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2014:苏格兰的决定性一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1/17

2014年当苏格兰人民纪念班诺克本战役700周年之际,也将迎来苏格兰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场全民公决。

苏格兰军队于1314年在班诺克本(Bannockburn)的战役中以少胜多大败英格兰军队,让苏格兰取得实际上的独立。700年后的苏格兰公投,会否让苏格兰人民摆脱右派政客所支配的“联合王国”而建立一个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国家?


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缩写SNP)于2011年5月5日举行的第四届苏格兰议会选举中取得大胜,赢得了129个议席中的65个议席。苏格兰民族党在选举中的其中一个承诺就是要让苏格兰人民可以在2016年之前针对独立的问题进行公投。

英 国首相卡梅伦声称他虽然强烈反对英国分裂,但是苏格兰地位的不明确让投资者却步并损及英国(资本主义)经济,因此主张尽快举行相关公投。说穿了,英国政府 会那么“爽快”让苏格兰举行是否脱离英国独立的公投,并不是真心诚意要让苏格兰人民行使民族自决权去决定自己的未来,而是为了安抚眼中只有牟取盈利的资本 财团,以及拯救深陷危机的资本主义经济。保守党与自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正不断通过压榨人民的紧缩攻势去取悦资本财团及拯救千疮百孔的资本主义经济,现在 还正力图主导苏格兰公投议程,以期维持伦敦西敏宫政权对苏格兰的操控,让英国统治集团可以继续压榨苏格兰人民去收拾资本财团所留下的经济危机烂摊子。

卡 梅伦政府要在苏格兰公投问题上“速战速决”并要由西敏宫决定公投日期,是为了赶在苏格兰民族党争取到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足够力量前将问题“解决掉”。苏格兰 首席部长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就为此作出反击,称公投时间应该由苏格兰政府决定,而公投结果则是取决于苏格兰人民,卡梅伦政府的做法显然是在干预苏格兰政府与人民的权 利。

苏格兰人民在2010年英国国会选举及2011年苏格兰议会选举中,用选票拒绝了保守党和工党等英格兰政党,主要是不满这些资产阶级 政党典当人民权益去为资本财团一手制造出来的危机买单,因此独立课题还是其次。在一些民意调查中显示,大部分的苏格兰人仍然没有选择脱离英国独立的倾向, 怪不得卡梅伦政府迫不及待要举行公投去来个“了断”。

英国保守党一直是极力反对苏格兰独立的右翼政党,但是保守党的影响力在苏格兰愈来愈 疲弱,其在苏格兰议会中的议席才区区15席,因此在阻止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上根本就无能为力,“幸好”保守党还有另一个来自英格兰、主张统一的重要“盟 友”—英国工党。不过,作为在苏格兰的重要一股统一派势力的工党,在2007年就在议会选举中受挫,到了2011年更是以惨败收场,只拿下37个席位,加 上工党之前执政多年压榨人民的“辉煌”纪录,相信要捞回苏格兰人民的支持并不容易。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英 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于1296年出兵侵占苏格兰,引发了苏格兰“第一次独立战争”。1314年的班诺克本之战后苏格兰重获实际独立,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三世 于1328年所签订的协约中承认苏格兰为独立国家。但是英格兰于1332年再次进攻苏格兰,爆发了“第二次独立战争”,直到1357年签订和约,苏格兰被 迫支付高额赎金去换回被俘的国王。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于1603年逝世,指定继承人是苏格兰的在位国王詹姆斯六世,英格兰与苏格兰形成了“共主联 邦”。英格兰国会和苏格兰国会后来达成协议,合并成为大不列颠联合王国。

苏格兰于1997年9月11日举行了一场关于权力下放的公投,公 投结果促成苏格兰议会于1999年成立。苏格兰民族党于2007年的议会选举中以一个席位之差击败工党,成立少数政府,当时苏格兰民族党的竞选宣言是要在 2010年举行独立独立,但是后来苏格兰民族党于2010年准备打消公投计划。不过,2011年苏格兰民族党在议会选举中的压倒性胜利,重燃举行独立公投 的计划。

苏格兰人民终于可以通过公投方式决定是否要摆脱英格兰霸权统治。不过,苏格兰若成功取得独立,会走上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苏格兰民 族党领袖抱着一个“凯尔特之虎”的幻想,那就是把苏格兰打造为一个像爱尔兰那样摆脱英国独立且“经济强盛”的国家。这最多是一个民族资产阶级的空想自渎。 事实上,爱尔兰的资本财团统治阶级也正将该国经济拖入深重的经济危机深渊当中。如果苏格兰的统治精英仍然迷信资本主义结构下的经济改革方程式,那么独立与 不独立都无法改变苏格兰人民的命运。

苏格兰人民争取摆脱英国独立,除了形式上的政权独立,也必须摆脱英国撒切尔主义路线的经济模式,终结英国驻军及核武设备等帝国主义的残余物。这是苏格兰左翼政治力量的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