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金宝农民面临迫迁威胁 要求霹雳州政府介入解决

2016/6/18

来自金宝两个地区的农民,于2016年6月16日前往位于怡保的霹雳州务大臣办事处呈交备忘录,要求霹雳州务大臣赞比里介入解决他们面临迫迁威胁的问题。

这两个地区的农民,是受到“生物谷”发展计划影响的55名农民及因房屋发展计划而面临迫迁的约20名农民。

这些农民在原本的土地上从事耕种已有10至50年。他们投入了不少资金和劳力去进行农业活动,栽种蔬菜、玉蜀黍、沙葛、黄瓜、红薯、水果等种种植物,也有人饲养鱼类、牛和羊等。当锡价大跌时,霹雳州政府还呼吁当地人民利用废矿湖从事养鱼业。因此,政府一直都知晓这些农民的存在,而在这之前也没有干扰农民的耕作及养殖活动。

农民由于一直没有地契,所以曾经尝试向州政府申请地契或土地租凭,但是州政府却一直都没有批准土地权给农民可以合法从事农业活动。

2016年2月12日,霹雳州农业发展机构跟生物谷发展有限公司(Kemajuan BioKinta Sdn Bhd)及近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Kinta Biotech Sdn Bhd)签订协议,将385英亩的土地租凭出去作为挖沙用途,而另外245英亩作为养殖淡水鱼用途,55名农民因而面对迫迁威胁。2016年3月31日,正当农民仍然等待州政府针对他们的诉求作出答复之际,一家由霹雳州农业发展局委任的发展公司通过承包商出动推土机清理农场附近的土地,引起了农民的恐慌。当地农民于2016年4月17日报警,要求警方调查霹雳州农业发展机构在没有发出搬迁通知下擅自推土动工的 事情。

在金宝县内另一个地方的20名农民,于2016年1月29日,收到发展商发出的迫迁通告,指示他们必须在两个月期限内搬空土地。这块原本是属于政府地的地段,于2012年4月10日以租凭方式转让给私人发展商Premier Supreme Sdn. Bhd,以发展房屋计划。受房屋发展计划影响而面临迫迁的20名农民,曾于2016年4月7日提呈一份备忘录予霹雳州行政议员马汉顺,要求他安排跟州务大臣会面以商谈解决方案,但是迄今仍然没有任何回复。

金宝两个地方面临迫迁的农民提出以下诉求:
1.    霹雳州政府应该允许农民继续在原地从事农业活动。过去数十年来,当地农民和他们的家人都靠农业维生,若被迫迁,他们将失去生计及赖以维生的农地。
2.    霹雳州务大臣须介入解决问题,跟农民会面以了解农民的困境并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
3.    霹雳州政府必须指示霹雳州农业发展机构展延将土地租凭给生物谷公司的计划,直到当地农民所面对的问题得到完满解决为止。
4.    霹雳州政府应指示发展商Syarikat Premier Supreme Sdn Bhd展延执行迫迁令,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