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2014年大事回顾(国内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又是一年的尽头,又是时候回顾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事情。这里就将发生在过去一年的重大事件列出来。

先列出马来西亚的“各大要闻”:(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  MH370失踪之谜

2014 年3月8日,载有包括机组人员在内239人,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370号班机(MH370),起飞后不到一个小时在南中国海(马来西亚与越南海域 交界处)失去联系。搜救行动最初集中在南中国海一带,但却雷达探测到航机改道,跨越马来半岛飞往印度洋。2014年3月15日,国际搜救行动扩大至中亚到 南印度洋范围。马来西亚首相于2014年 3月24日正式宣布MH370班机“终结”于南印度洋。直到2014年12月,搜救队伍仍未在任何地方发现任何MH370客机的残骸或踪影。MH370失 踪已成为有史以来最离奇的飞机失联事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  MH17惨案—新冷战的祭品

2014 年7月17日,从 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17号班机(MH17),在处于内战的乌克兰东部33000英尺上空疑遭地对空导弹击中,坠毁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 多列士附近,机上包括机组人员共298人全部罹难,是马航史上罹难人数最多的空难,也是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最多的民航机造击落事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3.  加影行动、雪兰莪州务大臣危机、安华肛交案2.0罪成

雪 兰莪加影州选区突然迎来一场补选。这个被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称之为“加影行动”的政治棋局,美其名是作为民联入住布城的跳板,实际上是要解决公正党内 部党争。原本的计划是让安华在补选中上阵,但是上诉法院于2014年3月7日匆匆忙忙裁定推翻吉隆坡高等法院的判决,安华被控于2008年犯下鸡奸幕僚的 罪名成立并判处5年有期徒刑,而失去参加补选的资格,改由其夫人旺.阿兹莎上阵。尽管旺阿兹莎在补选中胜出,但是公正党的党内斗争并未因此而平息,反而让 雪兰莪进入长达9个月的政权危机中。公正党推举旺阿兹莎取代卡立.依布拉欣出任雪州州务大臣,但是卡立拒绝让位。卡立后来被公正党开除党籍,但卡立仍然不 愿辞去州务大臣职务,加上伊斯兰党保守派势力从中作梗,及雪州苏丹的干预,最后“脱颖而出”被雪州苏丹“钦点”担任州务大臣的人选,竟是在觊觎州务大臣一 职已久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加影行动”闹剧就此落幕。联邦法院于2014年10月聆审安华肛交案的上诉,但未有判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  蕹菜与生活负担加剧

上 万人参与2014年元旦的反涨集会,表达了普罗人民(尤其是青年)对物价上涨及生活负担加重的不满。当首相纳吉发表“蕹菜以前涨价,现在已经降价”之言论 时,更是引爆一股“蕹菜”创意抗议潮。2014年5月1日,有5万人上街反对消费税及物价上涨,是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五一劳动节集会。巫统国阵政权继续玩弄 种族与宗教课题去转移人民的视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5.  《煽动法令》肆虐

巫 统国阵政权借助土权、穆连会等极右翼种族主义团体煽风点火下的紧绷气氛,合理化其使用殖民政府所留下的恶法—《煽动法令》去打压政治异议,并收窄言论自由 及民主的空间。多名在野党及民间社运人士于2014年遭到政府援引《煽动法令》进行政治提控,包括了莎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巴东色海国会议员苏仁德兰、 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槟城州斯里德里玛州议员雷尔、马来亚大学法律系教授阿兹米沙隆、反法西斯社会活动人士阿里.阿都查理尔、独立传教士旺吉旺胡先、公 正党柔佛州副主席哈山卡林等人。于2013年就被提控上庭的学运领袖萨万阿南及阿当阿德里则双双被法庭定罪,分别被判监10及12个月,目前正在上诉保外 候审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  移工悲歌唱不尽

2014 年8月柔佛古来发生移工因不满遭到雇主的非人道对待而进行罢工之事件,这只是我国移工面对重重剥削下进行反抗的冰山一角。2014年初在吉打州一家甲板厂 发生移工猝死事件,引发厂内工人不满而展开抗议,结果遭雇主召唤来的警察逮捕。2014年11月金马仑高原发生夺命山洪后,政府将这笔账算到“非法”移工 头上,用大逮捕去治标不治本。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我国在2014年也有好些社会抗争,如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系列抗议行动(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来马访问时受到反《跨太平洋协议》抗议的“欢迎”)、原住民反对大型水坝计划的抗议、反对莱纳斯稀土厂的行动、吉隆坡甘榜朱芭达反抗迫迁等。

接下来的一年,统治集团将继续利用种族与宗教课题去分化人民,让人民无法在国家社会陷入深重危机时联合起来挑战统治霸权。因此,打击种族主义、联合人民的力量继续抗争,将是2015年的重大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