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当暴动小猫冲击普京霸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8/24

成立于2011年8月的俄罗斯女性主义庞克乐队—Pussy Riot(中文译名为“暴动小猫”,也有译为“造反猫咪”,英语pussy在粗俗用语上也指女性的阴部,所以也可译为“阴道暴动”),近日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焦点。

2012 年2月21日,暴动小猫的其中5名成员在莫斯科的救世主大教堂祭坛上表演“庞克祈祷”,以抗议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及跟普京政权狼狈为奸的俄罗斯东正教总主教基里尔一世(Kirill I)。那场反对建制霸权的快闪演出,只维持了短短5分钟,就被教堂的保安人员中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 年3月3日,暴动小猫乐队的两名成员玛丽亚.阿廖欣娜(Maria Alyokhina)和娜杰日达.托洛孔尼科娃(Nadezhda Tolokonnikova)遭到俄罗斯警方逮捕,罪名是犯下“流氓行为”(hooliganism)。另一名乐队成员叶卡特琳娜.萨穆特瑟维奇 (Yekaterina Samutsevitch)则于2012年3月16日被警员援引同样罪名逮捕。被捕的3人不被获得保释外出。

2012 年6月4日,3人被正式提控上法庭,起诉书长达2800页!法庭于2012年7月21日,将她们的扣留期延长6个月。莫斯科和全俄罗斯东正教总主教基里尔 一世还谴责暴动小猫的行为形同“叛教”,东正教会甚至要求将叛教列为刑事罪,完全暴露出俄罗斯统治阶级的中世纪封建思维。

俄罗斯当权者对 暴动小猫采取严厉打压的手段,看来是要“杀一儆百”,以表现出普京政权不容挑战的霸道姿态。暴动小猫3名成员受到俄罗斯当权者以苛刻手段对付的遭遇,引起 了国际间关注,国际特赦组织将她们3人列为良心犯,并发起全球声援行动。很多国际知名歌手也加入声援行列,包括美国歌手麦当娜、曾是披头四成员的保罗.麦 卡特尼(Paul McCartney)、英国歌手Sting、冰岛创作歌手Björk、香港组合“达明一派”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莫 斯科塔干斯基地区法庭于2012年8月17日作出判决,以在教堂犯下“流氓行为”的罪名,分别判处暴动小猫3名成员2年徒刑。法官声称他们“扰乱社会秩 序”,并且“冒犯宗教信徒”。这个判决,不仅剥夺了暴动小猫3人的自由,也证实着俄罗斯当权者正在剥夺着全俄人民的表达自由。

俄罗斯在上 个世纪尽管爆发了震惊全球的革命,不仅推翻了腐朽不堪的沙皇统治,也挑战着世界资本主义建制,可惜那场革命却在斯大林主义的官僚专政下被背叛,最后让资本 主义以野蛮的形式复辟。普京以强势政权建立起国家官僚混合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体制,在俄罗斯这片曾经孕育伟大革命的土地上繁衍贪污腐败、贫富悬殊、社会不 公等问题,还通过法西斯式青年组织去收编俄罗斯青年并给他们进行洗脑教育,形成了一个畸形不堪的“新社会”。2011年冬天,俄罗斯爆发抗议选举舞弊的示 威浪潮,“俄罗斯之春”已经在酝酿着,只是道路还很漫长且崎岖不平。暴动小猫也许就是“俄罗斯之春”的先行者之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暴动小猫成立以来,就多次在莫斯科的公共场所戴上绒帽进行快闪演出,以宣示她们对俄罗斯国家资本专制霸权统治的抗议,同时也反对父权制和种族排挤。

暴动小猫成立还不到一年,却已经遭到了俄罗斯当权者残酷的打压,反映着俄罗斯统治阶级完全无法容忍任何异议,哪怕是看似“以卵击石”的快闪行为艺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暴动小猫的抗议和遭遇,会否唤起更多的反抗?俄罗斯之春,还有多远呢?

相关信息:
Free Pussy Riot
Free Pussy Riot:不止是捍卫歌唱的自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