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902劳勿绿色集会:反对官商勾结!抗山埃!保家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5

2012 年9月2日,彭亨州的一个小镇—劳勿,迎来了自428后最大规模的群众集会—902劳勿绿色集会(Himpunan Hijau Raub)。来自四面八方逾15 000人,聚集在劳勿的一个草场上,声援武吉公满村民反对山埃采金的抗争,也向当权者提出了明确且坚决的诉求:我们拒绝任何威胁人民性命与生态环境的官商 勾结公害!


官商勾结危害村民健康

尽 管受到当地居民的激烈反对,劳勿澳洲金矿公司于2009年开始在武吉公满新村附近进行山埃采金,让武吉公满的村民终日活在山埃中毒的梦魇中。劳勿反山埃采 金委员会(Ban Cyanide Action Committee)于2012年6月发表了一份村民健康报告,揭露80%受调查者出现不寻常的身体健康问题,被怀疑是山埃和其他跟金矿有关的化学物质所 致。当民间健康调查报告出炉后,劳勿澳洲金矿公司仍然不愿正视问题,继续全盘否认武吉公满村民的问题跟金矿公司有关,也试图推卸责任。看来,劳勿澳洲金矿 只管自己的钱袋暴利,完全不理人民的死活权益。

武吉公满的村民自2006年开始就组织起来反对劳勿金矿公司在当地使用山埃开采金矿,但是 得到政府撑腰的金矿公司完全无视村民的安全,一意孤行在当地采金。自金矿于2009年开始运作以来,劳勿澳洲金矿公司不曾进行任何环境监管以确保其运作是 完全安全的。劳务澳洲金矿公司不曾公布任何关于其如何处理山埃毒物的报告,也不允许任何独立稽查。政府也不曾认真看待村民的投诉,更不曾采取任何积极措施 去解决问题,让武吉公满及附近地区居民的健康还有生态环境,继续成为官商勾结牟取暴利的无辜祭品。

“黄金有价,人命无价”,再多的黄金,都买不回被毒害的生命。因此,不想坐以待毙也不愿眼巴巴看着家园被毒害的武吉公满村民,多年来不断发出抗山埃的呼声,要的不过是当权者正视他们的困境,将官商勾结所带来的祸害驱走,还他们一个干净的家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排除万难集会开跑

劳勿绿色集会在筹备过程当中遇到执法单位的刁难,被迫撤换地点,从原本的位于劳勿市中心的广场,搬到地点较为“偏远” 的武吉公满路青年体育中心草场。警方也给集会定下了多项限制。无论如何,劳勿绿色集会还是排除万难成功举行。

彭 亨州的流氓恶霸州务大臣安南耶谷,继续坚守“一马”的“以民为骗,朋党为先”的铁律原则,不仅完全忽视人民健康受到有毒工业威胁的事实,还要对民间的反对 声浪冷嘲热讽一番,称绿色集会将协助州政府推广旅游业及促进“示威旅游”(demotourism)。难道彭亨州政府无任欢迎有毒工业到该州投资设厂制造 公害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示威旅游”?又或是身为旅游部长的劳勿区国会议员黄燕燕,总是逃避武吉公满村民的目的,就是要“鼓励”更多人到劳勿“示威旅 游”?难怪劳勿绿色集会主办者还在嘉宾台上,特地为彭亨州州务大臣安南耶谷和劳勿国会议员黄燕燕保留了两个座位,恭候他们两人到来见证他们俩所“推动”的 “示威旅游”到底有多成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万五人齐呼还我绿色家园

2012 年9月2日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蜂拥前往劳勿,共赴一场全民反公害的绿色盛会。参与这场集会的人士,包括多个民间反公害团体,如关丹反莱纳斯稀土厂 组织、柔南边加兰反石化工程组织、雪州万挠新村反高压电缆委员会、金马仑高原反垃圾分化炉组织等。民联各政党、社会主义党,还有众多的非政府组织,以及关 心社会环境议题的公众人士。

