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西班牙北部矿工为生存生计而抗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6/14

西 班牙政府为了拯救深陷危机的资本主义经济,正不惜一切地实施紧缩政策,通过压榨普罗民众去拯救资本财团的盈利。西班牙右翼人民党政府最近宣布削减采矿业津 贴高达64%,造成8000名煤炭工人直接面临失业的威胁,另外在盛产煤矿地区跟矿业息息相关的逾3万人的饭碗也朝不保夕。西班牙人民党政府砸烂煤矿工人 饭碗之举,在西班牙北部阿斯图里亚及卡斯蒂利亚—莱昂地区引爆了声势浩大的最新一轮工人抗争。


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创下23%的高记录,而更有超过半数的青年失业。西班牙在过去20年已经失去了4万份采矿业的工作,如今人民党政府在丢大钱拯救面临财务危机的银行同时,却要削减煤矿津贴并摧毁矿工的生计,无疑又点燃了西班牙工人抗争的药引。

跟 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和爱尔兰那样,西班牙是债台高筑、经济疲弱的“殴猪国”之一。过去十数年来西班牙银行在一片投机炒卖促成的产业泡沫中不断膨胀,直到 最近2008年终于在产业泡沫破裂中引爆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无论是之前执政的“挂羊头,卖狗肉”的假左派工人社会党政府,还是目前坦荡荡维护富人利益的人 民党政府,都以欧洲资产阶级精英所开出的“仙丹灵药”—那就是一波又一波的紧缩政策,以牺牲普罗民众的生活去拯救资本财团的钱袋。西班牙政府打算于 2012年削减高达270亿欧元的公共开支。资产阶级政府的紧缩攻势,引起了普罗人民的反抗,2011年西班牙爆发了灵感来自埃及解放广场抗争的“愤怒 者”占领广场运动。

西班牙北部地区的矿工为了捍卫他们的工作,而于2012年5月23日开始展开罢工抗议行动。2012年6月1日,爆发 全面性无限期罢工抗争,约1万名矿工和他们的支持者走上马德里街头游行抗议。有些矿工将自己锁在矿坑内,有些则展开绝食抗议。罢工的矿工也煤矿附近地区竖 起路障和街垒。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西拔牙政府出动镇暴警察,以暴力的手段镇压罢工抗争的矿工,甚至连妇女、小孩和老年人都遭到暴力对付。矿工们不甘示弱,以自制弹弓和火药反击军警的橡胶子弹和催泪弹。

2012年6月12日,逾2000名穿上全副工作装的矿工,走上莱昂街头示威,并获得数以万计当地民众的支持。在阿斯图里亚斯自治区的首府奥耶维多,罢工的矿工使用“愤怒者”的抗争手法,占领了该市的中心广场进行长期抗争。

西班牙北部地区矿工的抗争,唤起了当地人们关于1934年阿斯图里亚斯矿工起义的记忆。1934年10月,阿斯图里亚斯的矿工,为反对右派势力成立政府而展开罢工,后来演变成革命起义。那场工人起义后来遭到弗朗哥军队的残酷镇压。1962年,阿斯图里亚斯爆发了二战后弗朗哥执政时期的第一场大罢工,发起罢工的就是阿斯图里亚斯矿工。如今,阿斯图里亚斯矿工又再发动罢工抗争,会否敲响右翼人民党政府的丧钟并为欧洲工人抗争杀出一条血路呢?

西班牙工人的抗争,值得我们去关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Asturias miners' strike photo gallery, 2012
Spain’s Coal Miners’ Strike to Block State Aid Cuts to Industry
Spanish miners battle to defend jobs + VIDEOS
Miners strike escalates in Spain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西班牙矿工抗争的情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