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德班世界气候大会:资本主义富国判贫困国家人民气候死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1/12/12

被 夸大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最后只通过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全球减排解决气候变化的努力一再泡汤。在 2010年坎昆世界气候大会上,与会代表达成一个“各方都不太满意,但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在气候资金、技术转让、森林保护等问题上的取得了一些进展, 其中包括政客们承诺设立1000亿美元基金的基金去协助贫困国家适应及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到了2011年,各国政府代表聚集在德班(Durban),却 连商讨怎么筹集与分配“绿色气候基金”都无法办妥,富国甚是还打算骑劫这个基金去为私营财团输送盈利。经过“加时”的马拉松谈判,德班大会落幕时取得所谓 “历史性进展”,那就是气候政客达成了一个扼杀气候正义的协议,再次证明拯救地球的希望不在世界各国资产阶级政府那儿!


201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011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也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缔约方第17次会议(COP 17)及《京都协议书》签字国第7次会议(CMP 7),于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与会代表于最后一天还将会议“加时”通宵达旦至12月10日早上,达成了一个对贫困国家及底层人民宣判死刑的气候协议。

德班气候大会与会代表决议直到2020年才接受有约束性的减排目标,设立一个新的气候基金,扩大碳交易市场,而所有国家将可以通过保护森林(其实是出售“污染权”)去赚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尽 管气候大会上的谈判“错综复杂”,但是简而言之,大会结果并没有让地球与人类避免气候变化的大灾难。美国政府跟污染工业大财团联手起来阻止全球减排及解决 气候变化问题的努力,欧盟、中国、印度等虽个怀鬼胎但也加入了扼杀气候正义的行列。世界主要资产阶级政府甚至还要通过扩大碳交易市场,去拯救盈利因经济泡 沫爆破而缩水的投资者及金融财团。各国政府保护地球生态无方之际,还要将减排环保“金融市场化”,让极少数富人以保护环境之名去行捞取厚利并继续破坏气候 生态之实。

受到跨国财团操控左右的资产阶级政府领导们,并没有解决日益威胁人类存亡的气候变化问题之政治意愿。他们只是把气候变化变成一 种政治讨价还价的赌局。资产阶级政客们愈拖延减排努力,就愈将我们拖欠我们下一代的“气候债务”累积得更多。资产阶级政客们为了维护资本财团的短视利益, 浪费了大把时间讨论得出像德班协议那样让我们下一代负担起气候债务与生态灾难的承诺。

德班气候大会决议将减排的实际行动展延至2020年的做法,就是允许地球升温摄氏4度,将非洲、好些小岛国家、贫穷国家及世界各地贫困人民置于死地!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International)主席尼姆莫.巴塞伊(Nnimmo Bassey)称,世界最富有的1%人,决议说牺牲99%人是可以接受的!

德班气候大会又再是一个将气候问题引向死胡同的口沫横飞作秀大会。早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时,不少人已经放弃认为个怀鬼胎的各国资产阶级政府可以解决气候危机的幻想。世界各地的社会运动于2010年4月在玻利维亚科恰班巴召开“气候变化与地球母亲世界人民峰会”,制定了《科恰班巴人民协议》,提出实现气候正义的主张以及有效的方法,并由玻利维亚政府代表带上联合国,但是却没有被纳入联合国气候谈判的文本中,联合国气候谈判精英对社会运动提出具体行动捍卫环境与气候正义的呼吁充耳不闻。

全 球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发达资本主义大国,为了维护跨国财团的利益,不愿身体力行减排,还要发展中国家制定比富有国家更高的减排量,又不愿意以实际行动协 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维护生态争议的可持续发展。最大的污染国美国甚至连将减排标准降到最低的《京都协议书》都不愿意签署。

一个吃着鱼翅捞饭的大富翁,自己只少吃一点鱼翅,却要挨饿的穷人将盘中那丁点的食物减半,这就是跟跨国财团狼狈为奸的发达国家资产阶级政府的伪善真面目。

发 达国家的过量排放所造成气候危机,因此欠下了发展中与贫穷国家的巨大气候债务。当资本主义大国强迫弱小国家要“节约紧缩”去还债时,自己却不愿偿还欠下落 后国家的巨大无比气候债务。要偿还这些气候债务很简单,就是发达国家减排50%,无条件并且不收费转移环境技术予发展中国家去减缓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 (而不是将环境技术当成商品出售),承担起照顾成千上万因气候变化而被迫移民的贫困人民(接除限制重重的移民政策)等。

今天人类与地球面 临的严峻气候危机,是全球资本主义盈利至上的不可持续经济体制所造成的恶果之一。发生全球金融海啸时,资产阶级政府不惜强迫普罗民众为金融寡头一手造成的 危机买单;而在气候危机上,资产阶级政府也在强迫着世界各地底层人民去为资本主义富国和跨国财团所造成污染的买单……资本主义或什么自由市场非但拯救不了 地球,还要把地球的气候与生态危机当作生财工具去让资本财团从中牟取暴利。

要制止气候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方法,并实现气候正义,就是终结将劳动人民和生态环境剥削到底的资本主义体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Climate Justic Now!: Durban talks -- Rich polluters impose 'new regime of climate apartheid'
Climate talks: No to a 'Durban mandate'!; Pablo Solon, Patrick Bond: 'US should face climate sanctions'
Climate talks: A dirty deal coming down in Durban
Climate deal: A guarantee our children will be worse off than us
Durban climate deal struck after tense all-night session
Politicians Listen to the Polluters at UN climate talks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