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2011年十大要闻(国际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1年是个风起云涌的一年,从阿拉伯之春到占领华尔街,世界各地的街头都涌现了冲击资本主义建制的群众运动……

这是笔者“精选”出来的2011年“十大国际要闻”。(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  突尼斯革命

失 业青年穆罕默德.布阿吉吉于2010年12月18日在中部城市西迪布济德引火自焚,点燃了阿拉伯之春的革命火焰,延烧至2011年1月,促使执政23年的 本阿里逃到沙特阿拉伯。推翻本阿里政权后,突尼斯人民运动并没有停歇下来,继续为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而走上街头。10月23日举行了制宪议会选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  埃及革命

1 月25日爆发“愤怒日”示威活动后,埃及人民纷纷走上街头展开大规模抗议行动,示威浪潮席卷开罗、亚历山大港、大迈哈莱、苏伊士等全国各地城市。执政了 30年的穆巴拉克于2月11日辞去总统职务,将权力转交给军方,后被扣押受审。军方拖延民主改革,街头示威不断。军方延续前朝政府的暴力手段对付示威者, 但是争取民主的示威者并没有退缩。埃及首都开罗的“塔利尔广场”(或称“解放广场”),成为了阿拉伯之春的革命精神象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3.  也门人民起义

1月27日首都萨那爆发示威后,掀起了巨大的反政府抗争浪潮。执政33年的萨利赫动用军警和流氓暴力打击示威浪潮。在海合会的斡旋“调解”下,萨利赫于11月23日签订协议承诺辞去总统之职并交出政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  巴林人民起义

巴 林人民于2月14日《巴林民族行动宪章》公投10周年当天上街示威,要求政治改革,旋即掀起波澜壮阔的示威浪潮。示威群众占据了首都麦纳麦的珍珠广场。巴 林政府出动军警暴力镇压,强行将示威群众驱逐出珍珠广场,甚至于3月15日宣布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海合会应巴林政府的请求,派出军队到巴林保护当权者 的利益。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5.  利比亚内战

东 北部城市班加西于2月15日开始爆发反卡达菲政权的示威活动,迅速蔓延到多个城市,后来演变为武装起义。联合国安理会于3月17日通过决议,在利比亚设立 禁飞区,北约联军于3月19日开始空袭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于8月28日完全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维持了42年的卡达菲政权实际上瓦解。卡达菲于10月20日 在苏尔特被反对派士兵俘虏后被杀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  叙利亚人民起义

叙 利亚多个城市于3月15日爆发示威,反对阿萨德政权。德拉、霍姆斯等城市成为了人民起义的中心。叙利亚政府出动军警残暴镇压示威活动,造成逾5000人丧 命。反对派成立“叙利亚革命委员”及“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甚至有叛变的军人成立“叙利亚自由军”展开武装斗争。叙利亚工人于12月11日展开大罢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7.  西班牙“愤怒者”运动

由 于西班牙人民极为不满政府在砸钱拯救银行的同时又削减社会福利开支,而于5月15日展开“愤怒者”(Indignados)示威活动,占领各主要城市的市 中心广场。马德里的示威群众占据了太阳门广场,在那儿召开人民议会。示威者不满资产阶级议会民主两党制出卖人民削减福利,也强烈抗议金融资本霸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8.  占领华尔街与“一起占领”

“占 领华尔街”运动于9月17日在纽约展开,抗议造成社会贫富悬殊的金融霸权。“占领”运动迅速扩散到美国其他城市,如波士顿、洛杉矶、芝加哥、西雅图、丹 佛、华盛顿等。10月1日,纽约“占领华尔街”运动的5000多名示威者尝试游行越过布鲁克林大桥时遭到警方阻扰,逾700人被捕,引发了更大规模的抗争 浪潮。10月15日,全球82个国家的951座城市,同时进行了“一起占领”的示威行动。旧金山湾的沿岸城市奥克兰,更于11月2日爆发65年以来首次全市大罢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9.  希腊人民反紧缩抗争

希腊政府于5月开始实行私有化计划,再次引爆了群众抗议浪潮。6月29-30日,希腊工会进行为期48小时罢工。 10月5日,希腊工会进行一天大罢工。10月17日,希腊海员联合会率先展开24小时罢工,掀起另一波罢工浪潮。 10月19-20日的48小时全国大罢工与示威,是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罢工与占领广场,将是希腊人民反抗资产阶级政府紧缩压榨攻势的旷日持久斗争 形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0.  英国大罢工

卡梅伦领导的政府为维护深陷危机的资本主义体制,不惜一切向英国人民展开削减公共开支的攻势。约40万人于3月27日走上首都伦敦街头,抗议政府的紧缩措施。公共部门工人于6月30日进行罢工。英格兰地区于8月爆发了系列骚乱事件。11月30日,英国国爆发了自192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大罢工。逾250万工人参与大罢工,抗议英国政府强迫工人为资本主义危机买单的企图。

还有很多没被列入“十大”的,这里也不想遗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美国威斯康辛州工人示威浪潮

美国威斯康辛州于2月15日爆发工人抗议浪潮,反对威斯康辛的共和党籍州长史柯特.沃克意图推行裁减公共部门工作及剥夺工人集体谈判权的计划。2月19日,在威斯康辛州首府麦迪逊的示威人数攀升到7万人,甚至有8前人涌进议会大楼并占据那儿。美国多个州的首府也有人上街示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中国广东陆丰乌坎村民反贪抗争

中 国汕尾市下辖陆丰的乌坎村,于9月21-22日因土地问题而引起村民与政府之间的矛盾,爆发多次示威。乌坎村村民于12月9日集会游行,遭到警方暴力镇 压,其中一名村民在被警方关押时死亡,激化村民的抗争情绪。警方甚至封锁乌坎村,采取断水、断电、断粮等手段去镇压群民。12月20日,政府派代表与乌坎 村民代表谈判,事件出现转机。政府承认乌坎村民选的“乌坎代表临时理事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日本海啸与核泄漏灾难

日本东北城市仙台以东130公里处的西北太平洋地区,于3月11日发生大地震,还引发海啸袭击沿海地区,对日本东北地区造成了严重的人命伤亡。福岛核电站还因为地震发生核泄漏事件。核泄漏灾难再次引起世界各地的反核声浪。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葡萄牙“绝望一代”示威浪潮

成千上万葡萄牙民众于3月12日走上里斯本、波尔图、丰沙尔、布拉加等城市,展开“绝望一代”(Geração à Rasca)示威活动,抗议政府为了拯救资本主义经济而实行的紧缩政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俄罗斯反对选举舞弊示威浪潮

12月4日的国家杜马选举,因充斥着舞弊现象而爆发群众抗议浪潮。12月5日,反对派开始在首都莫斯科举行抗议活动,谴责普京及其政府操控选举,并要求民主改革。12月10日,俄罗斯境内50多个城市爆发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一次的群众示威浪潮。12月24日,各大城市再次爆发反普京的游行示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革命火焰将在2012年延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