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南非:激进左翼替代选择正在成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12/18

一个新的激进政治力量统一战线正在南非成型。这个由南非全国金属工人联合会(National Union of Metalworkers of South Africa,缩写NUMSA)所建议并积极推动的激进左翼结盟,于2014年12月13-14日举行的一项筹备大会上启动。



来自南非全国各地工会、社会运动、群众组织、教会组织、非政府组织及反资本主义团体的350名代表聚集在约翰内斯堡,讨论组建一个联合该国贫困底层人民去挑战资本主义建制的政治联盟,并疾呼“够了就是够了!”这个新的激进统一战线将通过组织群众大会的过程,去聆听、收集底层人民的诉求,打造工人阶级与群众力量,去建设一个真正“民有、民治、民享”的社会抗争阵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三方联盟”背弃初衷

南非总工会(Congress of South African Trade Unions ,缩写COSATU)于2014年11月8日的一个特别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以33票对24票议决开除拥有约35万名成员的NUMSA,正式宣告南非总工会不再是南非工人抗争的组织。这也让南非的激进左翼抗争进入新的阶段。

NUMSA之前作为南非总工会内最大的附属工会,自南非于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政策后,就成为南非总工会、南非共产党非洲人国民大会(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缩写ANC)所组成的“三方联盟”内的异议声音,经常批评非国大政府所推行的私有化政策及消除贫穷上的无能为力。

非国大于1994年南非首次举行不分肤色的全民选举中大胜而执政,因为当时这个政治组织被视为南非人民反抗种族隔离政策的“民主革命”之领导力量。当时很多南非人民相信非国大主导的政府将会实现《自由宪章》(Freedom Charter)所 列出的政治目标。《自由宪章》是于1995年在约翰内斯堡郊区小城柯利普城举行的人民议会(Congress of the People)上所通过的一份文件,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人民将当家作主”("The People Shall Govern!)!这是将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及南非总工会结合在“三方联盟”底下的政治斗争纲领。

但是,种族隔离政策结束后20年,在非 国大的统治下,南非的实况却跟《自由宪章》内所主张的愿景相距愈来愈远。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平等及贫富之间的差距,竟然比20年前还要糟。南非政府不仅没有 采取实际行动去挑战新自由主义的攻势,反而还对大资本及国际金融唯命是从。《自由宪章》主张的是将矿业和银行国有化,并实现经济自主,但是非国大政府却是 在财雄势大的金融势力推波助澜下,将南非经济变成完全依赖矿产出后,而制造业却面对严重的去工业化,导致数十万计工人失业,有工作的工人却要面对严峻的工 作环境及糟糕的待遇。罢工与示威不断。南非是当今世界上人均示威率最高的国家,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示威之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NUMSA与南非工人运动激进化

2012 年8月南非警方血腥镇压马里卡纳矿工罢工,完全暴露了非国大政府的真面目,也是南非工人抗争日益激进化的催化剂。马里卡纳惨案后,南非掀起了新一波的罢工 浪潮。2014年7万名铂矿工人长达5个月的罢工,以及22万名NUMSA成员所进行的一个月罢工,是最近的重大罢工抗争。工潮的涌现也让南非工运和社运 人士迫切感受到组建左翼政治力量去挑战非国大政权的必要。

NUMSA于2013年12月20日在博克斯堡举行的特别全国大会上,其代表议 决建立一个串联工人和社区人民抗争的“统一战线”,并重新启动实现《自由宪章》的抗争。NUMSA成员也议决呼吁南非总工会退出“三方联盟”,跟非国大和 南非共产党划清界限。NUMSA也决定探讨建立一个新的左翼政党的可能性。NUMSA于2014年8月7日至10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一场国际大会,来自世界 各地约30位左翼人士及NUMSA的120名工会基层领导一起讨论建立一个新的左翼政治替代选择的前景与挑战。

正因为NUMSA愈来愈挑战着非国大的政治主导权,而被南非总工会开除。

在NUMSA的积极推动下,志在挑战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及非国大亲资本政权的新替代选择—新的激进力量“统一战线”已在待产阶段。统一战线筹备大会成立了一个全国工委会去落实大会上通过的决定,并预计会于2015年4月正式推介这个值得期待的左翼替代选择。






发表评论
您已经登入为 安那琪 [登出]
OpenID登入 权限选项 表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