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南韩:铁路工人罢工反对私有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25

南韩保守右翼的反工人政府,正向工会发动猛烈的攻势……

南韩铁路工人于2013年12月9日展开罢工,抗议该国政府将铁路私有化的意图。


罢 工导火线是当政府宣布韩国铁道公社(KORAIL)将设立一家独立公司运作新的高速铁路线。南韩政府自2013年6月就开始推动重组铁路系统及企图私有化 铁路服务的计划。虽然遭到工会的大力反对,南韩政府还是一意孤行。韩国铁道工会(Korean Railway Workers Union,缩写KRWU)的担忧此举将为这个国营铁路公司的私有化铺路,并导致大规模裁员。

韩国铁道工会最近这次所发动的罢工,已经持 续超过两个星期,是南韩史上时间最长的罢工行动。罢工行动导致铁路货运服务下跌70%,而客运服务也减少40%。但是,南韩政府对工会和罢工工人采取强硬 的态度,突显着于2013年2月出任总统的新国家党党魁朴槿惠“坚定不移”的反工人真面目。

政治思想保守的朴槿惠,继承了其独裁者父亲朴正熙强硬打压工人的传统,通过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向工人发动攻势,并派出警察对顽强抵抗的工运人士进行残酷镇压。朴槿惠拒绝跟铁路工会谈判,还以罢工“破坏国家经济”为借口,合理化警方镇压罢工的残酷手段。

尽 管政府声称这不是私营化,但是这将成为私有化国营铁路公司的第一步,就象日本政府于1987年设立7家盈利为导向的公司,将原本的“日本国有铁道” (JNR)私有化成目前的日本铁道集团(JR)。韩国铁道公社计划以合约方式雇用工贼破坏罢工。南韩的劳工法禁止公司在罢工期间雇用新人顶替罢工工人,但 是韩国铁道公社却声称铁路工人的罢工是非法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警方于2013年12月22日出动4600名镇暴队员及900名特警突袭韩国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简称“民主劳总”,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缩写KCTU)位于首尔的总部,向铁路工会的领袖发出逮捕令。约800名工会成员驻守在民主劳总总部跟警方对峙。警方砸破玻璃门硬闯民主劳总办事处,用胡椒化学喷雾攻击支持罢工的人士,并逮捕了136名工会成员。

较 早的时候,警方于2013年12月17日突击韩国铁道工会在首尔的两间办事处,充公了电脑硬件及好些文件。紧接着两天,警方同步突击韩国铁道工会在釜山、 大田、顺天及荣州的四个地区办事处并充公更多电脑硬件和文件。南韩国务总理郑烘原于2013年12月18日形容铁路工人的罢工是“非法的”,并表示政府将 对罢工工人采取强硬措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韩国铁道公社解雇了7927名参与罢工的工人。警方还向28名工会干部发出逮捕令,被指控的罪名是“干扰企业业务”。2名工会干部已被逮捕。韩国铁道公社还入禀法庭起诉韩国铁道工会及该工会186名成员,向他们索取高达770亿韩圆(约725万美元)赔偿。

南韩政府对工会的打压层出不穷。在爆发铁路工人罢工之前,韩国教师工会(KTU)于2013年10月被政府吊销注册,是朴槿惠政府打压工会的另一“杰作”。看来朴槿惠领导的反工人政府会继续向不愿乖乖对资本霸权从命的工会进行更多激烈攻势,南韩工人抗争的火焰会不断燃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