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西班牙:反紧缩政策示威者冲击国会大楼遭警方暴力镇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26

深陷经济危机的西班牙,正迎来着另一波的群众抗议浪潮。西班牙当权者出动警察以暴力手段压制人民抗争的做法,显然并无法制止抗争怒火的蔓延……

数以千计的愤怒人民于2012年9月25日在马德里游行前往国会,抗议政府持续实行的紧缩政策,警方为阻扰人民前往国会大楼而采取粗暴手段镇压,逮捕了多名 示威者,也有不少人遭到警方殴打而“挂彩”。冲击国会的示威者以投掷石头和水瓶还击,镇暴警察则以警棍、橡胶子弹和手铐招呼示威者。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自2011年11月上台以来,就仗着右翼人民党在国会的大多数议席优势,不断向该国的人民发动苛刻的紧缩攻势,以拯救深陷危机的欧洲资本主义经济以及企业财团老板们的钱袋。

西 班牙近年陷入难以脱身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深渊,失业率已接近25%。西班牙政府为了取悦欧洲的其它资产阶级政府以及唯利是图的投资者,并要证明可以将财政 赤字在2012年减低至国内生产总值的6.3%(于2013年再减至4.5%),而实行了一系列的紧缩政策以及牺牲普罗民众利益去增加资本家盈利的所谓 “经济改革”措施,对西班牙普罗人民艰巨的生活雪上加霜。根据西班牙政府发表的数据,西班牙政府的财政赤字于2012年8月已达到501亿欧元,相等于国 内生产总值的4.77%。

拉霍伊政府预计会在提呈2013年财政预算案时,提出新一轮的劫贫济富“经济改革”计划。

除了 紧缩政策引起的民怨,西班牙政府也正受到来自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民族主义浪潮风云再起的威胁。加泰罗尼亚政府在拉霍伊拒绝允许该自治区拥有特别的财务管理权 力后,于2012年9月25日建议提前于2012年11月举行选举,比原定的选举日期提早了2年。这个自治区议会选举,并不只是选举议会代表那么简单,而 是加泰罗尼亚针对是否要脱离西班牙独立的一次非正式公投。逾150万人于于2012年9月11日走上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街头争取独立并反对拉霍伊政府 的紧缩政策,为加泰罗尼亚的民族独立运动达了一剂强心针。

西班牙金融财团制造的产业泡沫于2008年爆破后,西班牙人民遭到来自统治阶级 的压榨去拯救富人的钱袋。2011年5月爆发的“愤怒者”运动,是西班牙人民声势浩大反抗资本财团压榨攻势的抗争,也启发了全球“占领”运动。于2012 年5月爆发的阿斯图里亚及卡斯蒂利亚—莱昂地区矿工大罢工,还有一波又一波的反紧缩政策抗议活动,加上近期加泰罗尼亚民族自决运动,西班牙是自希腊之后欧 洲人民反抗资本霸权抗争的另一个主要战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声势浩大的反紧缩示威群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示威者冲击围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警方用暴力镇压“招待”示威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警方粗暴逮捕示威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警方用警棍跟示威者“打招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