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2013年十大要闻(国内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又到岁末,是时候回顾过去一年、展望未来一年的时候了。每逢 这个时候,各个媒体都会搞什么大事回顾、遴选什么年度十大新闻之类的……所以这个部落格也随波逐流,通过非民主的方式自选出本年度十大要闻。

先列出2013年发生在马来西亚的“十大要闻”:(排名没有分先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505换政府不成,国阵惨胜

2013年5月5日举行的第13届全国大选, 堪称是我国史上战情最激烈、也是最肮脏的大选。执政了56年的国阵只以47%得票率在这次大选中惨胜,尽管保住了联邦政权,但是国会议席比第12届大选少 了7席,只拿下222个国会议席中的133席。尽管民联的51%得票率胜于国阵,但是在选区划分不公的选举制度下,所赢得的议席却比国阵少,结果还是换不 了政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 抗议选举舞弊黑色集会

第13届全国大选出现种种舞弊事件。净选盟成立人民仲裁庭调查选举舞弊事件。民联及民间组织也发起抗议选举舞弊的黑色集会。2013年5月8日在雪州格拉那再也体育馆举行的抗议选举舞弊黑色大集会,聚集了12万人,掀起了后505大选的人民抗争浪潮。黑衣集会一场接一场,但是黑色反选举舞弊浪潮延续了两个月后“消退”。最后一场黑色集会是2013年6月22日在吉隆坡马莫草场举行。以马来西亚青年团结阵线为首的一群社运人士于622黑色集会在马莫草场扎营抗议,敦促选委会辞职,并于2013年6月24日第13届国会正式召开会议时游行前往国会大厦,但是却遭警方阻拦,32人被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3. 112人民力量大集会

2013年1月12日举行吉隆坡112人民力量大集会, 是第13届全国大选前最后一次大规模群众示威行动。至少10万人走上吉隆坡街头,前往默迪卡体育馆,发出“人民独立”的呼声。人民力量大集会所带出的议 题,包括干净与公平选举、反公害、拯救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肯殖民、归还吉兰丹和登嘉楼石油税给当地人民等。这次集会并没有像之前的709或 428净选盟大集会那样遭到警方歇斯底里地镇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 我们都是阿当阿德里

警 方为了打压黑色集会,于2013年5月18日逮捕了学生运动领袖阿当阿德里。阿当阿德里是因他于2013年5月13日的一个讲座上的发言而遭警方援引《煽 动法令》拘捕。警方还逮捕了蔡添强、哈里斯、淡林嘉华等三名党团人士。阿当阿德里等人后来在《煽动法令》下被提控。此外,好些政党 人士也因黑衣集会而遭政府援引《和平集会法》起诉。警方逮捕社运人士试图阻止人民继续为民主而发生,但是此举并没有效果,反而让更多人站出来声援被捕人 士,人人都高呼“我们都是阿当阿德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5. 当巴瓦妮遇上Listen姐

要偏心一下,将自己友人有份涉及的“新闻”放进十大。虽然事情发生于2012年12月,但是该事件的短片于 2013年1月在Youtube和社交网络面子书上疯传。北方大学学生巴瓦妮在一个洗脑论坛上发表关于免费教育的言论时被主讲人—亲国阵喽啰组织“一马妇 女之声”主席莎莉花刁难,除了拿走麦克风禁止巴瓦妮发言,还如机械人般连说11声“Listen”,过后又口沫横飞发表一大堆不知所云的谬论。莎莉花从此 被网民封为“Listen姐”,“争取免费教育运动”召集人之一的巴瓦妮也因此声名大噪。巴瓦妮后来于2013年10月举行的北大校园选举中高票胜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 反对姆伦水坝堵路抗争

砂拉越州姆仑水坝于2013年9月开始蓄水时,徙置问题仍然悬而未决,7个受影响的原住民村庄当中有6个村坚持要政府实现他们的诉求才搬走,并发动堵路抗争。本南族人于2013年9月23日展开最新一轮的捍卫原住民习俗地行动,在往姆仑水坝的道路上设立路障,阻止砂拉越能 源公司的员工或建筑工人进入姆仑水坝的工地。此外,另一计划中兴建的巴南水坝,也威胁了当地原住民的习俗地权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7. 文丁客家村反抗强拆迫迁

森美兰州文丁客家村拥有百年历史,但是却因官商勾结而面临迫迁的命运。发展商在警方的护航下于2013年9月30日2013年10月31日两度进村拆屋,遭到村民及前来声援的社运人士顽抗。警方逮捕反抗强拆人士,让发展商可以“顺利无阻”地拆屋。客家村居民为了捍卫本身的房屋权,坚持反抗官商勾结的迫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8. 沙巴拿笃武装冲突事件

一 批由自称为“苏禄苏丹”贾马鲁.基兰之弟弟阿格比穆丁.基兰所领导的武装人员,于2013年2月11日闯入我国沙巴州斗湖省的拿笃,在甘榜丹多 (Kampung Tanduo)跟我国警方对峙多时。警方于2013年3月1日开始发动军事攻势。武装冲突事件也衍生警方暴力对待菲律宾移民事件。军事冲突事件造成至少 56名苏禄武装分子丧生,而马来西亚这方也死了9名军警人员。另外有6名平民无辜丧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9. 陈平逝世

马来亚共产党(马共)总书记于2013年9月16日在曼谷逝世,享年89岁。巫统国阵政府仍然要继续妖魔化已经不在人世的陈平,甚至扬言说禁止让陈平的骨灰回国。巫统国阵政府抹杀马共反殖民的奉献,继续将马共标签为“恐怖分子”,是在掩盖历史,但是如今已经愈来愈多人不再轻易接受巫统国阵那套历史诠释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0. 纳吉启动新一波削津涨价攻势

首 相兼财政部长纳吉于2013年10月25日公布《2014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将于2015年4月1日开始实行劫贫济富的消费税,为接下来新一波削津 涨价的压榨人民攻势掀开序幕。政府也在财政预算案中进一步取消白糖津贴,导致白糖涨价。此外,多个高速大道收费也高喊涨价,国能准备调涨电费,首都轻快铁 要涨价,巴士也要涨价,吉隆坡门牌税也喊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除了以上笔者自己选出来“十大要闻”,2013年发生在马来西亚的大事还包括了“阿拉”字眼的争议、首相夫人乘坐专机出国、对付什叶派的“猎巫”转移视线大行动、伊斯兰党选中末.沙布等开明派领导胜出、阿尔丹杜雅谋杀案“凶手”继续逍遥法外等。

至于那些大篇幅刊登在报章上浪费纸张和印墨的民政党和马华党选新闻,写在这里也嫌会浪费网络带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