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南非:马里卡纳屠杀事件揭穿非国大政权真面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8/28

2012 年8月16日,南非西北省乐斯腾堡附近的马里卡纳(Marikana)矿场发生了一宗警察屠杀罢工工人的惨剧。34名矿工遭南非警方开枪射杀,震惊南非以 至全世界。马里卡纳屠杀事件,暴露出一个残酷的事实:南非劳动人民并没有因种族隔离政策的废除而得到解放,南非人民追求的解放梦想,被资本主义的肆虐所扼 杀着;而后种族隔离政策南非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政府,已经沦为资本家屠杀工人的刽子手。


矿 业是南非经济的最大支柱。在过去十数年来,尽管铂金的价格水涨船高,但是矿工的生活条件和工资却不见得有任何显著的提升。南非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 国,目前已下跌到第五位。南非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铂金(Platinum)生产国,生产全球80%的铂金。马里卡纳矿区盛产铂金,在这里工作的工人,其中三 分一是合约式工人,通过劳工中介人受雇佣,因此工资非常低,而且没有医疗津贴、退休金等基本福利。

马里卡纳矿区内隆明公司 (Lonmin)的铂矿工人,于2012年8月10日开始为争取增加工资而发起罢工。3000名罢工的矿工,要求采矿公司将工资从每月4000兰特(相等 于477美元)提高到12500兰特(相等于约1490美元)。隆明公司的铂金产量占全球市场的12%。不过,由于近年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导致汽车的需求 量下跌,而铂金的价格也开始下滑,让隆明公司本来就很丰厚的盈利有点缩水(但是还是有很丰厚的盈利)。隆明公司的管理层拒绝跟罢工工人谈判,甚至还恫言要 大规模辞退工人。马里卡纳矿工罢工,导致隆明公司每天少赚很多,所以镇压罢工是采矿公司的意愿。

隶属于南非总工会(COSATU)的全国 矿业工会(National Union of Mineworkers,缩写NUM)由于跟采矿公司的管理层走得愈来愈近,而日益疏远基层工人,其会员人数也在近年骤降。创建于1998年的矿工与建筑 工会协会(Association of Mineworkers and Construction Union,缩写AMCU),成为了NUM的竞争对手。马里卡纳矿工罢工,也将这两个工会的矛盾推向高潮。南非总工会是执政党非国大的长期盟友,NUM跟 执政党和采矿公司串通一气,导致矿工们已经对NUM失望,转向支持AMCU,并且以更激烈的方法去争取他们的权益。

当矿工为争取提高工资 而展开罢工时,NUM尝试阻止他们。在发生屠杀事件前两天,NUM的总书记Frans Baleni甚至声称罢工工人当中有“犯罪的成分”,而在发生屠杀事件后,他也没有谴责警方暴行。Baleni的月入是77000兰特(约9168美 元),当然不能理解罢工矿工所面对的困境。

罢工工人占据了马里卡纳的一个山头展开斗争,后来由于资方冥顽不灵地拒绝跟罢工工人谈判,而逐渐演变成暴力冲突。在发生屠杀事件之前,已经有10人因暴力冲突而身亡,其中6人是矿工,2名矿场保安人员,以及2名警员。

2012年8月16日,警方以“自卫”为由向罢工工人开枪扫射,造成34人丧命,至少78人受伤。这是南非自种族隔离政策结束以来最严重警方屠杀平民事件。

南 非自1994年种族隔离政策被废除后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上台执政以来,社会不公并没有因此得到解决,反而是贫富之间的差距愈来愈大。大财团的总裁和 首席执行员们享有数以百万兰特计的薪酬和花红,但是三分一的南非人民的月入却少于432兰特(相等于51美元)。一小部分的黑人在政府跟白人资本家的协议 下,得以“上位”,成为南非资本主义统治阶级的一份子。南非目前的失业率介于35-20%,而青年和女性的失业率更高。

执政南非的非国大之领袖们,并无意跟资本主义对抗,他们一厢情愿地要实行一个平等对待黑人和白人的“公平”资本主义制度,以为可以跟资本家合作打造社会繁荣。但是,非国大领袖跟财雄势大资本家合作的结果,就是变成背信弃义的官商勾结。

马 里卡纳矿区屠杀事件,已经揭穿了非国大政府的真面目,亲资本的政权将争取改善生活的工人视为可以任意屠杀的“罪犯”,为了捍卫资本财团的利益,不惜牺牲劳 动人民的生活以至生命。祖马领导的非国大政府势必受到这次屠杀事件影响,除非非国大有办法平息民怨,否则将有可能促成导致非国大政权垮台的民愤浪潮。

南非劳动人民的解放道路,仍然漫长且崎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South Africa: Marikana massacre – a turning point?
South Africa: 'Sorting fact from fiction at Marikana' -- Terry Bell on the massacre of mineworkers
How police planned and carried out the slaughter
The brutal history of South Africa's platinum industry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