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历史会怎么记载2011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1/12/19(刊载于《当今大马》2011/12/27

“革命并不会瓜熟蒂落,你必须亲自采摘果实。”—切.格瓦拉

2011年将近尾声。这是一个不平凡、不平静也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就像1848年和1968年那样,是一个革命之年。这一年,世界各地的普罗人民站出来、走上街头去反抗1%人的寡头统治。

《共 产党宣言》出版的那年—1848年,平民反抗贵族统治的革命浪潮席卷整个欧洲。法国“五月风暴”、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美国民权运动高潮、世界各 地反战示威等一系列的抗争浪潮串成了反叛的1968年。2011年则有着从“阿拉伯之春”,到欧洲反紧缩抗争,再到美国之秋的“占领”浪潮,让这一年可以 跟1848年和1968年并列在一起。

示威、罢工、占领广场,是2011年的“流行”现象。连《时代周刊》也要把“示威者”选为2011年度的风云人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0年12月17日,北非国家突尼斯中部城市西迪布济德的一名失业青年莫罕默德.布阿吉吉引火自焚,燃烧出了阿拉伯之春的烈火,为革命的2011年拉开序幕。

布 阿吉吉的自焚只是药引,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自由化及政治寡头独裁专政的“双管齐下”,所造成的高失业率、贫困、物价上涨、贪污腐败、政治压迫等,才是让革命 火焰在突尼斯不可收拾的火药库。不到一个月,也就是2011年1月14日,得到西方强国撑腰而在突尼斯执政了23年独裁者本阿里,在群众示威浪潮高涨中落 荒出逃。在爆发人民起义之前,突尼斯还是个被认为经济最为繁荣且稳定的北非国家之一,示威活动相当“罕见”,事实一再证明表面的繁荣掩盖不了资本主义社会 经济制度下不可调和的矛盾以及困扰着普罗人民的深重危机。

突尼斯人民起义打响了革命春雷,并波及至整个阿拉伯世界。成千上万的埃及民众于 1月25日开始走上开罗、亚历山大港、苏伊士、大迈哈莱等城市的街头,用了18天的时间,推翻执政长达30年的穆巴拉克政权。埃及首都开罗的“塔利尔广 场”,或称“解放广场”,成为了阿拉伯之春的一个重要地标。

美国统治集团深恐穆巴拉克政权的垮台让其失去在中东的一个重要盟友,从高呼 “有序过渡”到支持军方接管政权,以维护西方资本主义势力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埃及人民的抗争,并没有因独裁者的下台而停歇下来,因为那个独裁者所 代表的剥削人民并衍生贫困、失业、社会不公等问题的体制仍未被推翻。无论如何,埃及人民群众无惧枪口、警棍、催泪瓦斯、骑着骆驼的雇佣流氓、网络封锁等来 自独裁政权的威胁与攻击,坚持不懈地反抗暴政,为世人建立了另一个人民抗争的典范。到了2011年末,埃及的革命仍在深化与发展当中,群众抗争从反对穆巴 拉克独裁政权,转到了反对军方,工人运动也正日益壮大,而当权者依靠武力的镇压都无法得逞。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阿 拉伯之春革命浪潮一发不可收拾,连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的小小岛国—巴林,也无法“幸免”于这波群众起义浪潮。巴林国王哈迈德宣布为每一户家庭发放 1000第纳尔(相等于2652美元,500令吉跟这比起来算得了什么!),也无法阻止成千上万的巴林人民走上街头,把首都麦纳麦的珍珠广场,变成了另一 个“塔利尔广场”。

也门的萨利赫、叙利亚的阿萨德等独裁者,为了保住其政权,不惜以残暴手段去镇压示威群众。但是群众的抗争并没有被强权暴力打垮,而且还有着愈演愈烈之势。

在 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爆发的反卡扎菲抗议活动,很快转化为武装起义,并演变成一场浴血内战。法国总统萨科奇“当机立断”地挑起西方帝国主义急先锋的重任, 拥有着“诺贝尔和平奖”头衔的欧巴马也不得不为了美国资本主义在北非的利益而跟着北约大队加入战围,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狂轰滥炸一番,骑劫了利比亚革 命。卡扎菲42年的政权在西方军事势力的空中干预下被粉碎,而狂人最后死得比美国“栽培”出来的头号“恐怖分子”奥萨马还要惨!卡扎菲于上个世纪90年代 开始推行私有化政策腐蚀国有经济,以及于21世纪初跟欧美势力改善关系时,怎么都没料到自己最终会成为西方势力试图骑劫“阿拉伯之春”的牺牲品。西方帝国 主义势力协助利比亚反对派“枪杆子里出政权”,企图通过扶持一个亲西方资本的政权去减缓阿拉伯之春对全球资本统治的冲击。

美国在中东的另 一盟友—沙特阿拉伯,也深恐革命火焰烧到自己国家、摧毁其封建保守的专制统治,派出军队去巴林“保护”石油、天然气、金融等“重要设施”。美国在波斯湾众 盟友所组成的海合会,为了平息也门波澜壮阔的人民起义浪潮,而介入“调解”并要执政了33年的萨利赫移交政权。无论是靠着强权执政了多年的专制统治者,还 是维护全球资本财团盈利的西方帝国主义政府,都为阿拉伯之春感到头痛,试图通过从暴力镇压、武装干预,到和平调解、政治收编的手段,去制止人民抗议浪潮演 变成摧毁跨国与民族资本统治根基的全面性革命。

