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法国:工人抗争火焰延烧


2016/6/18

这个六月的法国很火热。火热并不是因为2016年6月10日 在法国开踢的欧洲杯足球赛,也不是欧洲杯期间来自英格兰、俄罗斯等国足球流氓在街头的开打闹事……火热的是自2016年3月以来法国人民反对政府进行劳工法改革的抗争浪潮并没有消退,反而是愈演愈烈。当国际媒体聚焦在欧洲杯歌舞升平及足球流氓过招厮打之际,法国“中间偏左”政党——社会党领导的政府,正陷入严重的统治危机之中。

2016年6月14日,法国爆发了自今年3月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与反政府示威浪潮,抗议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及总理曼努尔.瓦尔斯领导的社会党政府所推行之劳工法改革(Loi travail)。法国政府意欲推行的所谓“劳工法改革”,就是修法允许公司更容易辞退工人、减少法定每周35小时工作以外的加班费,而工人在公司裁员时所应得的遣散费也将减少。

反对劳工法改革的抗议行动,于2016年3月31日出现了第一次高潮,在巴黎的集会游行结束后仍然有数以千计民众继续聚集在共和国广场上,宣告“黑夜站立” (Nuit Debout)运动的诞生,每晚都有民众聚集在广场上举行大会。巴黎共和国广场上每晚集会的“黑夜站立”抗议,很快地扩散到全国各地的广场。法国的工人阶级抗争也出现了复苏,罢工行动此起彼伏。

正当欧洲各国的政府都“成功地”执行大刀阔斧的紧缩政策之际,欧洲社会也正笼罩在鼓吹种族主义与排外的极右翼势力日益壮大肆虐的阴影下,但是法国的工人罢工及人民抗议之浪潮,则让人们看到了另一条出路。





法国人民反对政府压榨工人的抗争,于2016年6月14日当劳工改革法案提上参议院通过时达到另一个高潮。上百万人走上法国各地街头游行抗议,巴黎名胜艾菲尔铁塔因罢工而关闭,的士司机也堵路抗议 。法国警方采取强硬手段打压示威者,向示威群众发射催泪弹及水炮。当天至少有150名示威者受伤,约58人被捕。

名义上主张“社会民主主义”的法国社会党于2012年上台后,日益向资本财团倾斜,不惜牺牲劳工权益去取悦资本家。总理瓦尔斯坚称,企业公司需要透气空间,法案已经通过所以不会更动,并恫言会禁止一切示威活动。不过,政府的威胁并无法阻止人民的抗争脚步。

自2016年5月中开始,法国出现了好些罢工及封堵行动,数个城市的垃圾收集工人展开罢工,炼油厂工人关厂数周。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工人于2016年6月1日开始罢工,持续了超过两个星期于2016年6月17日结束。法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也进行罢工。过去数个星期来,愈来愈多其他部门的工人也加入了抗争的行列。

工人抗争行动不断,但是主要工会的领导却一直不愿将跟政府的对抗行动升级,包括在欧洲杯开踢时发动更大规模的抗争。不过,2016年6月14日声势浩大的罢工抗议行动,反映着工会基层仍然有着巨大的动员潜力。由于当前法国政府坚持站在资本家一方漠视工人的权益,可预计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社会动员及罢工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