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埃及:一位革命之子奉献短暂青春的故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24

埃及革命路途崎岖,腐朽的体制仍然未终结,人民的抗争前仆后继。这是一个革命青年将他短暂青春奉献给民主与社会正义的故事……

巴瑟姆.穆赫辛(Bassem Mohsen)是埃及革命的孩子。

巴瑟姆.穆赫辛于2011年2月离开他的家乡城市—苏伊士,参加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上的大规模街头示威。当时的穆赫辛才20岁。他在示威时遭警方镇压而受伤,那场人民起义最终将执政了30年的穆巴拉克推翻。

2011年11月,穆巴拉克被推翻后9个月,埃及街头示威持续不断,抗议掌管临时政权的军方。巴瑟姆跟民众一起走上街头。巴瑟姆在参与示威时遭警方狙击手开枪打中脸部,而失去了左眼。

2012年7月,巴瑟姆为了抗议军事法庭审讯平民而走上街头抗议,当时他是声援在苏伊士遭军方逮捕并被控上军事法庭的8名活动人士。巴瑟姆后来于2012年8月在军事法庭上被提控,还被判处2年监禁。不过,巴瑟姆随后获得赦免服刑。

2012年10月,巴瑟姆走上街头参加抗议当时总统穆尔西的示威活动,但是却遭到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的殴打。

2013 年4月,巴瑟姆加入了新成立的“反抗” (Tamarod)运动,要求穆尔西下台并重新举行选举。这位“独眼”革命青年成为了反抗运动在苏伊士的地方领导人,并跟数百万计群众参与了2013年6 月30日的全国反穆尔西大示威。可惜的是,声势浩大的反抗运动,其结果却是为2013年7月3日的军事政变“铺路”,推翻了穆尔西,却迎来了塞西。

军事政变后上台执政的临时政府于2013年8月血腥镇压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让巴瑟姆和众多年青的反抗运动成员不再对新政权抱有任何幻想。巴瑟姆特别对新宪法草案中保留军事法庭审判平民的条款感到不满。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 年12月20日,巴瑟姆走上苏伊士街头,抗议警方的暴力行径。当时跟他一起上街的还包括了曾经跟他敌对的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巴瑟姆并没有呼吁让穆尔西复 辟,他的诉求是终结军警的暴力,以及实现社会正义。当天的示威遭警方镇压。巴瑟姆在警方镇压示威时,身中多枪,中弹部位包括胸部和头部。到底是谁向巴瑟姆 开枪仍然是个迷,示威者指责是警方的所为,警方却声称是穆斯林兄弟会开枪。

2013年12月22日,巴瑟姆. 穆赫辛—一位将他人生中最璀璨的青春岁月奉献给埃及人民革命的22岁热血青年,在医院不治逝世。

巴瑟姆. 穆赫辛或者是当今埃及革命的缩影。这或许是一个刚诞生却很快就夭折的革命,但是只要压迫与不公仍存在,抗争是不会休止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