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闲话槟城] 孟加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8/25

常 常听到槟城的华人看到那些包着大大块头巾、留着满脸胡须的本地旁遮普人,都叫他们“孟加里”。福建话的念法就是Bang-ka-li。但是这些华人口中的 “孟加里”,却不是真正的孟加里(Bengali)或孟加拉人,而是旁遮普人(Punjabi)。旁遮普人也因被误以为大多数是信奉锡克教,而被称为锡克 人(锡克教诞生于旁遮普地区)。因为旁遮普族男性的名字后面都有个Singh字,所以也经常被人叫做“阿星”。


孟 加里(或孟加拉族)是来自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孟加拉地区(Bengal)的人,孟加拉地区包括了今印度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及孟加拉国(Bangladesh)。孟加里人说的是孟加拉话,有的信奉兴都教,有的信奉伊斯兰教(今天印度西孟加拉邦内的孟加拉族兴都教 徒较多,孟加拉国内的孟加拉人则以穆斯林居多),也有少数佛教徒和基督教徒。现在我国有很多来自孟加拉国的外劳,马来西亚人称他们做Bangla,当说出 “Bangla”这个字眼时通常语气带有不敬或贬义。之前大选时因当权者舞弊出现滥发身份证给外国人投票的严重疑虑,引爆了一股恐外情绪,孟加拉人更是首 当其冲,还爆出了“一个孟加拉西亚”(1Banglasia)反讽爱国口号,将不满国阵政权操纵大选成绩的情绪发泄在孟加拉人身上。

旁遮 普族是来自南亚次大陆北部横跨今印度北方和巴基斯坦东部大片地区的人,这片地区包括了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自由克什米尔、伊斯兰堡首都区部分地区、印度旁遮 普省、昌迪加尔联邦属地等。旁遮普人说的是旁遮普语;印巴分治前旁遮普地区的旁遮普人以穆斯林居多,印巴分治后印度境内旁遮普人主要信奉锡克教和兴都教, 而巴基斯坦境内旁遮普人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在马来西亚,那些头上包着大大块头巾的旁遮普人,通常是锡克教徒,所以通常把锡克人和旁遮普人混为一谈。

所以呢,孟加里是孟加拉人,旁遮普人是旁遮普人,为什么槟城的非印度人(尤其是华人)那么傻傻分不清孟加拉人和旁遮普人,把旁遮普人叫做“孟加里”?这应该是英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偏见”。

话说,槟城和新加坡这两个地方,曾经“孟加拉管辖区”的一部分。没搞错吧?槟城曾经是“孟加拉的一部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英 国于16世纪开始向外进行殖民主义扩张。英国东印度公司于17世纪上半叶开始在孟加拉地区建立殖民根据地。东印度公司于1699年宣布位于孟加拉地区的加 尔各答为“管辖区城市”(Presidency Town),后来于1765年跟莫卧儿皇帝和阿瓦德统治者签订条约,孟加拉地区开始成为英属印度的管辖区,是当时英属印度三大管辖区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 马德拉斯管辖区及孟买管辖区)。孟加拉管辖区(Bengal Presidency)的正式称号是“威廉堡管辖区”(Presidency of Fort William)。孟加拉管辖区包括了今孟加拉国、印度西孟加拉邦、阿萨姆邦、比哈尔邦、奥里萨邦、梅加拉亚邦、特里普拉邦等。分别于1786年和 1819年被英国人占领的槟城及新加坡,行政上都曾经是孟加拉管辖区的一部分。

英国人在莱特登陆槟榔屿的地点,兴建了一座军事防卫用途的堡垒,被命名为“康华丽堡”(Fort Cornwallis)。这个康华丽,就是于1786年至1793年出任孟加拉管辖区总督的英国军官查尔斯.康沃利斯(Charles Cornwallis)。

英 国人占领槟榔屿后,莱特给这里取名为威尔斯王子岛,这座岛屿在行政上归孟买管辖区范围内。槟城于1805年正式升格为英属印度的管辖区(不过于1829年 被降级),不再下辖于孟加拉管辖区。1819年,英国人开始占领新加坡。1824年,英国与荷兰签订《伦敦条约》(也叫《英荷条约》),英国人用苏门答腊 的明古鲁跟荷兰人交换马六甲。1826年,槟城、马六甲和新加坡三个英国东印度公司管辖的殖民地 被合并组成“海峡殖民地”。海峡殖民地最初功能,是用来流放来自英属印度(也就是孟加拉管辖区)的囚犯。不过,在1852年和1853年期间,槟城和新加 坡曾发生囚犯起义造反事件。居住在海峡殖民地的欧洲移民因不满东印度公司的管治,于1857年上书英国国会要求英国政府直接统治海峡殖民地。1867年, 海峡殖民地正式成为英国直辖殖民地(Crown Colony)。

由于槟城曾经一段时间是属于孟加拉管辖区下辖的殖民地,这里的人应该就 这样开始习惯把来自印度的人称“孟加里”。早期来槟城的印度人,很多是负责防卫保安事务的印度兵(Sepoy)。印度兵的特点就是头上包着头巾,因而所有 的印度兵都变成了“孟加里”,后来看到任何包着头巾的印度人,都一律叫作孟加里了,包括跟孟加拉没有什么关系的旁遮普人。

槟城邱公司龙山 堂这座美轮美奂的古迹建筑,富有中国传统的建筑特色,前面有两头石狮。但再注意看一下,原来石狮子后面屋檐下还站着两个石雕“孟加里”印度兵呢。戴头巾的 旁遮普士兵警卫的确深入民心,所以也融入了传统建筑和文化习俗内,算是一种文化的“融合”。但是呢,错把旁遮普人叫做“孟加里”,也糊里糊涂流传至今……

无论孟加里,还是1Banglasia,都是统治阶级对普罗人民分而治之下所产生的族群误偏见及误解。我们需要掌握历史并以开放的胸怀去理解学习各个族群的文化,才可以破除那些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及误解。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