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政治海啸2.0?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2/6/8(刊载于《当今大马》2012/6/14《星星之火》专栏

“革命并不会瓜熟蒂落,你必须亲自采摘果实。”
—切.格瓦拉

话 说在2007年的时候,爆发了4万人走上街头争取选举改革的第一次净选盟大集会,接连而来的是兴权会大集会,还有加上律师走上街头的“公正之行”,这是 308政治海啸的前奏曲。三场大集会只是一种表现—对当时阿都拉领导的政府表达了强烈不满,最后延续到大选的票箱中……阿都拉领导的政府无法也无力落实政 治改革及解决民困,致使民怨累积成一场“始料不及”的政治海啸。

转眼间就是4年,巫统—国阵政权的“驾驶员”换了面孔,还推出一大堆什么 “一马”、“转型”之类的广告传销口号,但是已经根深蒂固盘踞在巫统—国阵政权内的贪腐滥权、官商勾结、朋党裙带、敲诈人民等问题从来就没有消失,而且还 变本加厉将马来西亚推向万劫不复的经济危机深渊……过去一年,两场波澜壮阔的净选盟大集会,两场在东海岸大规模反稀土厂的绿色集会,律师走上街头反对《和 平集会法》的“自由之行”,学生争取学术自由与免费教育的街头行动,会不会是政治海啸2.0的预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一切都是为了保住政权

纳 吉接替阿都拉领导国阵政府后,玩弄种族与宗教情绪的肮脏政治手段不曾停止过,牛头示威、槟城光大狂人式猴子戏码、屁股操等绘出一副光怪陆离的二十一世纪版 《百丑图》;官僚权贵的贪腐滥权层出不穷,无论是“潜艇案”还是“养牛案”都只是冰山一角,每年的《总稽查司报告》只是部分的贪腐“成绩单”。最近的车牌 招标和高等教育基金“复仇式”冻结贷款的闹剧,只是群丑乱舞风景下的又一点缀。

纳吉政府“史无前例”地分派现钱500令吉给月入少于 3000令吉的家庭,将“我帮你,你帮我”收买选票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巫统国阵经过多年压榨普罗民众、窃取国家财富后忽然间“恍然大悟”,深知失去政 权的可怕,不得不慷慨派钱一番。可能有人巴不得大选再推迟一点,给政府再派几轮的钱。

对巫统国阵来说,派钱给人民事小,失去政权断绝官僚朋党的财路才事大。对于普罗人民来说,这就好比被人捅了多刀流血不止后,只拿到一块胶布去敷伤口。

巫 统—国阵政府并没有诚意跟勇气,去落实彻底的改革,以实现真正的民主与社会正义。无论是“转型”的广告宣传,还是大派糖果,抑或是把制造种族情绪紧蹦的政 治把戏外包给土权组织那样的小丑兵团,都无非是要保住巫统—国阵的霸权统治。但是当巫统—国阵愈担心失去政权,其捍卫政权的手段就愈变成胡乱挥拳—迷失方 向之余又打不中目标。428大集会后,巫统—国阵的抓狂程度愈加严重可见一斑。

在去年709大集会之前,当权者使用一贯的恐吓威胁、强权 打压手段,结果无阻5万人涌上吉隆坡街头,给巫统—国阵霸权刮了一记重重的耳光。709后,巫统—国阵政权似乎有所“领悟”到白色恐怖、高压手段不再奏 效,而改以进行更多表面政治改革的方式去挽回支持。不过,一场428大集会不仅粉碎了巫统—国阵用“小开放”政策去迷惑并笼络民心的“希望”,也再一次揭 穿其残酷镇压异议声音的本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人民力量呼风唤雨

308 之前多场的民众动员,催谷了308政治海啸。308后,民间党团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的抗争还是持续,从2009年的反对《内安法令》大集会开始,到过去一 年来汹涌澎湃的街头示威浪潮,人民力量正在马来西亚起着呼风唤雨的效应。每一次的走上街头,都无不激起人们对特定议题的讨论,召唤着人们对周遭事物的关 注,也鼓励更多人以实际的行动去追求改变。

从709到428,我们见证了我国民主抗争的一次升华。人们不再畏惧当权者的种种恐吓与威胁, 行动起来走上街头表达对霸权政治的不满,以及争取一个走向更美好社会的改变。如果709是一场新的民主运动在马来西亚的土壤中萌芽,那么428是一次护苗 的行动;而这棵民主幼苗还需要更多相信人民力量的民间团体和个人去守护,以便能够茁壮成长去实现真正的民主与社会正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来届大选是关键但不是一切

即将来临的第13届大选,将会是一场竞争异常激烈的选战。民联入住布城促成政权轮替并不是天方夜谭,政治海啸2.0正在酝酿着。但是,巫统—国阵也极有可能以最肮脏卑劣、最下三流的手段去赢取胜利。

来届大选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  民联获胜,政权移交顺利,除了巫统—国阵官僚朋党之外,皆大欢喜。(这是最理想的政权轮替情况,但可能性应该是最低)
2.  民联获胜,国阵拒绝交出政权,甚至宣布紧急状态。(巫统在过去几乎失去政权时曾经使用这着过关。不过,如果政府颁布紧急状态,你说我国人民会眼巴巴看着辛辛苦苦争取回来的民主就被这样葬送掉吗?)
3.  国阵获胜,维持308后的目前形势,直到第14届大选。(大家又要忍受可能更多群丑乱舞的图景了。)
4.  国阵以微差议席获胜, 但是却被揭露出严重的选举舞弊。(还是马哈迪之流有“先见之明”,所以一早就发出警告,声称在野党会在败选后发动暴力示威,拒绝承认选举成绩。不过,试问看,一个通过充满舞弊之选举而产生的政府,其合法性合理性何在?)

无 论出现什么一种情况,最重要的还是人民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的运动不能松懈下来。如果民联真的上台执政,我们可别天真地妄想新政权可以落实所有的民主与民生 诉求,民间的人民力量还是必须时时刻刻组织起来推动社会改革,实现真正的还政予民。而国阵如果继续执政,也可别气馁或心灰意冷,好像整个国家没有希望那 样,这只是进步的人民力量还做得不够,需要重新调整步伐去加强民间组织动员,继续展开社会抗争。

因此,尽管来届大选至为关键,但却不是决定一切的关键。真正的关键,是人民力量是否能够在任何一种情况下更有组织地壮大起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不是拭目以待的时候

民主与社会正义不是从天而降,而是人们不断争取回来的。今天,马来西亚民主进程能够走到一个新的转折点,并不是偶然的,而是过去多年来民间进步党团不断抗争而累积起来的。

马 来西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巫统—国阵霸权正不惜一切死抱住政权去掏空国家社会的财富,而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也正步步逼近威胁着普罗人民的生活。在这个 关键的时刻,我们已不能够静观其变或拭目以待,不然就形同坐以待毙。大家必须行动起来,投身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力量抗争中,为我们的未来书写一部绚丽精 彩的人民历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