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2013年委内瑞拉地方选举:玻利瓦尔革命抵住经济战攻势漂亮胜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13

委内瑞拉于2013年12月8日举行地方选举,在资本集团所发动的持久经济战围攻及右翼反对派的来势汹汹下,左翼执政联盟成功打出一场漂亮胜仗。

这次的地方选举,共选出全国各地337个城镇的市长及市议员。2013年12月8日当天的投票率为58.92%,比起一年前(2012年12月16日)州级选举的54%投票率来得高,也比欧洲大多数国家的地方选举高很多。

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Partido Socialista Unido de Venezuela,缩写PSUV)及其在“大爱国阵线”(Gran Polo Patriótico,缩写GPP)中的成员党共赢得241个市长职,没有在执政联盟里头但支持玻利瓦尔革命的候选人拿下14个市长职,玻利瓦尔革命阵营总共赢得255个市长职(占76%)。右翼反对派—统一民主圆桌联盟(Mesa de la Unidad Democrática,缩写MUD)在74个市胜出(占22.5%),另外8个市长职则归独立政治力量所拿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为首的大爱国阵线赢得逾510万张选票(占得票率49.24%),而右翼反对派则取得440万张选票(占得票率42.72%)。若加上大爱国阵线以外的玻利瓦尔候选人所得的选票,支持玻利瓦尔革命的选票多达54%。

右 翼反对派的宣传手法是将这次地方选举当成对总统马杜罗的公投,他们矢言在总得票率上击败执政联盟,并拿下100个市政府。地选开票结果,无疑是给予右翼反 对派刮了一记耳光。右翼反对派不仅输掉多数票,其跟玻利瓦尔革命执政阵营的得票率差距从2013年4月14日总统大选的1.49%扩大到6.52%。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4 个州首府的市政府,统一社会主义党赢得当中的14个(包括首都加拉加斯的解放者区市政府);委内瑞拉人口最多的40个城市当中,30个由统一社会主义党籍 市长执政。右翼反对派拿下10个属于州首府的市政府,他们最大的成就就是拿下委国最大5个城市的政权,包括拿下原本由玻利瓦尔阵营执政的巴伦西亚 (Valencia )和巴基西梅托(Barquisimeto),并保住马拉开波(Maracaibo)、梅里达(Mérida)、巴里纳斯(Barinas)、圣克里斯托 瓦尔(San Cristobal)等重要城市。

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豪尔赫.罗德里格斯(Jorge Rodriguez)以54.55%得票率(得票474 227张)赢得加拉加斯解放者区(Municipio Bolivariano Libertador)市长一职,罗德里格斯的突破是在4个原本于2013年4月大选中反对派得票占多数的地区赢得最多选票。右翼反对派候选人(原任市 长)安东尼奥.雷德兹玛(Antonio Ledezma)以50.81%得票率拿下加拉加斯大都市区(Distrito Metropolitano de Caracas)市长职,但是他却比他于2008年的52.4%得票率有所下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统一社会主义党支持者在阿马库罗三角洲州胜出后上街游行

统 一社会主义党在阿普雷州、阿拉瓜州、瓦尔加斯州、安索阿特吉州、科赫德斯州、阿马库罗三角洲州、波图格萨州及特鲁希略州的首府取得稳健的胜利。就算是在右 翼反对派领袖卡普利莱斯(Henrique Capriles)担任州长的米兰达州,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阿里利奥.门多萨(Alirio Mendoza)赢得该州首府洛斯特克斯(Los Teques)胜出。统一社会党候选人也在工业重镇的玻利瓦尔州首府牲畜。统一社会主义党在卡拉波波州首府巴伦西亚失利,主要原因是原任市长涉及贪污而被 控告,也被统一社会主义党开除党籍;不过,统一社会主义党在卡拉波波州整体上胜出,其总得票比右翼反对派多出5.9万张,比起2013年4月总统大选时输 给右翼反对派10.8万张选票,可谓形势大逆转。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塔奇拉州内的竞选活动

委 内瑞拉2013年的地方选举,现实该国的民主仍然生龙活虎,而且趋于稳定。不过,玻利瓦尔革命阵营仍然必须面对来自资本寡头集团的种种攻势。总统马杜罗在 庆祝玻利瓦尔阵营于地选胜出的集会上重申:“旨在打击委内瑞拉的经济战,无法击败玻利瓦尔进程。”马杜罗承诺会加紧应对资本寡头集团所发动的经济战(大量 囤货、投机及破坏经济),并会采取更严厉的手段去打击贪污。经济战和贪污问题是围绕这次地方选举的主要议题。

