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全球最民主国家的一个马来西亚能之《热点》被打压得火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26

刚于2013年9月6日才正式面世的英文周刊《热点》(The Heat),日前不仅被内政部发出要求解释信,还被无限期冻结出版准证,再次戮破首相纳吉“政治转型”虚假面具。

《热 点》于11月23日出版的那期封面大标题报道“首相纳吉巨额花费受关注”(All eyes on big spending Najib),挑起了内政部的神经线,发函给《热点》出版社,并宣布无限期冻结其出版准证。原定于2013年12月2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热点》胎死腹中。


《热点》不怕走钢线,敢于封面报道首相及首相夫人挥霍公帑的事情,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并鞭策政府,尽了媒体据实报道的责任。但是,国阵政府并不买账,因为它比较喜欢走钢线及为当权者歌功颂德的媒体。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热点》是《印刷及出版法令》于2012年4月被修改后的第一个受害者。当时政府修改《印刷及出版法令》,废除印刷媒体必须每年更新出版准证的条款,此举被一马政府吹捧为促进新闻自由的开明政策。

尽管修改过的《印刷及出版法令》让印刷媒体无需每年都要提心吊胆出版准证是否得到更新,但是仍然维持内政部发出及随时吊销准证的绝对权力,新闻自由仍然是被牢牢钳制,《热点》的遭遇就是铁证。

政 府冻结《热点》的出版准证,反映着纳吉和他那丑闻缠身的一马版伊美黛—罗斯玛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稍有批评就要在报摊上消失……冻结《热点》的出版准 证,除了向“不知好歹”的《热点》展示一马政府仍然拥有至高无上钳制媒体的权威,也是要向其它主流媒体发出警告信号,迫使它们继续乖乖走它们的钢线,最好 就天天给国阵政府涂脂抹粉。

一群媒体工作者在《热点》遭冻结出版准证后,自发成立一个叫做“媒体之怒”(Gerakan Media Mara,缩写GERAMM)的组织,为新闻自由发声,抗议政府持续钳制媒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