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2012年荷兰大选:熟悉的魔鬼继续执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3

荷 兰于2012年9月12日举行大选,根据比例代表制票选出荷兰国会下议院的150个议席。在2010年大选后经过4个月亢长谈判才成立的、由马克.吕特 (Mark Rutte)所领导的少数联合政府,于2012年4月23日呈辞而促使荷兰必须提早举行大选,这是因为属于极右派的自由党在针对紧缩政策的谈判上无法达成 共识而拒绝继续支持当时的联合政府。

选举开票结果,荷兰选民选择支持熟悉的魔鬼,让该国两大亲欧洲资产阶级的政党有可能组成一个“稳定”的“中间派”联合政府,不过谈判成立政府过程可能又会象2010年那样耗上数个月的时间。荷兰人民接下来将会面对为了拯救欧洲资本主义经济而实行的更加苛刻的紧缩攻势。


马克.吕特所领导中间偏右派政党—自由民主人民党(Volkspartij voor Vrijheid en Democratie, 缩写VVD),以26.4%得票率拿下41个议席,较2010年增加了10个议席。自由民主人民党是一个标榜自己为自由派的政党,在一些社会课题上较欧洲 国家的右翼政党来得进步,如同性恋权益、堕胎等,但是近年来在经济课题上采取强硬的右倾路线,目前是荷兰右翼政治力量的支柱,支持率相当高且非常稳定。

走布莱尔式“第三条道路”亲资本路线、被标榜为“中间偏左”的荷兰工党(Partij van de Arbeid, 缩写PvdA),以24.7%得票率拿下39个议席,较上届选举增加了9个议席。工党是属于传统的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政党,但是自1990年代末开始就追随 英国工党的“第三条道路”—接受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并三度跟自由民主人民党组成联合政府。工党目前已经沦为职业政客所支配的官僚政党,其支持率日益式 微。很多原本支持工党的工会人士,已经把支持转向左翼政治立场较为明确的社会主义党。

自由民主人民党和工党两党都主张以“泛欧洲”解决方案去应对欧元区的经济危机,也就是实行更加苛刻的紧缩政策—牺牲普罗人民的基本福利去拯救欧洲资本主义经济,强迫普罗人民为资本家一手造成的深重危机买单。

在这之前,由自由民主人民党和基督教民主党(Christen-Democratisch Appèl, 缩写CDA)所组成的、由马克.吕特所领导的中间偏右派联合政府,向德国靠拢,主张以大幅度的紧缩政策去拯救陷入危机的资本主义经济以及钱袋缩水的资本财 团。工党倾向于采取较为“温和”的紧缩政策,并会尝试让荷兰政府疏离德国的默克尔政府,向法国的奥郎德政府靠拢,以平衡欧元区内的资产阶级权力分布。若自 由民主人民党跟工党组阁,将会在退休年龄、医疗、社会保险以及其他社会福利政策上,达成紧缩政策的共识,以符合欧盟所制定的财政指标。荷兰算是欧盟里头最 富裕的国家之一,而其失业率是欧盟当中其中一个最低的(5.3%),但是若实行更苛刻的紧缩政策,荷兰的财富只会向上集中,蚕食普罗民众的基本福利。

以反伊斯兰、反移民及民粹挂帅的极右派政党—自由党(Partij voor de Vrijheid, 缩写PVV),遭到重挫,以10.1%得票率拿下15个议席,较2010年骤减了9个议席。自由党的领导人基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以憎恨伊斯兰而闻名国内外。自由党于2010年支持当时成立的中间偏右派联合政府,不过后来拒绝支持欧盟所制定的紧缩政策而撤除对马克. 吕特联合政府的支持。自由党创办人基尔特.威尔德斯原本是自由民主人民党成员,但是他认为自由民主人民党在移民课题上过于软弱而另组政党,大搞民粹政治, 排斥伊斯兰教和东欧移民,近年则玩弄欧洲人民反对欧洲统合的情绪去捞取支持。

基督教民主党也是另一个遭到重挫的右翼政党,以8.5%得票率拿下13个议席,比起2010年减少了8个议席。基督教民主党原本是乡村政党,严格上来说并不是一个宗教政党,曾经多次加入联合政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在选前被看好、且曾经在民意调查中名列前茅的荷兰社会主义党(Socialistische Partij,缩写SP)无法取得任何突破,得票894,783张,以9.7%得票率赢得15个议席,维持了2010年所赢得的议席数目。社会主义党于2010年大选中获得915,230张票,得票率为9.9%。

荷 兰社会主义党成立1971年,最初的名称是荷兰共产党/马列派(Kommunistiese Partij Nederland/Marxisties Leninisties,缩写KPN/ML),在1970年代原本是个毛派政党,后来就开始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断绝关系,变成一个走社会民主主义路线的左 翼政党。荷兰社会主义党进行了很多基层工作,在地方上建立了好些社区组织网络,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由于荷兰社会主义党在以前较为激进的年代进行抗争时,喜 欢向右派政客抛掷番茄,因此有“番茄党”的名号。荷兰社会主义的标志,就是不折不扣的一粒番茄。

荷兰社会主义党于1994年开始进入议 会,以走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路线(亦即是比传统社会民主主义政党较为左倾的路线)而填补了工党走新自由主义第三条道路后所留下的议会左倾政党空缺。社会主义 党于2006年大选中拿下25个国会议席,而成为议会第三大政党。不过,荷兰社会主义党于2010年大选中因右翼政治抬头而受挫,两年后的大选尽管一度领 先,还导致荷兰统治阶级的极度恐慌,但是却无法维持声势在大选中取得突破,只能保持2010年的成绩,无不让欧洲资产阶级“松了口气”,但是对荷兰的进步 力量来说实属可惜。荷兰社会主义党无法乘势追击在议会选举中大放异彩,一部分原因是统治阶级唯恐社会党执政而尽其所能地通过媒体攻势抹黑并妖魔化社会主义 党,另一部分原因可能就是出在竞选策略上,而错失了良机。

无论如何,荷兰社会主义党仍然欧洲一股最有影响力的左翼政党,因此将会在接下来的日子,继续成为反抗荷兰统治阶级紧缩攻势的主要左翼政治力量。

相关文章:
Rise and rise of the Dutch Socialist Party: new perspectives for socialism or naïve, hip, left parliamentarism?
Right victorious as socialist illusions are shattered
Dutch election: pro-EU parties come out on to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