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2012/9/16大专生疾呼干净与公平的校园选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照片来源:《当今大马》

2012/9/18

约800名大专生于2012年9月16日“马来西亚日”当天,走上吉隆坡街头,要求干净与公平的校园选举。

这 场集会游行是由全国亲学生联盟(Pro-Mahasiswa Nasional)所号召,获得马来西亚伊斯兰学生组织联盟(GAMIS)、全国大专生团结联盟(SMM)和学生关注行动(AKSI)、马来西亚青年学生 民主运动(学运)等学生组织的响应参与。集会提出了6项诉求:
-  允许各大专院校自行决定校园选举日期,并且提早明订选举日期(而不是最后时刻才宣布选举日期)。
-  学生有权负责管理选举。
-  设立独立机构去监督校园选举。
-  确保透明化的投票系统。
-  落实自由的竞选,包括至少5天的竞选期,允许学生使用任何媒介作为竞选用途。
-  为所有候选人提供经费资助。


警方声称学生争取干净公平校园选举的游行违反了《和平集会法》并会介入调查,原因是:1. 集会主办单位没有通知警方;2. 学生在街道上进行示威抗议。《和平集会法》再次证明其本身就是限制集会自由、对集会人士秋后算账的打压民主工具。

我 国各国立大专院校的校园选举即将举行,这将会是第13届大选的前哨战,因此巫统国阵势必会继续玩弄肮脏手段,确保校园内的学生理事会仍然由受到执政党操纵 的所谓“亲校方”阵线所控制。每次的校园选举,都会传出校方干预选举过程、“亲学生”阵线候选人被威胁或打压,甚至是选举舞弊之事件。

当权者非常害怕在国内大专院校求学的学生,变成批判建制的先锋,多年来不断以各种高压手段去打压学生异议,不然就是以利诱方式收编学生领袖。

目 前我国国立大专校园选举所产生的学生代表理事会,其实只不过是拿来摆设、没有实际功能的橱窗,也没有真正代表学生的实权。当各大专学生理事会仍然被反建制 派学生控制的时候,校园内学生还可以搞一些跟校方对着干的行动,虽然成效不大,但是也还算是学生的良心。后来大多数的校园被亲校方阵线攻克后,学生理事会 彻底沦为校方的传声筒,充其量也只是帮校方搞一些帮当权者涂脂抹粉的活动给学生洗脑,不然就是跟校方官僚同流合污去监控学生,在校园内实行家长式专制统 治。这一两年来反建制派的亲学生阵线有收复失地的趋势,而学生上街的次数也开始回升。

学生争取干净与公平的校园选举,只是校园民主化运动的开端,就象净选盟那样。青年学生运动将有助于我国人民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运动的继续挺进。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这是笔者在7年前曾写过的一篇文章:《让校园民主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