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2012年希腊第二次国会选举:反紧缩攻势抗争路漫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6/21

深陷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旋涡中的希腊,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举行了两场选举。由于2012年5月6日的选举成绩形 成“群雄割据”的“混乱形势”,支持紧缩政策的两大传统政党得票率加起来才32.03%,且各个政党无法达成协议组织政府,而于2012年6月17日再度 举行国会选举。在欧洲统治阶级不断宣扬希腊退出欧元区后果不堪设想的威胁恫吓下,听命于欧洲资本财团、主张延续压榨人民紧缩政策的政党拿下多数议席而得以 筹组联合政府,希腊人民将继续面对来自欧洲资产阶级的压榨攻势。此外,极右翼势力进入议会也正威胁着希腊的民主政治。不过,尽管遭挫,希腊左翼还是稳步前 进着,左翼联盟(Συνασπισμός Ριζοσπαστικής Αριστεράς,缩写SYRIZA)的议席数量继续上升。希腊人民抗争之路仍然漫长……


传 统右翼政党—新民主党的党魁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在该党胜出后高呼:“这是全欧洲的胜利!”萨马拉斯所谓的“全欧洲的胜利”,只是欧洲资本财团的胜利。对于 全球资本财团以及它们的喽罗来说,希腊在大选后留在欧元区并继续接受欧洲资本集团紧缩攻势的蹂躏,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那些认为希腊人民“好吃懒做”、“生产力低”而导致“经济体制差”、“咎由自取”的名笔文棍,很自然地认为这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新民主党(Νέα Δημοκρατία,缩写ND) 在6月最新一轮的选举中得票1 825 609张,得票率为29.66%,较5月的得票率18.85%,增加了10.81%,不过仍少于2009年的33.48%得票率。新民主党所赢得的国会议 席比5月增加了21个,达到129个议席。新民主党联合拿下33个议席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Πανελλήνιο Σοσιαλιστικό Κίνημα ,缩写PASOK)及获得17个议席的“民主左翼”(Δημοκρατική Αριστερά,缩写DIMAR), 以179个议席占国会简单多数而组成新政府。PASOK的得票率只有12.28%,较5月微跌0.90%。PASOK由于在执政期间落力实行压榨普罗民众 的政策去拯救欧洲资本主义经济而引爆197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抗争浪潮并遭到人民唾弃。民主左翼得票率为6.25%,较5月得票率稍微增加了 0.15%。民主左翼是从左翼联盟分裂出来的右倾势力于2010年所成立的新政党,是跟PASOK 那样另一个形左实右的机会主义政党。新民主党、PASOK和DIMAR三党的结合,是支持紧缩攻势的资产阶级政党在一次联手拯救欧洲资本主义经济的力作。 欧洲资本集团对这个新政府“寄予厚望”,希腊人民可以作好心理准备迎接更苛刻的压榨攻势。新总理萨马拉斯要求希腊人民“体现爱国精神、实现民族团结与信任,尽一切所能地摆脱这场(经济)危机”。言下之意,就是要希腊人民没头没脑地支持政府继续剥夺人民一切基本权益去拯救资本家钱袋。

以新民主党为首的希腊新政府,将会是一个反工人、反人民、反福利国的赤裸裸亲资本政权。新民主党将力图把资本主义危机所带来的负担转嫁到普罗人民身上,以恢复欧洲资本的利润。

左翼联盟(Συνασπισμός Ριζοσπαστικής Αριστεράς,缩写SYRIZA) 在6月选举中得票1 655 053张,得票率为26.89%,以71个议席继续稳当议会第二大党,也是目前最大的反紧缩政策在野党。左翼联盟于5月大选中以16.78%得票率,一跃 成为议会第二大党,并在6月大选前被视为有机会执政的左翼反资本主义政党,引起了欧洲统治集团的一片恐慌。左翼联盟领袖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 (Alexis Tsipras)从一个几乎默默无闻的人物,变成希腊家喻户晓的重要政治家。尽管传统资产阶级政治势力的不断以抹黑及恐吓手段去制止人们支持左翼联盟,左 翼联盟还是继续赢得民众的支持,让左翼政治力量继续在希腊人民抗争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另一 左翼政党—希腊共产党(Κομμουνιστικό Κόμμα Ελλάδας,缩写KKE),则遇到了挫折,只能获得277 179张选票,得票率才4.50%,较5月大选的8.48%少很多。希共的议席从原来的26个减少到12个。希共的宗派主义策略是其在选举中的主要致命伤。

以 极端种族主义及新法西斯主义思想挂帅的“金色黎明”(Χρυσή Αυγή),以6.92%得票率保住了18个国会议席,不过较5月大选所赢得的21个议席少了一点。“金色黎明”的冒起,为希腊社会敲起警钟。“金色黎 明”这样的法西斯式政党,是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危机深化时,用来分化并瓦解工人与人民运动的杀手锏。

两场选举过后,希腊仍然原地踏步,希腊人民仍然面对着一个为欧洲资产阶级卖命的政府。在前途茫茫的困局中,希腊人民的唯一出路是加大群众抗争的力度。希腊人民反紧缩抗争,还需要加倍努力,以走出一条脱离资本主义建制的新道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