956年如此写道: “这份宪章不仅仅是民主改革诉求的清单。这是一份革命性文献,因为这份文献所设想的变化,不可能在没有打破当今南非经济与政治建制下实现。要实现这些诉 求,需要组织,以最大的规模发动及发展群众抗争。要实现并加强这些诉求,只有通过全国性的政治宣传运动;通过倔强且坚持不懈的群众斗争,以挫败(白人)民 族主义政府的经济与政治政策;通过打败冲击人民的生活水平及自由的攻势。”

1960年发生沙佩韦尔惨案(Sharpeville Massacre),从非国大分离出来的“泛非洲主义者大会”(Pan Africanist Congress,缩写PAC) 所组织的示威行动遭到血腥镇压,69人死亡,非国大和泛非大被禁。在反种族隔离的群众抗争遭到统治当局残酷镇压下,曼德拉等非国大活跃人士决定“以暴制 暴”,加上受到古巴革命家卡斯特罗所领导的“七二六运动”(M-26-7)之启发,曼德拉于1961年跟非国大领袖西苏鲁、南非共产党(South African Communist Party,缩写SACP)领导人乔.斯洛沃(Joe Slovo)等联手成立了非国大的军事组织—“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zwe)。曼德拉担任民族之矛总司令。

南 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于1962年在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将曼德拉逮捕入狱,曼德拉自此被囚禁长达27年,直到种族隔离政策分崩离析时才获释。曼德拉 于1964年被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以“企图暴力推翻政府”的罪名判处终生监禁后,被转移到罗本岛上的监狱,在那里渡过了18年的监狱生涯,后于1982年被 转移到开普顿的波尔斯摩尔监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在 冷战期间,曼德拉还有其他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政治活跃人士,都被西方“自由世界”的政府标签为“恐怖分子”,当时只有像革命古巴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在 国际上锲而不舍地声援并支持南非人民的反种族隔离运动。在曼德拉身陷囹圄期间,南非境内的反种族隔离运动风起云涌,学生、工人等纷纷组织抗争行动。 1976年6月16日爆发的索韦托起义(Soweto uprising),遭到军警开枪镇压,至少176死亡,这场起义及南非政府的暴行引起国际社会对反种族隔离运动的关注。

曼德拉于 1990年获无条件释放,是南非人民反种族隔离运动的胜利果实。南非白人政权于1990年解除戒严,开始跟非国大展开谈判。1994年南非首次举行多元种 族全民普选,宣告种族隔离政策的终结。曼德拉领导的非国大于1994年的大选中胜出,他也因此成为南非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曼德拉于1999年卸任总统, 退休后的曼德拉仍然致力于捍卫艾滋病友的权益,强烈反对西方国家的军事干预(如1999年北约空袭科索沃、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曼 德拉无疑是二十世纪的一位“伟人”,他是南非人民民族解放、反殖民、反种族隔离的代表人物。曼德拉的“精神遗产”—为了反抗不公而不惜牺牲本身的自由甚至 生命,将会继续启发着世人。但是,曼德拉和他所领导的非国大跟资本妥协的“政治遗产”,却不会是南非人民甚至是世界各地底层人民所向往的事物。

南非的种族隔离已经废除20年,但是在新自由主义经济的肆虐下,不仅南非,世界各地多个国家都被一种新的隔离政策所困扰着,那就是社会阶级的经济隔离。 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终结后20年来,非国大政府所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如减少向财团和富人征税、公共服务私有化等,加剧了贫富之间的鸿沟。一小部分的 黑人在政府的协助及跟白人资本家的合作下,得以“上位”,成为南非资本主义统治集团内的一份子;贫苦人民的生活,却继续裹足不前。

尽管曼 德拉曾经大力支持《自由宪章》内将重新分配社会财富的激进主张,但是曼德拉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以及他的后继者们,不曾国有化任何事物,反而继续私有化好些公 共服务。曼德拉和他所领导的非国大,似乎在后种族隔离时期的民族和解过程中,跟唯利是图的资本财团也“和解”了。这到底是曼德拉背弃了他当初的民族解放革 命理想,还是迫于外来资本的淫威而无能为力,就不得而知了。

发生于2012年8月马里卡纳矿场罢工工人遭屠杀事件,召唤了种族隔离时期的 沙佩韦尔惨案的阴魂,也是当今南非社会经济阶级隔离下的标志性事件。南非是目前世界上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国家,赤贫仍然是普遍的现象。约50%的人口仍然生 活在官方贫穷线收入下,官方失业率的数字高达25%,约640万人口感染艾滋病毒,包括45万名儿童,人均寿命只有58岁。南非政府斥资数以亿计钱财,去 资助大型基建计划、兴办世界杯足球赛等,让资本财团的利润源源不绝,却迫使贫苦人民继续付出巨大的代价(如失业、面对迫迁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南 非人民追求社会正义与解放的抗争道路,仍然崎岖且漫长。曼德拉60年前在死神面前的辩词仍然铿锵有声:“在我有生之年,我已全身投入于非洲人民的抗争。我 为反对白人统治而战斗,我也为反对黑人统治而战斗。我非常珍惜实现一个民主与自由社会的理想,所有人都在和谐及拥有平等机会下共同生活。这是我希望为之而 活并实现的理想。如果需要的话,这是一个我准备为之而死的理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