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泰国:又一次闹出人命的反民主闹剧








2013/12/3

泰国反对英叻政府的示威者愈来愈凶悍,他们不仅仅是反政府,事实上他们正在继续摧残泰国的民主。泰国最近的政局发展,是一次法西斯式动员夺权的演练,也是又一次闹出人命的反民主闹剧。

泰国最新乱局的“导火线”,是首相英叻(Yingluck Shinawatra)向国会提呈的极具争议特赦法案。

尽管泰国首相英叻于2013122日誓言会尽一切所能“恢复和平”,她放软态度,不再如之前拒绝提前大选,表示她“并不反对辞职或解散国会(提前大选),如果这可以停止示威活动。”但是,反政府示威者不愿跟政府谈判,并且还扬言只有在完全推翻“他信政权”的情况下才肯罢休。过去数天的暴力事件已造成4人丧生,约200人受伤。


 素贴.特素班

泰国最近这次的“反政府”示威者,主要是由原本是黄衫军和民主党所组成的“民主公民运动”(Civil Movement for Democracy),但是这个运动跟民主相距千里,因为其目标是成立一个非民选的“人民议会”去委任政府,实现民主大倒退,运动排斥也底层的贫苦人民而没有任何“公民”性质。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特素班(Suthep Thaugsuban),曾经在民主党领袖阿披实.威差奇瓦(Abhisit Vejjajiva)执政期间(2008-2011年)担任位高权重的副首相。阿披实政府并不是民选政府,而是通过“法庭政变”(当时宪法法院谕令解散执政联盟的三个政党,包括人民力量党,部分原执政党议员变节转向支持民主党组阁执政)。阿披实政府于20104-5月面对着泰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争取民主运动红衫军示威的时候,下令军方血腥镇压红衫军,造成至少90人被杀,写下泰国历史其中最血腥的一页。

阿披实屠夫政府内的副首相,现在摇身一变领导反政府示威,其目的跟反对贪腐、争取民主没有任何关系,素贴和示威领袖只是要通过推翻一个民选政府去让保皇派精英执政,复辟无民主的旧制度。素贴主张放弃民主选举制度,实行非民选的“人民议会”委任政府。素贴声称他有军方撑腰,企图通过法西斯式的动员去促成又一次的军事政变,建立一个维护旧制度统治精英利益的反民主政权。



目前泰国的政治矛盾,并不仅仅是统治集团内不同派别精英之间的冲突,而是过去二十年来社会经济关系改变下形成的阶级矛盾。曼谷以外的工人农民在经济快速增长下需要更多的政治代表权,但是统治集团内旧有的政治精英却对此非常排斥。打着民粹主义旗号的富豪政客他信靠着扶持农民的政策及较之前政府更受欢迎的医疗改革,而在泰国迈入21世纪时建立了稳健的政治基础。作为新兴资产阶级势力的他信,跟保皇派为主的资产阶级旧统治势力之间的矛盾,于2005-2006年引爆政治危机,打着民主旗号却实际上藐视民主的“人民民主联盟”黄衫军熙熙攘攘。他信政权最终于2006年的军事政变中被推翻,而他信本人也自此流亡海外。

他信的支持者及军事政变后被解散的“泰爱泰党”成员曾通过“人民力量党”于2007-2008年重新执政一阵短暂时间,但是却被另一场黄衫军示威摇旗呐喊下的政变所推翻。“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于2010年要求选举、争取民主的示威运动,是泰国历史上规模最大一次的民主动员,但是遭到历史悠久的旧建制政党民主党所领导的政府镇压。大部分的主流媒体都将红衫军描绘成全都是他信的支持者,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亲他信的政治势力也许是红衫军里面最有财力的,但是红衫军里头却有很多反对独裁复辟的民主人士、草根社区组织等。

红衫军集会挺英叻


红衫军于20117月全国大选中支持他信妹妹英叻领导的“为泰党”,为泰党赢得国会500个议席内的265席。为泰党的选区得票12,211,604张,民主党只有8,907,140张。有很政治分析都称为泰党的支持主要是在曼谷以外的乡区,但是上届大选中曼谷的选票,民主党得票1,277,669张,为泰党却也有1,209,508张,相差不到7万票,说明为泰党在曼谷的支持力量不会输给民主党多少。民主党自1992年以来,不曾赢过任何大选。

泰国自1932年暹罗革命诞生君主立宪制以来,曾发生12次政变,制定过18部宪法。最有民主政治改革意义的一部宪法《1997年宪法》,是1992年“黑色五月”民主化运动的产物,但是却被2006年军事政变所撕毁。军方、王室和枢密院组成的统治精英集团,为了维护大资本的利益,一直都是泰国民主的绊脚石。最新这次的反政府示威,是大资本统治精英集团要完全清除他信朋党势力的同时将反民主推向更高层次的企图,得逞与否取决于目前仍处于观望态度的军方。当然动员能力一点都不输给那个什么“民主公民运动”的红衫军,尽管在英叻提出特赦法案时出现分歧,但是在面临反动势力的攻击下势必会加强联结,肯定不会轻易让保皇派践踏民主的计谋成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