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官商勾结赶尽又杀绝 霹雳农民自救保农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4 年12月4日,约250名农民带了黄瓜、长豆、木瓜等蔬果种植物,聚集在怡保霹雳州政府大楼前,展开和平请愿,要求霹雳州政府停止迫迁该州多个地区的农民。 这是自2014年9月30日前往霹雳州政府大楼呈交备忘录后,面对迫迁威胁的农民再次造访此地。州政府答应会安排于2014年12月15日跟霹雳州务大臣 会面,以商讨解决农民面对迫迁的问题。

共有来自19个地方的农民在“霹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的号召下,参与了这次的抗议行动。


“霹 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于2014年9月7日在埔地(Siputeh)成立,当时有来自17个地区的农民和畜牧业者,在社会主义党的协助下召开一场农民大 会,商讨无地农民面临迫切的问题,以及如何结合农民的力量去争取农民的权益并维护生计。霹雳州多个地方的农民,因为没有地契,经常面对迫迁的问题,生计与 生活完全没有保障。社会主义党一直都与面对土地问题的农民并肩抗争,深感有必要结合各地农民的力量,壮大农民维权的声势去推进农民的抗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霹 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成立后,得到了霹雳州其他地区农民的响应支持,目前有至少19个地区的农民参与在这个联盟之中,这些地区是端洛(Tronoh)、贞 德隆(Cenderong)、督亚冷(Tanjung Tualang)、丹那依淡(Tanah Hitam)、拱桥(Kanthan)、金宝双溪古罗(Sungai Kroh)、金宝生物谷(Biovalley)、金宝万邦刁湾(Mambang Diawan)、地摩(Temoh)、双溪古月(Malim Mawar)、华都牙也(Batu Gajah)、瓜拉光(Kuala Kuang)、和丰(Sungai Siput)、布先(Pusing)、甲板(Papan)、打巴峇都布爹(Batu Puteh)、曾吉京丁(Changkat Kinding)、拉湾古打(Lawan Kuda)、百利新村(Kampung Bali)及万岭新村(Kampung Banir)。

目前已加入农民自救大联盟的19个地区农民,大多数从事农业活动多年,栽种蔬果、 饲养淡水鱼、养牛养鸡等,涉及的农耕地达1万英亩,每年生产总值高达3000万令吉的粮食,供应给本地市场,也有的出口国外。但是,由于这些农民一直都无 法获得地契,被政府视为“非法”耕农,而且在官商勾结的“发展”开到他们劳作的农地时,遭到驱赶。这些地方的农民,面对来自霹雳州政府、州务大臣公司 (Menteri Besar Incorporated)及私人发展商的迫迁威胁。

那些自称为“地主”的单位,大多通过向法庭申请停 令,将农民驱逐出他们从事耕作多年的土地,实际上是进行“合法”抢地。金宝生物谷及双溪古罗的土地,其拥有权归霹雳州农业发展机构(Perbadanan Pembangunan Pertanian Negeri Perak),而端洛及贞德隆的土地则被州务大臣公司所霸占。

在端洛埔地 的农民,自1960年代就在废矿湖周边的土地上从事农业活动,种植各种蔬菜水果,也有不少人从事养鱼,供应本地所需。这片农地面积多达1500英亩,但是 霹雳州政府却在知悉这批农民存在的情况下,将土地拥有权转让给州务大臣公司,以进行发展项目,还入禀法庭申请庭令驱逐农民,似乎有赶尽杀绝无地契农民之 势。

此外,在曾吉京丁的农地,当地农民曾获得政府承诺该片土地将保留作为农业用途,所以曾抱有获得土地拥有权的希望,但是最后还是一场 空,因为政府将土地转让给霹雳州小园主联合会合作社及一家私人公司去进行发展。尽管政府说会在该片土地上发展农业,但是原本在这片土地上耕作多年的农民却 遭到驱赶,难道政府的策略是摧毁原有的农业去发展农业?

督亚冷的农地也正在进行测量工作,原本在那里从事农业活动的农民尝试申请地契遭拒绝,原因是政府将有关土地批给州务大臣公司,导致在当地耕种的农民不仅无法申请到地契,还随时面对迫迁的命运。

我 国目前每年花费至少130亿令吉从外国进口鱼类、肉类、薯类、洋葱、蔬菜等粮食需求,而从2002年至2012年期间,我国总共进口价值多达2218亿令 吉的粮食,反映着我国人民的粮食安全没有保障。为何在我国仍未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的时候,政府还要迫害生产粮食供应给本地市场的耕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霹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捍卫农民的生计及保障粮食安全,而结合农民的力量对抗官商勾结的抢地迫迁。农民自救联盟在他们提呈给霹雳州务大臣及州政府的备忘录中提出以下诉求:
-  要求各地土地局及州政府机关,撤除迫迁农民的通知书。
-  要求州务大臣指示州务大臣公司,立即撤销针对埔地—端洛农民的法律行动。
-  要求州务大臣介入,停止曾吉京丁、金宝生物谷、双溪古罗等地的迫迁行动。
-  要求州务大臣召开一项会议,让来自19个地区的农民委员会跟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谈判,以寻求解决方案。
-  确保有关19个地区农民的问题,可以通过协商方式得到公平的解决。

霹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也致函给霹雳州在野党议员,邀请他们出席于2014年12月6日在埔地举行的对话会,但是却只用两名民联州议员出席。霹雳州在野党是否觉得农民面对迫迁的问题不太重要?

无 论如何,霹雳州农民自救大联盟将继续通过各种行动去表达农民的心声,既保住农民生计,也要保住农业。农民从事土地劳动,为的只是养活家庭的生计,而他们所 生产的作物是确保本地人民粮食供应的保障。农民只希望可以继续耕种,若政府需要用到他们所耕种的土地,至少也要给予农民适当的替代土地去延续农业活动,而 不是通过无情的迫迁赶尽杀绝!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