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2014—反消费税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反对消费税联盟声明
2013年12月30日


拒绝劫贫济富的税制
2014—反对消费税年


反对消费税联盟呼吁马来西亚人民一起反对即将于2015年4月1日实行的消费税(GST)。

政府所推行并计划在15个月内落实的消费税,是一项将为人民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的措施。

为何我国马来西亚不应实行消费税?

1.  消费税将扩大贫富之间的鸿沟
-  目前我国只有15%的人民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另外85%人因收入低微尔未能缴纳个人所得税。
-  消费税将导致低收入人民也必须缴税。
-  当 人民不分贫富都被迫缴付消费税税时,富裕阶层得到了个人所得税及企业税上的减税。企业税是我国联邦政府的主要税收来源,但是此税务的税率已从1980年代 的40%下降到现在的25%,并将于2014年进一步减少到24%。如此做法只会造成贫富之间的收入差距日益扩大。
-  因此,消费税是一项累退税,不仅无法为实现一个公平的社会而进行财富重新分配,反而让我国社会不公的问题变本加厉。


2.  消费税加重人民的生活负担,并让通货膨胀恶化
-  实行消费税将导致物价上涨,从而造成通货膨胀,以至加重普罗人民的生活负担。
-  马来西亚人民的实际工资并没有根据生活开销的上涨而有所增加。最低薪金制所规定的半岛900令吉最低月薪及沙巴和砂拉越800令吉最低月薪,是非常微薄的收入。低收入人民无法承担因实行消费税而造成的额外生活重担。
-  我国人民正面对涨价浪潮的强烈冲击,白糖、巴士车费、轻快铁收费、大道收费、门牌税、电费等都纷纷喊涨,这已经让人民透不过气,如果2015年4月1日实行消费税将会让情况更糟。
-  尽管政府声称一些基本必需品可以豁免消费税或征收0%消费税,但是消费税仍会导致这些物品的原料价格上涨,以至这些物品的价格也跟着上涨。此外,政府并无法保证消费税的实行不会导致物价持续上涨。
-  每年发放一次的一马援助金,并不足以缓冲消费税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人民仍然必须在每天每一次消费时掏出更多钱去缴付消费税。

3.  消费税将减低普罗人民的购买力,并影响本地经济
-  消费税导致物件上涨的同时,也将削弱普罗人民的购买力。
-  底层及中产阶级人民可以花费的现钱将会减少,这将导致人民减少购买本地厂家所生产的日用品,从而影响本地经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  消费税强迫人民为政府管理财务不当买单
-  贪污、浪费、滥权及滥用公帑为我国带来每年至少280亿令吉的损失。这是政府管理公共财务及打击贪腐不力的结果。但是,现在人民却被迫为政府犯错所造成的损失买单。
-  政府无法确保富裕阶层及企业财团缴税,甚至还让黑钱外流。单是2011年就流失了1740亿令吉的黑钱。政府强迫普罗人民为逃税的富人买单,形同是“黑狗吃食,白狗当灾”。
-  政府行政体制内严重浪费公帑及贪污腐败的问题仍未解决,政府就不应该项人民征收消费税。

5.  中小商家将失去生计
-  马来西亚约200万的小商家将因消费税而受到严重影响。
-  大型霸级市场可通过削价垄断生意,并可以索回消费税退款。
-  但是中小商家将无法跟霸级市场竞争,而他们在索回消费税退款时将将面对困难,且涉及成本增加。

6.  没有实行消费税的必要
-  消费税不是唯一增加联邦政府税收的选项,也不是势在必行的。
-  我们有其他更公平的替代税制,以便能够在增加政府收入的同时,重新分配国家财富以促成社会平等,例如资本利得税及遗产税。

消费税是政府无法向富人征税而惩罚穷人的做法。消费税将造成“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因此,反对消费税联盟主张:
1)  政府必须停止实行消费税的计划
2)  如果政府要实行消费税,就必须举行全民公投让人民表态。

反对消费税联盟将展开宣传运动,以让人民了解消费税的种种恶劣影响。反对消费税联盟也将动员人民敦促制横幅取消消费税的计划。反对消费税联盟呼吁人民团结起来对抗劫贫济富的消费税。

因此,反对消费税联盟正式推展我们的运动主题:“2014年—反对消费税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反对消费税联盟是由多个民间党团组成的联盟,成员包括受压迫人民阵线全国银行职工会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伊斯兰党人民之声等团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