通货膨胀及基本必需品的短 缺,在过去一年多来腐蚀着基层民众对玻利瓦尔革命的支持。委内瑞拉目前的经济困境,是不同因素的结合所造成。其中一个因素是旧建制精英集团可以进行的有政 治目的之经济破坏行为。这种经济破坏手段并不是新鲜事,当年得到美国撑腰的智利统治阶级精英就是用这手段去打击阿连德政府。此外,资本主义经济对政府实施 的管制在过去10年来都一直处于顽劣抵抗的状态。玻利瓦尔政府于2003年挫败石油业关厂行动后实行多项经济规管,如通过价钱管制去确保普罗人民可以获取 基本食品,通过外汇管制制止资本外流等,但是资本家们还是要办法通过法律漏洞避开这些管制而继续赚大钱。另一个因素是政府大规模推行的社会改革计划提高了 普罗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国内商品的生产却无法跟上这个改变,导致通货膨胀及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压力也随着增加。

在2003年之前,委内瑞 拉的巨大石油财富由统治阶级寄生性寡头所占有,当查韦斯政府挫败2002-03年石油业关厂后,政府开始从这批寄生虫阶级中夺回石油财富,并将大笔油钱投 资在改善人民生活的社会福利计划及公共工程中。旧有建制里头的寄生性寡头集团自然对此极为不满,采取各种各样的阴险手段去破坏革命进程。

委 内瑞拉在过去十年来就一直处于“经济战”的状况。资本家们愈来愈发现委内瑞拉原本“亲商”的政治环境已经不复存在。在玻利瓦尔革命过程激发了好些工人开始 组织起来,他们占领工厂,倡议工人自治,并施压促使政府支持工人进行自我管理生产的主张。唯利是图的资本家们不敢再大量投资,因为他们担忧日益觉醒的工人 会要求更高的工资及更好的待遇,也不太敢寄望以前总是偏帮资本家的政府会继续在发生劳资纠纷时倾向于他们了。在资本家减少投资的情况下,唯有靠政府所采取 的措施去刺激经济生产,当然玻利瓦尔政府内存在着的官僚主义问题,是阻碍政府有效推动革命进程的绊脚石。

在查韦斯执政的时期,委内瑞拉的 经济寡头精英集团在得到华盛顿的协助下,多次企图推翻玻利瓦尔革命政府,所用过的手段包括军事政变、媒体抹黑、企图暗杀、外交施压、军事入侵威胁、经济破 坏等。无论如何,这场玻利瓦尔革命,“竟然”也维持了(从查韦斯当选为总统上台算起)15年,在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前后夹击下坚持挺进。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查 韦斯的接班人马杜罗于2013年4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险胜后,开始向右翼势力作出好些让步,以图恢复国内政局的稳定。马杜罗请求委国商人不要参与政治,并 专注在生产上;他献议设立象在中国大陆那样的经济特区,以放宽对外汇的管制;政府还请走好些在国营电视台和电台内政见激进的亲玻利瓦尔革命主持人。当然, 马杜罗这些妥协做法并不会见效,因为盈利至上的资本家集团不能容许玻利瓦尔革命埋葬它们的霸权。马杜罗政府于2013年11月开始采取严厉的措施打击破坏 委国经济的资本家,政府取消放宽外汇管制的计划,派出官员接管囤积大量货品的仓库,迫使商家以合理价钱出售商品。玻利瓦尔革命政府跟资本寡头集团的经济战 再次升级,成为了2013年12月8日地方选举的焦点。

马杜罗政府近期出重手打击破坏经济的资本家,为在查韦斯逝世后名望日渐下跌的玻利瓦尔政府挽回不少支持,并让玻利瓦尔阵营在最近的地方选举中漂亮胜出。

尽管委国右翼反对派一再受挫,但是它们肯定不会死心,无论国内外的资本精英,以及它们的后台靠山—美国霸权,都不希望见到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革命开花结果,因为这是全球资本主义的梦魇。委内瑞拉人民,将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继续推进玻利瓦尔革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Results of Venezuelan Municipal Elections Announced (Updated)
Venezuela's Nicolás Maduro cements power with victory in local elections
Chavistas Celebrate Victory in the Venezuelan Municipal Elections
Venezuelan Elections See Clear Victory for the PSUV Led by Nicolas Maduro & Their Allies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