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2011/12/5反对丧权辱国的自由贸易协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反对自由贸易协定人民联盟(Gabungan Rakyat Membantah FTA)于2011年12月5日在吉隆坡丽嘉酒店(Ritz-Carlton Hotel)外展开抗议行动,反对马来西亚政府正在跟美国所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参与集会人士包括来自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职工会、艾滋病病患组织等团体的约70人。


集 会人士高喊反对自由贸易的口号。各组织代表也通过“人肉麦克风”(People’s Microphone)发言。集会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反自贸联盟代表提呈了一份备忘录予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芭芭拉.威塞尔(Barbara Weisel)。联盟也要求马来西亚和美国政府停止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马来西亚贸工部官员与美国贸易代表正在展开新一轮的泛太平洋伙伴 关系协定谈判。这项全名为“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缩写TPP)的协议,是一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目的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让美国资本大财团可以在亚太地区捞取丰厚盈利。这 是马来西亚—美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告吹后,美国意欲迫使马来西亚实行更大幅度贸易自由化的新尝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自 由贸易协定是以跨国财团利益为依归的协定,让唯利是图的跨国可以“自由”进出一个国家去“自由”地剥削当地资源与劳力,通过“自由”贸易去“自由”地变卖 普罗民众的基本权益。自由贸易协定,其实就是照顾财雄势大最富有阶层利益的协定,属于1%富人的协定。目前,美国正在掀起反对金融霸权的“占领”运 动,99%的普罗民众奋起声讨让1%人支配社会财富的美国资本主义体制。既然美国的经济体制正深陷危机且声名狼藉之际,为何马来西亚政府仍然迫不及待跟美 国谈判并打算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难道目前美国财团跟马来西亚没有自由贸易搞到要大费周章制定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吗?

由多个民间党团组成的 “马来西亚反自由贸易协定人民联盟”自马来西亚跟美国开始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时就成立。联盟强烈抗议马来西亚政府漠视民间的反对声浪,以黑箱作业的形式 跟美国贸易代表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马来西亚政府自2010年10月就开始跟美国进行“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但是经过一年多谈判与协定的内容 却仍然没有公诸于世。如果马来西亚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国会将被迫制定符合自由贸易协定保障跨国资本财团的法律,国会形同虚设,马来西亚丧权辱国。

自 由贸易协定兹事体大,一旦签订将影响我国普罗人民的生活,本地的中小型企业将可能面对关门大吉的冲击,工人就业保障受威胁,而教育和医疗等基本服务的收费 将愈来愈昂贵而导致普罗人民不胜负荷。美国政府在“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所主张的保护知识产权条款,比起世界贸易组织所规定的还要苛刻,这将导致需要 药物的人民,包括艾滋病患将无法获取维持生命的药物,除非付出更多的钱。除了“泛太平洋伙伴关系”,马来西亚政府也正在跟欧盟谈判签订一份自由贸易协定。 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正深陷严重的危机,如果马来西亚在这个时候还要跟欧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分明就是看到了陷阱还要故意踩下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反自由贸易协定人民联盟近期进行了好些群众教育及抗议的活动,包括前往全国各地医院分发传单,举办反对自由贸易协定人民论坛等。反自贸联盟将继续进行抗议活动,直到我国政府打消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念头为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