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2013年智利总统大选次轮决战:巴切莱特大胜再次当上总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17

智利于2013年12月15日举行总统选举次轮投票,曾于2006-2010年担任智利总统的智利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de Chile,缩写PS)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以高票击败右翼保守派独立民主联盟候选人伊芙琳.马特海(Evelyn Matthei),事隔4年后再次出任智利总统。


在 点算99.87%选票后,巴切莱特得票3,468,389张,以压倒性的62.16%得票率,击败仅获得37.83%得票率的对手。这是智利自1989年 恢复民主选举以来,总统候选人得票率最高的一次。不过,巴切莱特于2005-06年总统大选时的次轮得票是3,723,019张,只是得票率53.49% 比这次选举结果来得低。票数减少但得票率增加的原因是约8年前那次总统选举的次轮投票率高达87%,而这次的投票率只有42%。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 切莱特于2013年11月1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得票3,075,839张(得票率46.70%)。新多数联盟(Nueva Mayoría)赢得下议院120个议席中的67席,其竞选下议院的总得票是2, 966,629张(得票率47.73%);新多数在竞逐上议院20个议席中,赢得12个议席,目前在上议院的38个议席中占21席,这次其竞选上议院总得 票是2, 281,991张(得票率50.64%)。新多数联盟是由智利社会党、基督教民党(Partido Demócrata Cristiano,缩写PDC)、民主党(Partido por la Democracia,缩写PPD)及社会民主激进党(Partido Radical Socialdemócrata,缩写PRSD)、智利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de Chile,缩写PCCh)、公民左翼党(Partido Izquierda Ciudadana de Chile,缩写IC)、泛社会运动(Movimiento Amplio Social)及一些独立人士所组成。

代表“新多数”联盟竞逐总统职位的社会党候选人巴切莱特,承诺提高企业税,以便在6年时间内落实免费高等教育。2011年爆发了波澜壮阔的学生争取免费教育运动,迫使主流政党必须正视这个问题,被标榜为“左倾”的政党—社会党及其盟友,不得不对此作出明确的政治回应。

即 将从执政了4年的保守派手上接管政权的新总统,其领导的政府计划将企业税逐步提升,从目前的20%增加到25%,以资助落实免费教育的政策。巴切莱特政府 要实行这个政策的阻力,将是那些从即将卸任的皮涅拉保守派政府亲商政策中受益的国内外资本财团。这需要坚定的政治决心,否则智利无法根据新的政治议程走出 一条新的道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 切莱特政府必须解决(皮诺切军事独裁政权时代就开始实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所造成的严重贫富鸿沟。巴切莱特在大选前承诺要修改军事独裁时期所制定的宪 法,她曾声称:“他们(军事独裁时期的当权者)不相信民主,所以他们打造一个就算人民票决进行改变也很难改变既有政策的体制。我们需要一个诞生于民主的宪 法。我们现有的宪法是非法的。”

巴切莱特所计划的宪政改革,包括立法保障女性生育权益、同性婚姻及原住民权益。在智利政治上相当有影响力的天主教会,正极力反对巴切莱特制定放宽堕胎立法的计划。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尽 管新多数派联盟在最近大选后成为议会内最大阵营,但是其在下议院所占的55.83%议席仍不足够让新政府通过种种重大的改革议案。巴切莱特政府要推行教育 改革,需要得到议会内57%议员的支持,而修改宪法则需要67%的支持。因此,巴切莱特领导的新多数联盟必须说服独立议员及部分反对党议员,以便新政府所 推行的改革可以在议会内通过。.

智利于1973年至1990年间经历了军事独裁统治,该国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也是从军事独裁期间推行。 尽管智利于1990年代开启了政治民主化过程,但是皮诺切军事独裁时期的社会经济遗产仍然阴魂部散地纠缠着智利人民。智利近年的学生运动浪潮,反映着智利 新一代追求更激进社会改革的强烈意愿,终结衍生社会不公的体制。2013年11月的国会选举中,4名学生运动领袖中选为下议院议员,这是2011年爆发学生争取免费教育抗争时所意想不到的。若巴切莱特领导的政府无法实现其教育改革的承诺,势必会面对来自民间激进力量更大压力。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