夹在阿拉伯世界当中的以色列,也难以“独善其身”。一场争取社会正义的示威浪潮,于7月席卷以色列,示威群众纷纷表达对房价高涨、公共服务恶化等问题的不满。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塔 利尔广场上的阿拉伯之春革命精神,很快就跨越地中海在伊比利亚半岛着陆。葡萄牙的愤怒民众不满政府为了拯救资本主义经济而实行的紧缩政策,于3月12日走 上里斯本、波尔图等城市展开“绝望一代”(Geração à Rasca)示威活动。到了5月15日,西班牙马德里的太阳门广场摇身变成了西班牙版的“塔利尔广场”。“愤怒者”(Indignado)占领广场的示威 浪潮席卷西班牙。被迫牺牲社会福利去为资本主义危机买单的西班牙普罗民众,纷纷加入了“愤怒者”行列,反对削减福利开支的紧缩政策,拒绝为资本财团利益服 务的两党制,争取代表大多数普罗人民的真正民主。

自2009年就出现罢工抗争浪潮的希腊,随着债务危机的加剧,罢工与示威浪潮于2011 年再度升级,到了5月更爆发为响应西班牙“愤怒者”运动的抗争浪潮,10月的两天全国大罢工是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希腊的债务危机,是全球资本主义危 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仇视福利国制度、迷信自由市场是人类社会“救世主”的新自由主义信徒们,指责希腊因实行福利国制度而变成“懒人国”,却完全无视盈利 至上的资本财团为累积财富而不断剥削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事实。当初希腊的政治经济精英举债去挥霍时,却不愿也不敢增加富人和大财团的税务,最后搞到债台高筑 时却强迫普罗人民降低生活素质去为统治精英还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等全球资本财团的打手,纷纷介入希腊的债务危机,名义上是要拯救希腊经济,实际上却是 通过加剧压榨普罗人民去打救欧洲资本主义制度以及资本财团的钱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当 北半球进入秋季的时候,群众抗争的风潮横跨大西洋吹到了美国。抗议金融霸权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于9月17日在纽约展开,很快就扩散到美国各地,甚至还引 发了全球“一起占领”的运动。其实,早在天寒地冻的2月,美国威斯康辛州就爆发群众示威浪潮,抗议共和党州政府所发动的反工人反工会攻势。得到极右派“茶 党”支持的威斯康辛、印第安那、俄亥俄等州的共和党政府,通过剥夺公共部门工人的工会代表权与集体谈判权,还要大幅度削减工资,去拯救陷入重重危机的美国 资本主义。威斯康辛州的工人示威在雪花纷飞中风起云涌,甚至一度占领州议会大楼。

占领华尔街的示威者将他们所占据的祖科蒂公园,重新命名 为“自由广场”,向开罗的“塔利尔广场”看齐。当占领华尔街示威者于10月1日越过布鲁克林大桥时,警方逮捕了逾700人,还使用胡椒喷雾袭击示威者, “无心插柳”地促使更多人加入占领的行列,占领运动蔓延至美国各大小城市,旧金山湾的沿岸城市奥克兰更在相隔65年后于11月2日爆发全市大罢工。10月 15日,全球82个国家的951座城市,见证了历史性的“全球占领”。

英国也接连爆发群众抗议浪潮。英国早在2010年末就涌现学生反对 学费上涨的示威浪潮;约40万人于2011年3月27日走上首都伦敦街头抗议卡梅伦政府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的紧缩措施;公共部门工人于6月30日进行罢 工;8月英格兰地区还爆发了系列骚乱事件;而11月30日更爆发了自192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大罢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说 回马来西亚,2011年也见证着人民力量的又一次爆发。阿拉伯之春或多或少启发了我国人民继续走上街头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709大集会为我国民主运动写 下绚丽的一页。政府动用恶法进行无审讯拘留的高压手段已经失灵,渴望改变的人民无惧镇压走上街头,搞到政府不得不搬出废除《内安法令》、紧急状态等“小开 放”措施去“扭转劣势”,但是还是不忘制定打压集会自由、严禁街头示威的《和平集会法》去证明国阵政权的本质不曾改变过。反稀土运动持续不断、109反公 害绿色集会、捍卫集会自由的“自由之行”还有多场反《和平集会法》抗议活动、反对修改《劳工法令》的纠察与请愿行动、学生捍卫学术自由示威行动等,让马来 西亚没有跟革命的2011年脱节。

2011年全球涌现示威抗争浪潮,并不是令人始料不及的。全球经济危机持续不断,欧美国家纷纷泥足深陷 在金融、债务危机中;资本主义污染性经济活动所造成的气候危机日益恶化且各国政府因各怀鬼胎而让全球减排努力裹足不前,甚至在非洲召开的气候大会上判处非 洲人民气候死刑;粮食(价格)危机仍然阴魂不散……正陷入深重危机的全球资本主义体制,为世界各地人民的抗争留下了数不清的弹药。全世界的1%、统治集团 还有它们的官僚精英,正在试图以各种各样的手段强迫占大多数的普罗人民去为统治阶级自己制造出来的危机买单,但是觉醒的人民不会任由它们鱼肉。

从阿拉伯之春到占领华尔街,世界各地的人民力量都在互相启发着彼此,并改变着全世界的政治面貌。一个革命的幽灵,正在世界徘徊……

不 想对2011年下个总结,因为这年爆发或持续不断的社会抗争,无论是在埃及还是欧洲,抑或是美国的占领运动,都将会延续到2012年。很肯定的 是,2011年所点燃的火苗,将继续延烧下去。当全球资本统治把全世界人民推向贫困、社会不公、生态灾难的深渊时,只有将人民力量的革命进行到底才是唯一 的出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