集会于下午2时开始。中午时分,来自各地的参与者陆续进场。不同团体的人士拉着布条、高举标语,还有各种色彩 缤纷的装扮,浩浩荡荡游行到集会现场。声讨无良金矿公司和贪腐政客的“道具”到处可见,最显眼的莫过于那个画着大大个黄燕燕人头画像的“寻人启事”,讽刺 黄燕燕总是逃避满腔怒火的武吉公满村民。

在集会上发表演说的民间团体代表,包括了劳勿绿色集会兼反山埃采金委员会主席黄金雄、边加兰自救 联盟副主席沈茂山、霹州反辐射抗毒委员会主席丘运达、关丹反莱纳斯稀土厂“拯救大马”委员会主席陈文德、净选盟妈妈代表江燕雪、金马仑高原反垃圾焚化炉计 划委员会代表苏雷士以及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等人,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莎拉丝、伊斯兰党彭亨州主席端依布拉欣、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胜尧、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 以及伊斯兰党环境局主任祖基菲里等政党代表也陆续发言。尽管受到邀请,国阵政客却继续“消失”,就留下写着“黄燕燕”和“安南耶谷”的两张空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就是这两张空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游行前往金矿呈交备忘录

由 于劳勿金矿公司并未如警方所保证般,于预定时间派出管理层代表前往集会现场接领劳勿反山埃采金委员会的备忘录,集会人士于下午4时开始游行,前往金矿呈交 备忘录。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惊动了警方。劳勿警区主任三苏丁在半途截停游行队伍,并试图“澄清”说金矿公司代表只是迟到,并不是拒绝接收备忘录。当 金矿“代表”抵达时,却被发现原来只是负责保安的低阶代表,而不是之前所承诺的管理层代表,引起了集会人士的不满,人潮不断高喊:“终止山埃!”反山埃委 员会最后把备忘录交给劳勿警区主任,警区主任答应将备忘录交到劳勿金矿公司主席的手中。

反山埃委员在备忘录中提出的诉求,包括:
1.  在金矿的3公里范围内长期装置空气监测器(探测氰化氢[HCN]和二氧化硫[SO2])。每天24小时进行空气素质监测,并定期透明化公布相关数据予大众,包括地面及地下水的素质监测报告。
2.  打开大门让反山埃委员会指定的专家进入调查,提供炼金过程所需各类化学物质及使用数据,并开放金矿区域,如采矿区、提炼区、废物处理区等,让专家们得以进行全面的实地环境稽查。
3.  公布金矿公司的环境管理计划、废料处理详情、紧急事故处理方案等,并定期与当地村民对话、提供有效的咨询管道等。反山埃采金委员会必须是受邀出席对话的单位之一。
4.  签署《国际山埃管理协议》(International Cyanide Management Code),接受第三方的独立稽查。

反山埃委员会也强调,如果劳勿澳洲金矿公司无法落实武吉公满村民的诉求,他们将金矿公司关闭毒害无穷的武吉公满山埃采金工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绿色力量继续挺进

902劳勿绿色集会,是我国绿色人民力量继续推进的见证。我国民间的反公害抗争,已经开始形成了一股强大的争取环境正义、人民优先于盈利的民间绿色力量,这是一股为我国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运动推波助澜的重要动力。

无 论是劳勿反山埃采金,还是关丹反莱纳斯稀土厂,抑或是边加兰反石化工业计划,都是人民反对官商勾结、争取捍卫人民健康与环境持续性的反公害社会抗争。反公 害抗争,关系我们环境生态与人民健康的未来,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抗争。如果我们今天允许唯利是图的有毒工业在某个地方为所欲为,那么明天将会有更多的有毒工 业横行无忌。因此,要终止公害,就要从今天每一个人走出的抗争每一个步伐开始……

相关信息:
不满金矿公司爽约缺席集会     逾万绿色人潮游行前往矿场
公民组织发力反山埃议题升温      安南耶谷黄燕燕两大声讨对象
违反集会条件携带小孩和游行      警方召三人调查劳勿绿色盛会
六十团体力挺劳勿绿色集会      彭大臣嘲讽促进“示威旅游”
吉隆坡人骑3天脚车赴劳勿     公务员不怕参与集会受对付
劳勿金矿公司起诉两网媒诽谤     《当今大马》誓上庭抗告到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