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当阿当阿迪遇上再纳克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2/1/11(刊载于《当今大马》2012/1/13《星星之火》专栏)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新陈代谢,陈腐朽败者无时不在天然淘汰之途,与新鲜活泼者以空间之位置及时间之生命。人身遵新陈代谢之道则健康,陈腐朽败之细胞充塞人身则人身死;社会遵新陈代谢之道则隆盛,陈腐朽败之分子充塞社会则社会亡。”—陈独秀《敬告青年》

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学生阿当阿迪,为了表达学生反对《大专法令》的心声,降下了一面印上纳吉肖像的旗帜,升上了一面象征学术自由的旗帜,结果遭到校方对付,被停学三个学期。

“审 讯”阿当阿迪的纪律委员会由8人组成,其中一人是再纳克林。这个挂着“教授”头衔的再纳克林,他曾发表的“出位”言论应该绝对不逊色于阿当阿里的“出位” 降旗举动,只是大家“出位”的动机却完全不同……阿当的“出位”,是热血青年为了理想与自由而向强权发出的一种反抗声音;再纳克林的“出位”,则是受当权 者俸禄的御用学者为了升官发财而向权贵做出的阿谀奉承。

话说去年当巫统犬牙们针对独立 斗士课题纷纷围剿伊斯兰党副主席末沙布时,就是这个再纳克林也插上一脚,将争论推向另一个“层次”,发表了“马来半岛不曾被英国殖民”的“伟论” ,“引经据典”地“论证”说马来半岛只是受到英国“保护”,推翻了大家所知道的史实。既然“不曾被英国殖民”,让人不得不怀疑到底1957年8月31日还 应该庆祝什么独立呢?

再纳克林的“一鸣惊人”,为他赢得了“蕹菜教授”(professor kangkung)的称号,意即指他的思想和心肠就像蕹菜那样,空空如也。这个蕹菜教授平日的言行举止其实跟巫统区部领袖没什么两样。当民联领袖安华于 2008年提出将916马来西亚日列为公假时,他就跳出来说这个建议“具有政治议程”、“是在野党用来争取支持的伎俩”,还称假期“会影响生产力”。蕹菜 教授要充当巫统攻击民联的急先锋,可是“聪明”反被聪明累,后来联邦政府还是把916列为公假还大事庆祝一番,让蕹菜教授自讨没趣一番!

在 阿当阿迪的听证会上,再纳克林指责阿当沾污校誉的“证据”,就是从谷歌搜查中出现24万则搜查结果。如果我们用谷歌搜查“再纳克林”(Zainal Kling),我们可以找到至少26万则搜查结果,排在首位的就是再纳克林滥用学者身份为巫统攻击政敌的“马来亚不曾被英国殖民”小丑谬论。到底谁沾污了 所谓的校誉?如果降旗可以被停学三个学期,那么充当权贵打手兼小丑去误导全国人民,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处分?

既然有这样一号的“御用”蕹菜学者去“审讯”阿当阿迪,诚如阿当所说的:“你还能期望些什么?”

阿 当阿迪的降下“纳吉旗”、升旗学术自由旗,也许是出于“冲动”,但那是一股不满建制强权钳制打压学术自由的冲动,也是青年学生追求思想解放与理想的冲动, 那是新鲜活泼细胞为了取代陈腐朽败细胞的冲动。这个举止是勇敢的。敢于抗命,敢于发声,敢于反叛,敢于斗争,本来就是青年学生应该具有的精神。

再 纳克林加入那些要向阿当吐口水的巫统流氓“武将”(panglima)的行列,要拿处分阿当去“杀一儆百” ,试图延续建制强权对我国大专生的钳制,就如同陈腐朽败的细胞不愿让路给新鲜活泼的细胞。若这些对权贵唯命是从的蕹菜教授继续充塞在我国的大专校园,我国 大专教育的前景令人堪忧不已。

当阿当阿迪遇上再纳克林,是独立自主的解放精神遇上了封闭保守的奴隶思维,两者水火不相容。《大专法令》横 行了四十年,但还是扑灭不了那股不畏强权、独立自主的反抗火焰。政府如果要继续将大专院校变成大量生产为权贵卖身卖力的罐头工厂,而且还要继续钳制学生自 由、学术自由、校园自主的话,那么很肯定的是,来自学生的反抗将陆续有来,也会有更多的阿当阿迪站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