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爱尔兰人民捍卫水权抗争:从江河到大海,水是免费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2/15

爱尔兰人民反对政府收取水费的抗议浪潮正汹涌澎湃。2014年12月10日,逾10万人走上街头,瘫痪首都都柏林的市中心。这场由捍卫水权运动(Right2Water)所号召的抗议行动,是短短两个月内爱尔兰人民反对政府征收水费的第三次大规模示威。

在 这之前,2014年10月11日,逾10万人走上都柏林街头游行抗议,而2014年11月1日在爱尔兰各大小城镇有逾20万人上街抗议。最新这波的捍卫水 权抗争,挑战着爱尔兰政府所推行的紧缩政策,并让恩达.肯尼(Enda Kenny)领导的联合政府陷入深重政治危机。



右翼政党—爱尔兰 统一党(Fine Gael)于2011年2月25日全国大选中赢得下议院166个议席中的76席,取代当时遭遇惨败的爱尔兰共和党(Fianna Fáil)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跟爱尔兰工党成立了“左右一家亲”联合政府。爱尔兰统一党之所以会在2011年大选中胜出,主要是拜当时选民极度不满爱尔兰 共和党为首联合政府所行的紧缩政策。但是,爱尔兰统一党为首的联合政府上台后,继续推动拯救国际金融的计划,通过紧缩政策去打救危机缠身的资本主义经济。 收取水费正是爱尔兰政府拯救金融化资本主义经济的其中一项紧缩措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爱尔兰近年也遭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根据欧洲统计局(Eurostat)于2013年所公布的数据, 爱尔兰承担了2007-2011年欧洲金融危机的42%损失,将近是每个爱尔兰人民要赔上9000欧元。爱尔兰政府遵循国际货币基金及欧洲中央银行所开出 的“药方”,于2010年推出以紧缩措施为主轴的“国家复苏计划”,通过大幅度削减社会福利开支、疯狂砍掉数以千计公共部门工作、逐步提高增值税、降低最 低工资等手段,去拯救富人的钱袋。如此大刀阔斧的紧缩攻势,“协助”爱尔兰共和党迎来历史性的选举挫败,取而代之的爱尔兰统一党为首联合政府,却进一步推 行压榨人民的紧缩措施。

尽管爱尔兰陷入严重经济危机,但是社会的反抗在过去几年却微乎其微,至少有40万人,尤其是年轻人和技术工人,都选择移民到他处去寻找工作及追求更好的生活。不过,爱尔兰政府最近所推行的收取水费措施,为酝酿多年的民众不满点燃火苗,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

爱尔兰政府于2013年成立一家新的国营公司—“爱尔兰水公司”(Irish Water Ltd),开始为爱尔兰家庭装置水表,并于2014年10月开始收取水费。这种将水供商品化的方法,以及爱尔兰水公司的企业结构设计,看起来是为了私有化水供服务铺路,因此引起该国人民的担忧及不满。

爱尔兰人民发动抵制水费运动,为的是捍卫水供作为人民的基本权利,反抗当权者将水供“化公为私”典当给资本财团牟利。捍卫水权运动得到了工会、社区组织的支持,反紧缩联盟(Anti-Austerity Alliance,缩写AAA)、人民优先于盈利联盟(People Before Profit Alliance)、新芬党(Sinn Fein)、爱尔兰工人党、“起来”(éirígí)等左翼政治组织也纷纷支持这场运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捍 卫水权运动于2014年10月11日以10万人上街打响首炮。2014年11月1日,反收取水费民众于全国各地举行100场抗议行动,并在雨中高喊“我们 决不付钱!”(No way, we won’t pay!)、“从江河到大海,爱尔兰的水将是自由(免费)的!”(From the rivers to the sea, Irish water will be free!- 英语free的意思既是“免费”,也是“自由”)等口号。2014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爱尔兰人民为了捍卫水供的基本权利而动员上街。

爱尔兰民众反对收取水费不仅仅是空喊口号而已。有一批人匿名搞了一个叫“水表仙子”(Water Meter Fairies)的组织,专门帮人拆除或破坏爱尔兰水公司在他们家中装上的水表。好些由新芬党主导的地方议会,纷纷通过议案反对收取水费。

爱尔兰政府的回应是尝试通过媒体去抹黑积极支持反水费的新芬党,并坚持要推行收取水费的措施。既然如此,捍卫水权、对抗私有化的爱尔兰人民也将会坚持抗争到底。捍卫水权运动已打算于2015年将抗争行动升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