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泰国:三指敬礼被禁的“施惠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2/3

改 编自青少年冒险科幻小说《饥饿游戏》的美国好莱坞电影系列,其第三部电影《饥饿游戏:自由幻梦—上集》于2014年11月全球上映,在北美热映两周票房已 狂收2.25亿美元。在泰国,《饥饿游戏》也掀起一股热潮,但不是排山倒海涌到电影院买爆谷观看电影的热潮,而是模仿《饥饿游戏》电影中“施惠国” (Panem)各区人民反抗“都城”(the Capitol)领导人史诺总统(President Snow)而高举“嘲笑鸟”(Mockingjay)三指敬礼的热潮。

“嘲笑鸟”三指敬礼是自2014年5月军事政变以来,在言论自由受 到严重限制的艰巨情况下,泰国人民用来表达对军事政变不满及反抗的象征手势。通过政变掌控大权的巴育将军(Prayut Chan-o-cha),成立国家和平与秩序会议(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缩写NCPO),亲自钦点主要由军官和警官组成的非民选议会,再由这个自己钦点出来的议会“一致通过推选”他自己当上首相,不容许任何批评或 反对他的声音,根本就是活生生的现实版史诺总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泰 国军方在保皇派举行多个月街头示威并频频发生暴力事件后,以要让泰国“恢复和平及稳定”为由,于2014年5月22日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颁布紧急状 态,实行军事独裁统治。这是泰国自1932年以来第12场成功的军事政变。过去82年来,泰国发生至少20次政变,但是每次政变的成功,都取决于发动政变 一方得到了王室的支持,最近一次2014年5月的政变也不例外。

老树盘根的保皇派势力,包括所谓泰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民主党(因为泰国 历史上所有挑战王室或保皇派势力的政党都一再被打压及禁止),都支持过去8年来的两次政变。2006年与2014年的两次军事政变,都是泰国保皇派建制集 团为了推翻威胁他们利益的“他信集团”而发动的。也别忘了2008年12月的“法院政变”,让无法在大选中赢得多数议席的民主党党魁阿披实出任首相,而阿 披实政府更于2010年血腥镇压争取民主的红衫军示威者。

巴育领导的军方于2014年5月22日政变夺权后,大肆逮捕或传召政治异议人 士,对媒体进行审查,并且禁止超过5人以上聚集。在军事独裁政权严禁言论自由及集会自由的情况下,泰国人民惟有以另类的静止方式抗议政变。有的4人一组坐 在一起阅读乔治.奥维尔的经典名著《1984》;有的为了抗议军方在政变后不久镇压一场在麦当劳餐馆外的集会,而在公共场所集体吃汉堡包;也有的人开始展 示《饥饿游戏》电影中的“嘲笑鸟”三指敬礼,抗议践踏民主的军事政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但是,巴育领导的军事政权却连这一点点的小动作抗议都无法容忍,而且行动迅捷,很快就颁布指令禁止人民阅读《1984》、禁止人们在公共场所吃汉堡包,而“嘲笑鸟”三指敬礼也被禁。军方还果然言出必行,颁布禁令不久后就有一名学生因在位于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暹罗广场一边吃汉堡包一边阅读《1984》而被捕

《饥饿游戏:自由幻梦—上集》于2014年11月在泰国公映,有学生组织发起“高举三指、携带爆谷、到电影院去”集体看电影的活动,结果有两间电影院担心军方对付而取消放映该部电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育于2014年11月19日造访泰国东北部依善地区,在孔敬大学(Khon Kaen University)发表演讲时,受到5名身穿写上反对政变标语T恤的学生以三指敬礼“欢迎”他,结果5名学生当场被警察带走,遭到军方扣押,尽管很快获释,但是过后还会被军方传召去进行“心态调整”!

“嘲 笑鸟”是《饥饿游戏》架空世界中的虚构鸟只,象征电影世界中13个地区人民反抗“都城”统治的图腾。电影中“嘲笑鸟”三指敬礼,团结了各地区人民对抗史诺 总统的霸权。在三指敬礼被严禁的泰国,这个《饥饿游戏》电影虚构出来的三指敬礼,将反军事政变的民主人士团结起来,而且有着象病毒传播那样很快获得愈来愈 多向往民主的人们模仿。当然,泰国军方的打压民主的速度,是属于高效的。

泰国民主之路既艰辛又遥远,三指敬礼的宣传效应固然不小,但是要对抗镇压民主运动从来不手软的军方及保皇派势力,仍然面对重重凶险及挑战。不过,当军方正在拖延举行大选去巩固本身权力之时,下一波的反抗也已经在三指敬礼的温和静态抗议下酝酿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