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加泰罗尼亚:独立呼声因经济危机恶化而高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9/12

逾150万人于2012年9月11日涌上巴塞罗那街头,将原本纪念“加泰罗尼亚民族日”的游行集会,变成了加泰罗尼亚人民反对西班牙政府紧缩政策以及争取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独立出来的政治大集会,展现了强大的人民力量,摇撼着马德里政府。

“加 泰罗尼亚民族日”(La Diada Nacional de Catalunya,简称Diada),是纪念支持哈布斯堡王朝的加泰罗尼亚军队于1714年9月11日被支持波旁王朝腓力五世的军队所击败之日子。当时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绝嗣,法国的波旁王室与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室为了争夺西班牙王位,而爆发了一场多个欧洲国家参与其中的大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 (1701年—1714年)。经过了长达14个月的“巴塞罗那包围战”,原本由加泰罗尼亚军队所控制巴塞罗那于1714年9月11日落入支持波旁王朝的军 队手中。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于弗朗哥独裁统治结束后在民主化改革下恢复政治权力机构,并于1980年将9月11日“加泰罗尼亚民族日”列为官方节日。这 个节日成为了主张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政治团体动员的大日子,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每年这天都会举办游行示威和文化活动,并挥舞象征着加泰罗尼亚民族独立的 “令旗”(Senyera)。

成千上万的加泰罗尼亚人民于2012年9月11日这天,在游行开始前就已经挤满巴塞罗那的街道,逾1000 辆的巴士载送来自加泰罗尼亚各地的人士前往巴塞罗那,甚至有人包下一列火车载送参与游行示威的人士。加泰罗尼亚民族独立的情绪在这天极为高昂,而这高涨的 民族主义浪潮,是在近年的经济危机中发酵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加 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17个自治区(comunidades autónoma)之中最富裕的民族自治区,人口为757万,占西班牙总人口的15%,不过其经济占了西班牙经济的20%。很多加泰罗尼亚人认为他们贡献 了很多经济收益给马德里中央政府,但是中央政府管理经济不力造成弊病丛生却反要加泰罗尼亚人民也一同买单,因此于近年激化了加泰罗尼亚人民的民族主义情 绪。

西班牙政府近年陷入经济危机,政府推出一揽子的紧缩政策以图拯救千疮百孔的资本主义经济,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政府拨款不断被削 减,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也无法幸免,而当地的失业率也不断上升,已经高达22%。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认同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支持率高达46.4%,是 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前的两倍。

尽管目前加泰罗尼亚人民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昂,独立的呼声愈来愈响亮,但是要真的脱离西班牙独立并不是件 容易的事情。加泰罗尼亚能否独立建国仍是个大问号,尽管这个地区被认为是西班牙最富裕的自治区之一。加泰罗尼亚的经济来源主要是旅游业,当然也有重要的工 业及好些跨国在这里投资,但这些公司会否留在一个不再属于西班牙的小国内还是不明朗。如果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手中独立出来,将立即被驱逐出欧盟,而若要加 入欧盟却要符合一些经济条件且欧盟各国异口同声支持它加入。如果加泰罗尼亚执意独立,还可能面对来自西班牙的经济封锁,造成加泰罗尼亚和西班牙经济两败俱 伤的局面。这当然都是让加泰罗尼亚资产阶级头痛的问题。

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反映着加泰罗尼亚人民对西班牙政府的极度不满。不 过,并不是所有加泰罗尼亚人民支持独立。约40的加泰罗尼亚人是来自西班牙其他地区的移民,他们都是在西班牙内战后从贫困乡区迁徙到这里的移民之后裔,他 们当中很多人还是希望继续留在西班牙。另外还有100万居住在加泰罗尼亚的人口(占加泰罗尼亚人口的14%)是来自其他欧洲国家、拉丁美洲、摩洛哥、巴基 斯坦、中国等地的移民,他们当中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应该寥寥无几。此外,加泰罗尼亚以外的西班牙人普遍上对加泰罗尼亚人有种反感,认为他们富有、被宠 坏、不断发牢骚且总是把自己打造为受害者那样。这种对加泰罗尼亚人的偏见,又反而伤害了加泰罗尼亚人的感情,促成支持独立的民族主义运动日益壮大。

加 泰罗尼亚曾于2006年举行一场公投,通过新的自治区宪法取代1979年的自治区宪法,让加泰罗尼亚享有更多的自治权。不过,那场公投的投票率只有 48.84%,弃权率是加泰罗尼亚民主选举历史中前所未有的。支持西班牙统一的右派政党(如人民党)认为新宪法强化加泰罗尼亚人的民族自决而加以否定;至 于主张民族自决的加泰罗尼亚左派民族主义则认为新宪法并没有赋予加泰罗尼亚更多的自治权或民族自决权。

加泰罗尼亚独立与否,重要的是劳动 人民能否因独立而得以改善现状,或被迫还是同样面对来自资产阶级的压榨攻势。无论如何,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浪潮的再次高涨,反映着加泰罗尼亚人民对西班牙 政府极度不满的情绪。加泰罗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斗争,能否跟目前西班牙其他地区劳动人民反紧缩抗争结合起来冲击西班牙的资本统治,是值得世人所关注的 问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