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尼日利亚掀起反燃油涨价反贪腐抗争浪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1/12

成千上万的尼日利亚人民于2012年1月9日走上街头展开抗议贪腐政权压榨平民百姓的示威活动。

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所领导的政府,无视尼日利亚普罗民众的疾苦,于2012年1月1日送给人民的“厚礼”,就是宣布展开取消燃油津贴的计划,导致燃油价格忽然倍增,让人民叫苦连天。燃油涨价也导致粮价和交通费飙升,严重冲击着该国大部分每天收入低于2美元的底层人民。


在主要工会的号召下,尼日利亚工人于2012年1月9日开始进行罢工及示威活动。愤怒的群众纷纷走上街头,表达他们对燃油价格上涨及政府贪污腐败的不满。罢工与示威民众准备持续抗议,直到政府恢复燃油津贴。

过 去数天来,尼日利亚多处的商店、银行、政府部门等都关闭;一些飞机航班被取消;马路上不见汽车和巴士行走的踪影,反而是成千上万的民众涌上拉各斯、卡诺等 城市的街头进行抗议。尼日利亚警察镇压示威者的行动,导致至少3人死亡,另外多人受伤。政府甚至在尼日尔州和卡杜纳州颁布戒严令。在尼日尔州首府明纳,当 地青年纵火焚烧政府与执政党的办公楼,而且还攻击当地政客的住家。

尼日利亚政府企图对示威民众的疾呼充耳不闻,甚至还发出警告,那些罢工的公务员将领不到工资。

尼日利亚政府也企图利用该国的宗教派系矛盾以及宗教恐怖暴力活动猖獗为借口,加强对群众抗议的镇压。尼日利亚境内北部穆斯林及南部基督徒之间的矛盾持续多年,近期更发生穆斯林极端组织暴力攻击基督徒及一些基督徒组织展开报复的暴力事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尼日利亚的石油工会则于2012年1月11日发出警告,如果政府不愿听取民意,石油工人将展开罢工,中断石油供应。尼日利亚是目前世界第12大石油生产国、第8大石油出口国,每天出口逾2百万桶原油,是欧美最主要的石油供应国。

乔纳森政府取消津贴的决定,点燃了尼日利亚人民累积多年的怒火,甚至可能演变成像阿拉伯之春那样的示威浪潮。多年来政府贪污腐败以及政客胡乱挥霍却要人民过着贫苦生活,是尼日利亚人民愤怒的根源。

乔纳森声称取消津贴可以为国家省下大笔钱去展开公共工程,尼日利亚的普罗人民已经不再信任那些窃取了巨额财富的政客。示威群众也喊出“占领尼日利亚”的口号,将反抗资本霸权的“占领”运动也带到了尼日利亚。

在 多年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下,尼日利亚的人民活在水深火热中。国际货币基金(IMF)在该国实行的“结构调整”计划,导致穷者愈穷。工人的工资愈来愈少, 失业高企不下,近一半的青年面对失业。尼日利亚的丰富石油财富,对于底层人民来说遥不可及,反而是一小撮的精英在劫贫济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下腰缠万 贯。尽管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多亿万富翁的国家,但是80%的人民却无法获取干净的饮用水。现在维护少数精英利益的政府,还要进一步压榨普罗民众去支撑统治集 团的奢侈挥霍。

尼日利亚人民的反抗火焰已经点燃,革命之春还会远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Labour Strike Shuts Down Nigeria
Revolutionary upsurge in Nigeria
Nigerian oil union threatens to shut down crude output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