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埃及:当革命者被囚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24

当年反对穆巴拉克政权的革命者,现在沦为阶下囚……

埃及军方于2013年7月3日通过政变夺权后,首先向前总统穆尔西及穆斯林兄弟会开刀进行残酷镇压,但是军方夺权的目标并不是要打击伊斯兰政治势力,而是要巩固旧建制统治势力对国家政治经济的主导权。因此不管是伊斯兰势力,还是世俗主义者,阻挡统治霸权者都要被对付。

2011 年1月25日埃及革命中三名领军人物—艾哈迈德.马希尔(Ahmed Maher)、艾哈迈德.杜马(Ahmed Douma)及穆罕默德.阿德尔(Mohamed Adel),是目前埃及反革命政权下的最新受害者。他们3人于2013年12月22日被法庭判处监禁3年,罪名是他们侵犯了严重限制集会自由的新法令。他 们被指控组织未经批准的街头示威及“袭警”。


艾哈迈德.马希尔等人是于因组织反对新示威法令的抗议活动而于2013年11月29日被捕。他们就是在他们所反对的恶法下被提控及入罪。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他 们三人都是“四月六日青年运动”的资深成员,其中艾哈迈德.马希尔是四月六日运动的创办人之一。四月六日运动成立于2008年,当时是为了声援在大迈哈拉 的工人罢工抗争。四月六日运动是于2011年发动1月25日人民起义的组织之一。如今这个曾经发动革命抗争的组织成员被起诉及囚禁,只能说明埃及现在所处 于的状态已经不是革命,而是旧建制统治霸权复辟的反革命……埃及当权者正极力打压异议,不管是伊斯兰政治势力,还是世俗主义者、自由派抑或是左翼,总之就 是民主倒退。

其他正等待被提控及监禁的社运人士,包括2011年革命的另一领军人物—阿拉.阿卜杜勒-法塔赫(Alaa Abd El Fattah)。曾经支持军方发动政变推翻穆尔西政权的人们,现在也开始渐渐看清后穆尔西临时政府的真面目。警察暴力是引爆2011年1月25日革命的导 火线之一,革命近3年后,警察暴力的问题日趋变本加厉,社运人士被警方粗暴对待、逮捕及判监,反映着当前的政权跟穆巴拉克时代的政权没有差别,可能还更加 糟糕。显然,埃及革命的历史使命仍未完成。

埃及在军方政变后的暴力事件仍然持续不断。曾经参与反穆巴拉克、反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反对 穆尔西的革命巴瑟姆.穆赫辛(Bassem Mohsen)于2013年12月20日中弹倒地,两天后在医院不治身亡,只是反革命暴力的冰山一角。曼苏拉警察总部于2013年12月24日凌晨发生爆 炸,造成14人丧生及百多人受伤。

埃及革命是阿拉伯之春人民起义浪潮的重要部分,但是这场革命却不断被旧建制及国内外保守势力扼杀,面对 着重重的艰巨挑战。也许有不少埃及人民对过去3年持续不断的街头抗争感到厌倦,因为穆巴拉克垮台后长期的经济困境及暴力事件不断,无疑在消磨着当初的革命 激情,有者甚至愿意用民主自由去换取一个能够确保政治与经济稳定的政权,这就是为何军方于2013年7月夺权时能够得到相当广泛民众的支持。但是,埃及军 方是旧建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可能是革命的同路人,也不会将实现民主与社会正义的革命进行到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