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简记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第14届党大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6/5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第14届全国党大会于2012年6月2日至3日在吉隆坡召开。约100位党员出席了这次的党大会。

之前盛传第13届全国大选会在近期举行,几乎所有政党都将本身的党大会展期举行,只有社会主义党还是如期举行了2012年党大会。由于这次的党大会专注讨论党的抗争与选举策略,因此并没有邀请党外观察者出席。


来自多个国家的左翼政治党团都向社会主义党发出党大会贺词,包括澳洲社会主义联盟(Socialist Alliance)、丹麦红绿联盟(Red-Green Alliance)、法国新反资本主义党(Nouveau Parti Anticapitaliste,缩写NPA)、希腊共产主义组织(KOE)、印尼人民民主党(Partai Rakyat Demokratik,缩写PRD)、印尼人民解放党、巴基斯坦进步青年论坛、菲律宾劳动群众党(Party of the Labouring Masses,缩写PLM)、苏格兰社会主义党(Scottish Socialist Party)、瑞典左翼青年(Ung Vänster)、第四国际等。

社会主义党主席纳西尔.哈欣(Nasir Hashim)在发表政策演说时指出,我国人民运动在最近净选盟3.0集会中达到高峰,引起了国内外很多人的关注。纳西尔抛出6道问题让大家思考,以便从经验中学习:
1)  这些集会是不是只针对特定议题而已?
2)  在集会前、集会时和集会后的通讯与组织是否成熟?
3)  净选盟领袖有没有考量了行为以及即将发生在领袖和人民身上的风险。有什么准备?
4)  集会是否有长远目标,以便人民继续斗争?
5)  集会是否依据特定意识形态或按照情绪行事,如倾向质疑政府机关而漠视资本家和其朋党;人民的思维依然困在在资本主义的框架下;依赖的文化;社运人士是否希望此集会扩展成阿拉伯之春?
6)  我们可以从这些学到什么,以及如何保温人民的力量做长期斗争。

纳西尔强调,社会主义党的角色不是等待机会滚到脚底下,而是创造有利于人民抗争的机会。这也就是说,党员必须有很扎实的意识形态,具有领导力,并且以有效的方法去延续抗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会主义党秘书长阿鲁哲文在发表报告时指出,社会主义党将在接下来一年面对着4大挑战:
1)  第13届全国大选将会是我国史上最肮脏一次的大选。国阵将不择手段地保住联邦政权,并且用尽一切欺诈手段去夺回雪兰莪州政权。
2)  跟民连的关系—社会主义党在来届大选于本身上阵的选区跟国阵单挑,还是被迫陷入三角战?
3)  净选盟作为我国目前最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会何去何从?这个运动是否只是将本身局限在干净与公平选举的课题上,或者是转化为领导人民追求实际改变的政治力量?这个运动是否会如泰国“黄衫军”那样,只是一个城市中产阶级的运动,又或者可以扩大到获得乡区底层人民的支持?
4)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持续不断。

阿鲁哲文列出了社会主义党秘书处接下来一年要完成的任务:
1)  以社会主义党本身的标志赢得大选,尤其是霹雳州九洞选区。
2)  在全国各州设立发售党报的代理。
3)  党领导层接班过程—2013年党选

阿 鲁哲文表示:“社会主义党拥有基层人民支持的实力,并因为其党员坚守原则及勇敢的作风而得到敬重;但是,社会主义党仍然还未强大到可以单挑对抗国阵霸权。 民连若要推翻国阵,也同样的需要跟其他势力联合起来。无论如何,我国阶级斗争的前景相当乐观。马来西亚人民愈来愈成熟,并且不再为种族政治宣传所动。社交 媒体让我们有更多渠道散播社会主义思想。西方国家的资产阶级正不断受到冲击。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

这次党大会有两个讨论环节,分别讨论关于大选的策略,以及如何应对大选后可能出现的险峻局势。

共 有23项动议(Usul)在这次的党大会上提出,经过与会者的辩论与表决,共接纳了12项动议,包括召开讨论会制定吸纳多元族群党员的措施、设立专案小组 探讨我国教育制度、在党活跃的地区成立人民协商议会、根据党所争取的最低薪金制水平发薪给党工、监督政府落实最低薪金制、鼓励支部举办妇女节庆祝活动、向 国家银行及政府施压重新检讨房贷利率以减轻人民负担等。

此外,党大会也通过了12项决议案(Resolusi)

社 会主义党在过去一年经历了极为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发生6名党干部遭政府援引《紧急法令》扣押的时候。不过,社会主义党以坚挺的斗志渡过了难关。我国人民争 取民主与社会正义的抗争也在过去一年 形成了两次高潮—709 和428,还有绿色盛会、学生运动重新崛起、工人抗争不断等,让人有种进入“马来西亚之春”的感觉。未来的一年,将充满变数和挑战。社会主义党尽管规模还 很小,但是在我国政治剧变的浪潮中仍然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除了装备着清晰且尖锐批判资本主义并追寻由下而上实现社会主义替代选择的政治思想,社会主义 党也坚持以扎实的草根组织工作去壮大人民力量,以将我国人民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的抗争不断推向新的高峰!

2012年社会主义党代表大会剪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