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沙特阿拉伯:封建君主专制的死剩种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上篇贴文谈到东亚的“朝鲜封建主义愚民共和国”,其实全世界并不只有北韩这样一个“怪胎”。西亚的沙特阿拉伯,是当今世上所剩无几的封建君主专制国家,跟朝鲜的金氏王朝不同的是,沙特王朝却得到了当今全球超强—美国的眷顾。

2011 年掀起的阿拉伯之春,席卷北非西亚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也难以独善其身,沙特阿拉伯境内的抗议行动此起彼伏,围绕在政治改革、女性参政权、什叶派争取平 权、抗议沙特出兵巴林镇压人民起义、女性驾驶权、要求释放政治犯等众多议题上。沙特王室为了保住其政权,加强了对异议人士的打压。总部设在伦敦的伊斯兰人权委员会于2011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沙特政府关押了逾3万名政治犯。遭政府查禁的人权组织—沙特公民与政治权利协会(Saudi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Association,ACPRA),也指控沙特政府关押着3万名政治犯。


沙特的封建君主专制政权,禁止政党及异议民间团体,也极力打击民众的集会自由。2013年6月,7名人士因被指控在面子书上“煽动人们上街抗议”、“不再效忠国王”等罪名而被判监10年。这7人是在严刑逼供下认罪的。

沙特王室的其中一名亲王—哈立德.法尔汉(Khalid Bin Farhan Al-Saud)于2013年7月27日“自豪”地宣布变节脱 离沙特王室,他在他的变节声明中表示:“沙特阿拉伯的这个政权并没有遵从真主的规范或甚至是国家的既定条规,其政策、决定及举止完全根据其领导的个人意 志。那些声称沙特阿拉伯尊重法律及宗教法规的全部说法都是虚假的,因为这样他们才可以撒谎并假装这个政权遵从伊斯兰法规。”这个亲王可能是无法在沙特混下 去而变节,却也是反映着当前沙特王室不仅面对着普罗人民的不满,其统治集团内部也出现了矛盾。

当人民起义浪潮于2011年席卷阿拉伯国家 时,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宣布数额高达107亿美元的系列派钱计划,企图用金钱去贿赂人民。除了金钱贿赂,沙特王室制止阿拉伯之春示威浪潮在该国蔓延的另一手 段,就是残酷的镇压。沙特阿拉伯境内的少数什叶派成为沙特王朝打压的目标,并以宗派之间的矛盾去维持其高压统治手段的合理性。什叶派穆斯林占沙特人口约 10%,大部分居住在盛产石油的东部省,他们长期活在歧视性的政策下,一直都要求更多的政治参与权,但是遭到属于逊尼派的沙特王室打压。沙特王朝大力支持 叙利亚反对派,指责什叶派的阿萨德政权打压占多数的逊尼派,但是沙特阿拉伯自己境内逊尼派和什叶派矛盾也不遑多让。沙特王朝大力支持西方干预叙利亚,声称 要让叙利亚迈向一个更民主的后阿萨德时期,但是自己国内的人权纪录却跟阿萨德的叙利亚不相伯仲。

美国政府支持埃及的后穆巴拉克政权,更大 力支持血腥暴力推翻利比亚的卡达菲政权,但是对于高压统治程度不逊于穆巴拉克和卡达菲的沙特王朝,美国政府却大多时候视若无睹。原因无它,沙特王朝是美国 在中东的“忠实”盟友,维护着美国霸权在中东的政治、经济与军事利益。(忠实盟友的忠实,真的需要开关引号,因为无论沙特还是美国的统治集团,它们都只忠 实于自己的利益。)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目 前,沙特阿拉伯的社会矛盾重重,暗涌不断,接下来将会有更多民间的抗议行动。沙特王朝最害怕就是其王国出现一发不可收拾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因此不惜一切地 将异议及反对力量镇压下去。当邻国巴林爆发声势浩大的人民起义浪潮时,沙特王朝也毫不犹豫地出兵到巴林协助哈迈德国王镇压示威民众,原因无它,就是怕了革 命。

不过,愈残酷的镇压,势必促成更加强烈且坚定的反对力量……且看这个全世界封建君主专制的“死剩种”,还可以在美国霸权庇荫下苟存多久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