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埃及:亚历山大港码头工人因煽动罢工而被判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26

亚历山大港法官于2012年9月24日宣判5名来自亚历山大港货柜公司员工监禁3年,罪名是煽动工人罢工。

由 271个独立工会组成的埃及民主劳工大会(Egyptian Democratic Labour Congress),于2012年3月在亚历山大港组织了一场罢工,要求解除货柜公司贪腐董事的职务。罢工工人也要求重新将码头国有化,目前亚历山大港码 头被租让给中国及其它外国公司。

自穆巴拉克政权于2011年2月在波澜壮阔的阿拉伯之春人民起义浪潮中垮台后,埃及工人运动虽然争取到一 些活动空间,但是工人所面对的重重问题仍未解决,而工人的抗争仍然遭到当权者打压。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Mohamed Morsi)于2012年6月当选为总统后,埃及工人抗争浪潮却再次掀起。

埃及工人的罢工行动,在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人民力量起义中起着关键作用。埃及数以百万计的劳动人民及贫困阶层,对穆尔西的期望非常高,因为他曾允诺会争取实现埃及人民革命的目标:“面包、自由及社会正义”。

在 穆尔西中选后的一个月内,埃及就爆发了两场大规模工人抗争,埃及的纺织业重镇大迈哈莱于2012年6月15日爆发公共部门工人大罢工,共有24 000名工人参与罢工,这是自2011年穆巴拉克政权垮台后所爆发的最大规模罢工。罢工工人要求改善工资、工作待遇、医疗保障,以及辞退公司首席执行员。 另一场抗争则是来自苏伊士的1 500名Ceramica Cleopatra陶器厂工人在开罗总统府前抗议,要求政府确保工人能够获得公司在之前所给予的承诺,包括改善工资和工作条件、分红等。

埃及工人是阿拉伯之春革命中一股重要的力量,但是政权的替代并没有伴随着制度的彻底改变,因此工人的斗争还是继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